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集中研修活动近日举行

来源: 教师发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7 字体:[ ]

 

近日,2018年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第二次集中研修活动在如皋市长江高级中学举行。南通市、如皋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全体导师,各工作室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教学主张与课程建设”“‘智性语文’教学主张课程化实践”主题进行。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鞠九兵做了《教学主张课程化实践的价值与路径》主题报告,从“思辨、躬行、支撑”三个角度,结合自己的研究探索和工作室成员的实践,系统阐述了“智性语文”教学主张课程化的价值追寻、实践探索、保障措施。领衔人及工作室成员取得的研究成绩,给与会对象留下深刻印象,引发了强烈共鸣。

鞠九兵名师工作室的三位成员执教了三节研究课,展示了“智性语文”教学主张课程化实践样式。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语文研训员杜新建开设的《巧用思维导图,生成写作智慧》作文课,引导学生思维养成,学会更有力地表达自己;如师附小周小艳、如皋初中赵海燕两位老师分别开设了《剪纸》《再塑生命的人》,充分发掘语文课程中的智慧因子,让学生从文本中体悟情感,感受智趣,温暖孩子的心灵。

随后,南通市中青年工作室领衔人薛海兵对三节研究课进行了点评,对“什么教学主张课程化?怎样进行教学主张课程化?如何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勉励执教老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教学科研,形成教学风格,提出教学主张,从而更好地促进个人专业持续发展。

中青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铁梅、吴建英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室建设经验。随后,各名师工作室分两组分别进行了组内评课,并交流了各自五年规划及年度项目进展情况。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王笑君团长、郭志明副团长分别围绕“教学主张与课程建设”、工作室建设提升等为大家做了高端引领,给各工作室今后的研究实践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市教师发展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