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成功举办一梯队(四期)名师培养对象2018暑期高级研修活动

来源: 人事与师资处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体:[ ]

81日至5日,我市成功举办南通市第一梯队(四期)名师培养对象2018暑期高级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的主题为“名师成长与专业基本功锤炼”。

81日下午,市教育局郭毅浩局长为大家作了两个小时的报告。报告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思想高度为大家解读了当下的教育关注、南通教育的发展环境、南通教育的贡献,展望了南通教育的未来。他特别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希望所有的教育人特别是南通的名师培养对象,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有极大的历史自觉和厚重的历史责任感,除了自身的成长之外,还要能带动一群人,主动参与南通教育发展。郭毅浩局长为大家描摹的南通未来发展蓝图,坚定了每一位与会人员的信仰,激发起大家参与未来建设的豪迈激情。

IMG_20180801_151859_conew1.jpg

IMG_20180801_151846_1_conew1.jpg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晓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名师要成为理想信念的标杆、使命担当的标杆、实践创新的标杆、思想引领的标杆。他希望全体成员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抓住机遇,把这一次的学习过程作为促进自身发展的平台、重要的加油站。

开班仪式由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张华主持。南通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以及第一梯队(三期)成员共70余人参与了81日下午的开幕式及培训活动。

IMG_20180801_142644_conew1.jpg

本次研修,南通市名师导师团原团长朱嘉耀先生为大家作了《名师专业发展与教师职业素养及基本功的淬励》的讲座。讲座中特别强调优秀教师的高端发展须以其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基础,要培养其特有的智力品质、人文品质。郭志明副团长为全体培养对象量身定制了论文辅导讲座《写作,名师的常态功课》,他首先对所有培养对象的现场命题写作的论文进行了点评,然后从“我们为什么要写作、写作视角、创立独特的话语体系、写作作为生活方式”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和自身经验,为所有的培养对象提供了实在的经验和可供复制的路径。

本次研修最具特色的是实战型、情境型的演练,主要分为现场论文撰写、现场交流点评、三字(硬笔字、粉笔字、毛笔字)一话(普通话演讲)、限时备课、制作课件、模拟上课、导师点评。论文写作是全体培养对象根据导师团提供的论题《名师专业基本功的结构与强化策略》场进行论文写作,次日上午,全体成员按照学段分成两个组进行了论文交流,所有导师逐个对学员的论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书法展示是全体培养对象在五楼的博阅厅现场进行了硬笔字、粉笔字以及毛笔字的撰写,导师团邀请了江苏省美术特级教师顾跃进老师对所有书法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为所有培养对象下一阶段书法练习的目标提供了方向。限时备课、模拟教学是全体培养成员根据导师团提供的课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备课、制作课件以及课堂模拟教学。导师们现场精准的点评,让所有成员豁然开朗,备受启发。普通话主题演讲是研修成员用自己的激情诠释着对教育的理解,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语工处余宙处长、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周淑平副处长对演讲进行了现场点评。

IMG_0783_conew1.jpg


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王笑君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全体培养对象经过此次培训之后,能够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增强内驱、看到差距、完善自我,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内化到自己的教育行为中,积淀自己的教育素养。

(人事与师资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