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全市各中小学喜迎新学期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03 字体:[ ]

通师二附:新生坐上“梦想”列车

9月2日下午,通师二附的新生们乘坐“梦想号”列车开启崭新的校园生活。当日是新生报到的日子,该校在校门口放置造型别致的“梦想号”列车,营造充满童趣的生活情境。(江海晚报记者尤炼)

248.png

城西小学:师生开学季许下美好心愿

尊师重道,传承百年文脉,开启新学期,晨曦起航,9月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南通市城西小学的孩子们心潮澎湃,在许愿墙贴上心愿卡:期待师生、学校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杨璇同学在心愿卡写着“命运让我们来到同一天空下一起追逐,一起成长,一起欢笑……我们一起创造,一起经历,一起看着,我们走过的一切……在熟悉的校园慢慢变成美好的回忆。愿我和我的城西越来越好!

景文小朋友写到:“心如海洋宽广,爱如骄阳辉煌,情如亲情大爱,这就是您——我敬爱的老师。愿您快乐健康,幸福永远!”

严洪胥同学为自己鼓劲许愿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学期,遇到困难时不退缩,勇往直前,加油!”。

鲍嘉琪在心愿卡上郑重地写下了新学期寄语:“策马前途须努力莫学龙钟虚叹息!在新学期要持之以恒,树立远大理想,通过自身不懈追求和努力,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为将来的进一步成功、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家明)

城西2.jpg

城西1.jpg

如东县实验小学:阳光分班享受优质均衡教育

9月2日下午,如东县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活动成功举行。如东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艳,县教育局监察室负责人,学校责任督学、县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负责人,南通市人大代表、县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一年级17位新生家长代表,校长室成员,监委会成员,一年级全体班主任等参加分班活动。

分班活动开始后,实验小学校长说明学校阳光分班背景和意义,介绍一年级教师均衡配备情况。分管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分班的程序和方法。然后,外聘电脑分班专家具体说明了电脑随机分班的原理和流程,并随机请家长代表参与演示,随后正式进行电脑随机分班。最后,一年级17位班主任现场抽签,最终确认各班级学生名单。

为确保本次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学校还将分班全过程进行了录像,将电脑操作程序备份和分班所有原始材料封存。

这是如东县实验小学连续第二年实施阳光分班,真正实现了教育公平,做到了让社会、家长、老师放心满意。学校将继续秉承“让儿童成为儿童”的教育理念,打造童心教育特色,树立所有儿童同等重要的教育原则,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如东实小.jpg

启东市汇龙小学:放飞梦想,幸福起航

新学期到来,启东市汇龙小学迎来了一年级报到新生。一批满脸稚气的一年级新生像一群群小天使在家长的带领下飞进了校园,给沉寂了两个月的校园注入了无限生机。

在家人和老师的见证下,小天使们带着一丝丝喜悦和一点点小紧张走进各自温馨整洁的班级,光荣地成为了汇龙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这里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活。

在老师的鼓励下,每一位一年级新生都在自己班级进行了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以后,孩子们手牵着手,排着整齐的路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美丽的新校园,“汇心园”里恬静雅致的学习环境,异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浓厚的艺术氛围,都让他们觉得无比新奇。

下午,班主任从校园安全、一日常规、礼仪教育、良好习惯入手,通过生动形象、琅琅上口的儿歌,深入浅出地对新生进行耐心的讲解示范;正副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出操、集会排队训练等,引领一年级新生形成一定的规范意识。最后,为孩子们讲解校园课间活动安全、上学路上的安全、体育活动安全等注意事项,培养学生的校园活动安全意识。

一年级,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从今天起,汇小将陪伴孩子们一起心拥阳光,让他们在温暖的校园里练硬翅膀,展翅高飞。(陆佩佩)

1.jpg

如皋市长江高级中学:精心上好第一课善始善成向未来

九月开学季,是果实飘香的日子,也是梦想启航的季节。为了帮助师生迅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充分调动莘莘学子的求知热情,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近日,长江高级中学各部门围绕开学前后各个时点,通力合作,精心准备,从多维度,用高品质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前,该校“长江名师大讲坛”百花齐放,学校邀请了校内外多位专家从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改革推进等各个角度为老师们上好“专业建设第一课”,学校教科室指导老师们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务实高效地带领全体教师为新学期蓄势;学校各部门分头召开部门工作会议,明确岗位职责,制定发展目标,尤其总务后勤部门对学校各处水电以及设备设施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清除隐患,食堂认真做好各项原材料招标、采买以及工作人员健康体检、岗位培训等工作,上好“安全第一课”。

开学后,学校围绕“公共秩序、集体生活、文明礼仪”等话题为高一年级全体学生上好“习惯养成第一课”,帮助处于过渡期的学生找到适应新环境的“密钥”;延续传统做法,认真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通过读后感写作评比,让学生在观看、感悟、写作、交流中收获新知;精心组织新学期第一次“开学典礼”,学校校长以“感悟校园文化,做‘大·美’学生”为题,为全体师生上好新学期“晋评四星第一课”,向全校师生吹响了“晋评四星”的冲锋号。

善始才能善成。新的学年,对于长江高级中学师生来说,是写满希望的一年,更是实现梦想的一年,该校师生必将以“精心上好第一课”的热情,怀着对满满收获的期待和信心,全力书写学校发展历史的新篇章。(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