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举办“40年情境教育创新之路展示交流活动暨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第三次培训”

来源: 市教育局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

11月1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刊社、江苏省教育厅、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40年情境教育创新之路展示交流活动暨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第三次培训”在我市通师二附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宏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知名高校、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以及多家出版社的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情境教育实验学校的校长、老师等500多人参会。

开幕式由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主持。

吴永宏副市长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南通教育是南通的一张靓丽名片,而情境教育则是南通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历经40年的教改探索,李吉林老师创立了独树一帜的情境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形成了颇具影响的情境教育学派。李老师的研究成果向全国推广、专著英文版全球发行,为“教育之乡”金字招牌增添了新的光彩。本次活动,既是阶段性回顾总结情境教育理论和实践成果的一次精英会,也是与时俱进、丰富和提升情境教育思想的一次推进会。南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情境教育学习、研究、推广工作水平,为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银付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李吉林老师倾听时代的脚步、勇立改革的潮头,是具有家国情怀与民族责任感的好老师,她的大爱精神、创新精神、学习精神让人由衷敬重。虽然她一辈子耕耘在小学,第一身份是小学老师,但却是一位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品味的“大先生”,是一位真正了不起的教育家。在南通市教育局、江苏省教育厅的大力推动下,目前中国教育学会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情境教育推广工作卓有成效,情境教育理念得到有效传播,情境教育实验得到全面深化,情境教育价值得到了更大彰显。作为全国最大的基础教育学术组织,今后,中国教育学会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广方案,搭建更多的学术平台,让成果奖发挥出更大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引领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最终使更多孩子获益。

朱卫国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李吉林老师是江苏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李吉林精神是江苏教育改革创新的一种动力,她的精神突出表现在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坚守精神,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胸怀大爱、奉献祖国的担当精神;李吉林教育思想是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一个品牌。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做好情境教育学习、研究、推广工作,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举措,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情境教育成果在全国更好地推广做出应有贡献;全省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学习、借鉴李吉林老师教育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了儿童”为己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举行了李吉林老师两套最新力作的首发式。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40年情境教育在路上》系列专辑(三卷本)和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李吉林儿童情境学习丛书》(三卷本)。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向李老师赠送新书。他指出,《40年情境教育在路上》图文并茂,生动、完整地记述了李老师40年来情境教育实践探索的奋斗历程、教育生涯和教学成就,展示了情境教育的理论精髓,阐发了李老师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改革思想,这本著作对于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有着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人民教育》编辑部总编余慧娟也表达了多年来与李老师交流的感受。教育科学出版社副编审刘灿代表李东社长向李老师赠送新书并讲话。他表示,教育科学出版社很少出版一位作者的系列文集,而出版李老师的著作以及写李老师的书却多达14本,因为李老师的探索成果既蕴含了东方智慧,同时也跟世界学术潮流接轨,具有世界性的普遍意义,出版社十分荣幸能把中国基础教育的成果推向世界。

活动中,李吉林老师作了题为《40年情境教育创新之路》的主报告。她从“时代催人奋进,勇当改革的弄潮儿;发现教育现实的弊端,创新从这里起步;脚踏实地继续前行,‘思、学、行、著’攀上新台阶;心存高远之之志,从民族文化寻根‘根’”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40年教育改革探索情境教育的历程。李吉林老师表示,回顾情境教育发展和个人成长历程,心中充满感激之情,“珍惜”“感恩”在心中涌动。中国的小学老师能够一个个、一群群如此幸运地登上教育科研的宽阔平台,并获得屡屡硕果,由衷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随后的专家研讨中,国内教育专家张铁道、郝京华、刘次林、王灿明、叶水涛、李庆明、严清、成尚荣等围绕情境教育的时代性等课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康宁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张民生先生做了大会发言。下午,南京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桑新民教授作了《步入信息时代的情境教育》的报告。

为更好地发挥情境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下午的活动中,南通市教育局对全市优秀情境教育实验学校、情境教育基本功比赛优胜选手进行了表彰。比赛优胜选手在大会活动上,现场作了精彩的展示汇报。兰州市实验区、新疆克拉玛依实验区、南通如东实验区、通师二附四家研究、实践、推广情境教育先进单位分别做经验介绍。

在情境教育问世40周年之际,情境教育中走出的部分名师也进行了个人成长故事讲述和集体诗歌朗诵。深情的语言、真挚的表达感染全场,会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李吉林老师64届、65届的30多位学生也来到现场,表达对李老师的感谢和情境教育走过40年的祝福,为敬爱的李吉林老师献上鲜花。

14日上午,与会人员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刚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彭钢主任,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任董洪亮博士的专家报告。观摩了两节情境课堂教学、一节幼儿园展示活动以及通师二附以“创想节为主题的主题性大单元活动。


杨银付.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讲话

朱卫国.jpg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讲话

QQ图片20181113162128.jpg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宏致欢迎词

QQ图片20181113162113.jpg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主持开幕式

人民.jpg

教育科学.jpg

两部新作首发式

刘.jpg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发言

余.jpg

《人民教育》编辑部总编余慧娟发言

刘灿.jpg

教育科学出版社副编审刘灿发言

李吉林.jpg

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师作主报告

专家沙龙.jpg

专家沙龙

吴康宁.jpg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康宁作报告

张民生.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生作报告

QQ图片20181113183349.jpg

南京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桑新民教授作报告

QQ图片20181113162854.jpg

活动现场

QQ图片20181113163139.jpg

市优秀情境教育实验学校获表彰

QQ图片20181113163133.jpg

情境教育基本功比赛优胜选手获表彰

QQ图片20181113163114.jpg

QQ图片20181113163102.jpg

QQ图片20181113163038.jpg

QQ图片20181113164141.jpg

基本功比赛优胜选手模拟课堂展示、“优秀朗读者”展示等

QQ图片20181113184122.jpg

QQ图片20181113184132.jpg

QQ图片20181113184143.jpg

QQ图片20181113184152.jpg

四家先进单位介绍经验

QQ图片20181113183745.jpg

情境教育中走出的名师集体诗歌朗诵

QQ图片20181113185158.jpg

64届、65届学生为李老师献花

吴刚.jpg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刚教授作报告

彭钢.jpg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彭钢主任作报告

董洪亮.jpg

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任董洪亮博士作报告

张洪涛.jpg

顾娟.jpg

幼儿园.jpg

情境课堂教学、幼儿园展示活动

QQ图片20181114165656.jpg

QQ图片20181114165723.jpg

与会人员观摩二附主题性大单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