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市教育局举行“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
暨“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09 字体:[ ]

5月8日下午,市教育局主办的“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暨“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通中附校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新海出席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法治工作条线负责人、教研室分管主任、法治教研员、校长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参观了通中附校法治文化基地,体验了高科技的法治资源教室,听取了道德与法治课和AI双师课程,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模拟法庭情景剧演绎,欣赏了紧张激烈的法治知识竞赛,感受了通中附校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参观结束后,通中附校、通州小学、海安明道小学、南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启东中等专业学校等学校进行了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经验交流。

前期调研发现,我市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存在不平衡的情况。本次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法治南通建设的实际行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组织学校认真学习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的有关文件,准确理解文件要求,制定本地区推进计划,统筹规划每年建设单位,并指导学校有序开展建设工作。二是要形成特色品牌。各地各校要围绕法治宣传教育的需要,立足于培育特色的法治文化,本着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原则,在深化内容、丰富载体、扩大阵地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学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特色品牌,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局面。三是要稳步协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按照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循序渐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层次推进。各地各校要积极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可利用学校公用经费中的校园文化建设资金,可争取当地公检法司等部门支持,将他们的基地建到学校,可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将学校法治文化基地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青少年法治教育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小到影响个人一生,大到事关法治国家建设。培养青少年法治精神,既是全民守法的关键所在,也是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根据省市要求,5月8日开始,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第五届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

(政策法规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