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聚焦南通“校园足球”

来源: 微言教育 发布时间:2018-06-28 字体:[ ]


媒体记者现场感受我市校园足球——

上场阵容

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

海门市目前已构建了“幼儿园抓游戏、义务教育抓普及、高中抓选修”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把课堂教学作为足球普及的抓手,确保幼儿园每周定期开展足球游戏和大课间活动,初中、小学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所有高中开设足球选修课。改革中小学招生政策,小学、初中优先录取对足球感兴趣有天赋的学生,乡村足球队员可以直升市区直属小学、初中。高中录取设立提前录取批次,为有足球发展潜力的学生开设持续发展的成才通道。

此外,这里的课余训练机制也有所创新。海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活动覆盖全市学校。营区除了进行日常教学、强化训练、分级比赛,还选聘国内外高水平教练担任营区教练指导员。在第一营区,小编看到20多位教练正认真指导着孩子们:“加速!加速!绕杆,再加速!”高温下真是挥汗如雨,但孩子们看上去都很高兴。海门市海南小学二年级学生史楚涵说:“训练营让我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一起踢球。”

竞赛阵容

“四+n”体系很多元

在海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各教育管理集团有足球联赛;教育局会举办集团挑战赛、市级总决赛。这样,“班级—年级—集团—全市”的四级联赛体系就形成了。据统计,每年有2.5万学生参加1000多场校内足球班级联赛,近3000人参加近400场集团校园足球总决赛,100多支球队1000多人参加海门市校园足球总决赛。除此之外,还有“n”场其他类型比赛,如幼儿园对抗游戏联赛、选拔赛、邀请赛、冠军杯赛等。总之,搭建如此多元的竞赛体系,就是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小编到海门市海南中学时,一场“告别少年·走向青春”的足球友谊赛刚刚开始。带队老师介绍,这不仅是初三学生的毕业庆典,也是他们展现真正技术的“舞台”。看着场上队员们满场奔跑的身影,两边啦啦队“扯开嗓子”喊加油的样子,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说,“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啊!”

教练阵容

多国外教长期驻扎

为不断提高校园足球训练水平和教学能力,海门邀请德国、西班牙国际足球技术专家团来到海门培训,特聘塞尔维亚原国家青年足球队教练长期在海门指导校园足球开展。当地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聘请10多名来自巴西、韩国的教练,定期开展示范培训活动,以提高学校教练员水平。

小编在训练场看到了不少外教的身影。其中,来自巴西圣保罗的金勇(中文名),正在“满天星”训练营的第一营区给教练员们进行训练安排、战术落实上的指导。他在中国执教已经三年时间,他说:“中国孩子在技巧、技能上并不差,但在足球精神理解上还需要提高。我希望能把我对足球的理解和热情传递给中国孩子。”

保障阵容

守好孩子的“足球梦”

海门将校园足球发展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如投入7200万元建一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投入6500万元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操场塑胶化全覆盖,确保每所学校有合格的足球活动场所。此外,海门市教育局与企业合作成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教育局每年投入经费支持,日常的运营都是俱乐部来负责。

在海门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标准化的训练草坪上,15岁的 王博文正在练习脚法。他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从小就喜欢足球,小学三年级后就加入了海门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河南的爸爸妈妈也一起过来了。”他在俱乐部训练是不收学费的,日常学习安排在普通学校,训练都是放学后,每天两个小时左右,文化和踢球两不耽误。谈起梦想,他笑着说,“希望能成为职业球员,代表中国踢进世界杯。”


教育局长、老师、学生、家长谈校园足球——

郭毅浩足球论.jpg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

“2015年,南通市被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足球改革试点城市,同年全面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将校园足球工程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市足球改革发展整体部署。目前,南通134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60%为农村学校。2017年全市65%以上的学生能够经常参与足球运动,参与校园足球学生的规模人口达25万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和足球为伴、与足球共舞。”


海门市教育局局长许新海——

“球迷是足球运动的源头活水,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球迷,是对校园足球运动最大的推动。我们在普及校园足球的同时,把球迷文化的培育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推动。场上有两队孩子踢球,场下会有成百上千的孩子关注。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球迷俱乐部、球迷志愿者、足球啦啦队等,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海报、创作队歌,为自己心仪的球队加油助威。”


海门市海南中学1604班班主任袁成——

“我是班主任也是班级足球教练,一方面,体育老师和我共同指导班级足球队的技术,我们每周都有一节体育课专门进行足球训练;另一方面,平常的班会课上我会培养孩子们的体育精神,给孩子们讲述一些球员的故事,让他们从中发现球员的闪光点和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这两方面的培养,既提高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耐挫能力,增强了班级团队意识。”


海门市实验小学教师杨笑波——

“作为校园足球教练员,带队训练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在学校里,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每周一次的足球课、班级联赛、校园足球文化的推广等,也都需要我们去完成。让学生了解足球知识、参与足球运动、掌握足球技能,培养兴趣,锻炼意志,这是我们开展校园足球的目标。”


海门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女子精英队队员瞿佳琳——

“在学习足球的过程中,我们流过泪水、也流过汗水,但一路走来,更多的是收获和进步。我意志品质和竞争意识会得到磨练,也培养了我积极向上、勇于拼搏、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不再是一个动不动就哭哭啼啼的小女生了,有时候做做‘女汉子’也挺好的。”


海门市海南中学初二学生尹韩龙——

“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踢球,已经踢了快七年了。现在,我每天基本都要踢两个半小时的足球,踢球让我觉得很快乐,我的目标是要成为职业球员!目前,我已经去韩国、日本、巴西进行过集训,也看到了和这些强队之间的差距。接下来,希望自己扎扎实实搞好训练,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用比赛成绩回馈国家的支持和培养。”


海门市海南中学初二十四班学生家长陈勇——

“我觉得学习和足球并不冲突,对于我儿子来说,参与足球运动给他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影响。首先,足球对身体健康肯定是有好处的;其次,足球运动是一项团队运动,你在团队中处于什么位置,要做哪些配合,这都有锻炼;再有,足球对孩子纪律性的培养也很重要;最后,偶尔学习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还可以通过足球来发泄一下。”


海门市海南幼儿园小一班学生家长顾健——

“我本身是个球迷,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爱上足球这项运动。我觉得运动一是能增强体质,二是能锻炼意志。之所以选择这家幼儿园,也是因为这家幼儿园具有足球特色,强调在游戏中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这点是我比较看重的。我刚才就在和孩子一起做足球传递的游戏,孩子还是很感兴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