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成立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联盟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3月3日,南通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推进会暨首届崇川区城市课堂研学观摩活动在张謇一小举行。会议成立了全省首家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联盟。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依托于基地通过集体旅行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相融合的创新形式。 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联盟由26个市级实践基地组成。联盟是基地和学校沟通交流、资源共享、共促学生成长的广阔平台。

研发精品课程,辐射品牌效应。联盟基地将依托自身的特色资源,开设丰富的研学项目课程,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研学旅行活动,让青少年体会到在旅行中学习的快乐、在实践中研究的快乐。每个基地力争“一基地一特色 一基地一品牌”,在全市中小学的研学旅行中发挥品牌辐射效应。

坚持公益原则,强化服务意识。联盟基地以研学育人为使命,积极创造条件向青少年免费开放或优惠开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提供整洁优美的环境和优质规范的服务,吸引更多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广泛积极参与,促进全面发展。全市各校将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鼓励各校探索实行研学旅行学分制,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