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通市第十四届“名师之路”暨港闸区第二届“金秋市北”大型教科研活动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8-12-05 字体:[ ]

12月4日,由南通市教育学会、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港闸区教育局承办的南通市第十四届“名师之路”暨港闸区第二届“金秋市北”大型教科研活动在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集团总校和南通市港闸区实验小学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市教育学会会长王笑君,市教育局基教处、市教科院、港闸区教育局负责人等,以及来自省内的各科教学专家、教学名师、各县(市区)151所学校的400多名教师代表观摩了活动。

开幕式上,港闸区教育局局长冯志宏致辞。他介绍了港闸区课堂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培养、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形象提升的举措和成效。

王笑君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十多年来南通教育走出的一条具有本土特色,适合教师成长的名师培养之路,强调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南通教育的内涵特质,形成南通教育的精神特质,助推南通教育的稳步发展。

金海清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名师之路是南通教育的特色名片,要擦亮名片,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课堂,关注课改,提升水平,促进南通教育的高位走强和均衡发展。

开幕式后,围绕“聚焦课堂 共话课改”活动主题,与会代表在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观摩14节展示课,在港闸区实小观摩16节展示课。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许卫兵及14名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名师的教学展示亮点叠现,风格鲜明,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迪。同时,港闸区16名中小学优秀教师也在市级舞台向大家展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下午,与会代表聆听了特邀专家、常州市教育领军人物、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市首批特级校长岳亚军的专题讲座——《课堂教学形态的变革与追求》,他的讲座从圣贤影响入讲,陈述生命成长的足迹;从教学案例入手,分析中美教学风格的异同;从教学实践入文,剖析课堂教学形态的优劣;以教学故事为例,讲述课堂教学价值的诉求。互动式讲座给与会教师深刻启迪。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2018年南通市教育学会优秀论文评比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既有名师示范的风采,又有新秀展示的风姿。灵动活泼、不拘一格的课堂样态,充分体现了我市课改“十二字”方针的深刻内涵和价值追求。

(南通市教育学会  供稿)

DSC_3914_conew2.jpg

展示课

DSC_3914_conew1.jpg

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