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举办中小学“诚信文化进校园”现场推进会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22 字体:[ ]

1.jpg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21日,南通市中小学生“诚信文化进校园”现场推进会在如东县宾山小学举行。

本次会议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如东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和宾山小学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蔡忠,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市文明办主任助理何龙桂,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分管教育的县(市)区长、文明办主任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及各中小学校长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观摩诚信校园。与会人员参观了校史馆、诚信广场、诚信长廊、诚信展板、诚信书屋、诚信小屋、班级诚品书阁等文化景观,对学校通过环境濡染、自主参与、活动体验、课程开发等途径,引领孩子增强诚信意识,树立“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观念予以肯定。

第二阶段是展示主题活动。“小红花”民乐团演奏经典名曲《喜洋洋》《金蛇狂舞》,对全体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其后,学校通过专题片《童年,播下一粒诚信的种子》、主题队会《诚信在我心,文明伴我行》、师生及家长诚信主题演讲、音诗画《诚信中华》,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积极构建诚信校园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第三阶段是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蔡忠主持,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蓉蓉作交流发言。张蓉蓉就如东县坚持以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应用为基础,以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为目的,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做法作经验介绍。

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对“诚信文化进校园”进行工作部署。郭局长对“诚”和“信”的丰富内涵作解读,从营造诚信文化氛围、举行诚信教育活动、开展诚信系列评选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两个责任主体,要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将诚信教育作为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要抓手和有效路径,推动全市中小学诚信教育常态化、高质量开展并取得实效。

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讲话。他指出开展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和培育时代新人要求的重要实践,并从学校诚信氛围营造、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家庭家风教育、形成推进合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要求各地宣传、教育、文明办、信用办等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协同推进职能,保证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学校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定诚信教育方案,将诚信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形成持续、明确、保障到位的工作格局,要积极调动全体教师的参与热情,在观念、内容、方法上大胆创新,让学生的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2.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讲话

QQ图片20180522161133.jpg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蔡忠主持会议

3.jpg

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讲话

5.jpg

活动现场

6.jpg

活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