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市级部门组织开展秋季新学期学校周边环境联合执法督查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2018年秋季新学期伊始,为全面了解全市各地学校及周边安全状况,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9月12日至13日,由市教育局、市“扫黄打非”办、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部分县(市)区中小学门卫室、校园周边书店、文化用品店及属地网站等重点进行了巡查督查。

本次检查瞄准薄弱环节,聚焦乡镇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环境,先后检查了12所学校的门卫室、校园周边12家书店、5家文具店和4家属地网站,主要查看门卫室保安在岗在行在状态情况、人员出入管理情况、警用器械配备与日常维护情况、校园安防系统运行与维护情况,校园周边有无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有无违规复制印刷出版物的打字复印店,有无销售具有危险性儿童玩具,有无售卖过期或“三无”食品;各类网站、论坛、新闻客户端、视频网站等是否有涉政治类有害信息、有无违规采编转载新闻、网站有无淫秽色情等信息。

检查发现,各地各校新学期开学安全工作准备充分、人员到位、设施设备运行基本正常;大部分书店证照齐全、规范经营,出版物内容健康,属地网站能够加强内容审核把关,总体情况较好。同时,也发现个别地方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学校安防基础比较薄弱,安防设施老化,警用器材配备不全、维护不及时;校园周边小店有售卖危险玩具和过期食品情况;个别书店涉嫌无证经营及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属地文化综合执法人员当场调查取证,对2家书店依法进行了查处。市教育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督办单,要求属地教育部门限期督促整治并反馈信息。下一步,教育部门将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将专项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常态开展安全巡查督查工作,确保学校及周边环境持续健康、安全、稳定。

(安监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