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举行“防灾减灾进学校”暨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字体:[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广大师生突发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助能力,5月11日下午,市应急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地震局)、市民防局、市卫计委、市公安消防支队、市红十字会、市气象局等部门(单位)在南通市天生港小学联合举办了2018年“防灾减灾进学校”暨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共分紧急避险、应急疏散、互助逃生、现场搜救、应急救护、心理疏导、消防技能演示等七个科目。现场还设立了宣传展板,对广大师生和观摩人员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葛迎庆主任专程来通观摩指导本次活动,南通市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各成员单位代表、港闸区相关部门、街道、区属学校代表、学生家长及社区居民代表、天生港小学全体师生共19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大力普及应急避险与救援科普知识,将学校作为突发事件(灾害)应急工作的重要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指导与培训,极大提高了学校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灾害)的能力。市政府和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共建全国首个“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工作任务中,也把开展应急疏散救援标准化演练列为规定动作之一。通过近三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全市已实现了应急疏散演练技术规程的全覆盖、全普及、全推广,为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普及防灾减灾常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员全岗安全培训工作,紧紧围绕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在5.12前后运用“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系统开展防灾减灾专题科普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作用,组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联合举办应急疏散救援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基本技能。

市教育局局长助理葛俊对当天的演练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天生港小学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动作要领规范到位,师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应急避险意识和较强的自救逃生能力,较好地展示了学校日常管理和应急演练的整体水平。他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借鉴今天演练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按照“平时演练规范,急时切实管用”的要求,适时开展演练活动,力求师生熟悉预警信号、熟悉避险方法、熟悉应急疏散路径,从而达到场景模拟高度仿真、演练程序人人皆知、保障应对训练有素的效果。

(安监处  供稿)

天生港.jpg

天生港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