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李吉林情境教育的实验与推广”项目中期评审获专家高度评价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2-29 字体:[ ]

12月23-26日,由江苏省教育厅和省教学会主办的2016年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汇报与阶段性评审活动在南京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等出席活动。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申报的“李吉林情境教育的实验与推广”项目中期成果汇报获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水平,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设立了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经过自主申报、答辩遴选等,2016年,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申报的“李吉林情境教育的实验与推广”成为前瞻性改革项目“江苏教育名家的教育思想推广项目”之一。

自2016年立项以来,李吉林老师和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项目研究与推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理论建树方面,李吉林老师进行了进一步提炼,把她历经40年探索获得的感悟和概括出的规律予以揭示,由此构建了“中国式儿童情境学习的范式”;借助“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中心”这一平台,南通大力发展情境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联盟单位,“情境教育”改革成果得到进一步推广,惠及全国十多个省市、地区师生;李吉林老师《情境教育精要》的出版发行,让老师们的研究与实践更具可操作性;李吉林情境教育国际论坛的召开和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其英文著作,更将情境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研究成果带到了世界各地。

活动中,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丁伟代表李吉林老师,从“有前瞻理念、有实践创新、有效能比析、有辐射带动、有理论建树”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李吉林情境教育的实验与推广”项目进展的中期成果。

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对情境教育研究所的汇报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项目扎根在中国大地,扎根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土壤当中。这项研究本身在深入,它走向全国,又走向国际。‘中国儿童情境学习范式’是在以往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李吉林老师的再建构。这个再建构解决了当前儿童究竟是怎么学习的,要‘择美构境’,要借境来生情,要把认知的活动和情感的活动结合起来。一位中国小学老师教育著作能够被国际上的主流出版社翻译成外国文字在国外发行,这是中国小学教师、中国基础教育的一种自豪和自信。李老师的这个项目研究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旗帜,为大家确立了更高远的目标,更典范的精神榜样。李老师的推广实验研究还走向边疆,走向边远地区,走向全国。让情境教育的思想的种子播撒在中国的大地上。因此,前瞻性项目教育家、名家推广项目,其实在更大范围中使中国特色的教育更加鲜明,这是李老师这个推广项目对我们最大的启发。”

据悉,下一阶段,李吉林老师和情境教育研究所将从编著师范生情境教育专门教材,继续加强实验区、实验学校、联盟单位的情境教育实践等方面,持续推进项目的深化,让情境教育成果惠及更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