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市政协教育界举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字体:[ ]

11日,市政协教育界围绕“推进落实我市‘双减’工作”,举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部分住通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我市中小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代表以及相关部门有关同志参加活动。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以普通委员身份参加协商议事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后前往市五山小学、崇川学校现场调研,听取市教育局“双减”推进情况介绍。作为“双减”工作全国试点城市,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双减”文件要求,坚定有序稳妥推进“双减”工作。随后,在市政协教育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大家聚焦全市推进“双减”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交换意见,寻计问策。市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教育局等单位同志现场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黄巍东在点评时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双减”工作是国家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教育界选择“双减”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重点议题,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精髓要义。这次协商议事会议选题准确、主体多元、准备充分、氛围浓厚、建议务实,取得了释疑解惑、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

黄巍东指出,要以更强担当推进界别协商议事工作。经过2年多的努力,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已经从先行先试的探索阶段,进入巩固提升的深化阶段。希望市政协教育界别始终坚持高点站位,聚焦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界别协商议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于激活、用好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和影响力,议专业的题、干专业的事、提专业的建议,把界别协商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

黄巍东强调,要以更实举措抓好“双减”政策落地。各相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提高课后服务品质、满足学生多样化培训需求,严格校外培训市场监管、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协同推进,善于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这个平台,发现 “双减”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认真研究、采纳协商议事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协同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黄巍东要求,要以更大作为拓展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教育界委员们要切实把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作为履职的新平台、新抓手,紧扣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协商议事。同时,主动反映群众的意愿诉求,配合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切实为教育事业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刘洪,秘书长邵怀德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