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通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现场观摩研讨暨第五次推进会在如皋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6-2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快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进程,深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625-26日,市教育局在如皋举行南通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现场观摩研讨暨第五次推进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幼教专干和教研员,省、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幼儿园和共建幼儿园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25日下午,开幕式上,如皋市教育局、如东县教育局分别以《儿童在前,最美好的教育姿态》《多措并举 勠力共进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步入新常态》为题做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区域推进经验交流。

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对近年来南通市课程游戏化工作进行了总结。近五年,南通市课程游戏化工作以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和建设为抓手,行政与教研联合推进,着力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紧紧围绕明晰课程游戏化的理念,改造游戏化课程的方案,创建游戏化的环境,构建游戏化活动区域,建设课程游戏化的资源,提高课程游戏化的能力,区域推进,硬件得到全面提升。全市目前成功申报、建设了16对省级、155对市级、100多对县级建设项目,项目布局覆盖城乡,结构合理,效果显著。五年来,南通市课程游戏化工作始终遵循一个宗旨,贯彻省课程游戏化“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精神,为了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凝聚两股活力,行政推进与灵活指导并行,开展三级研讨,市级平台、县级教研、园本研讨层层深入,落实四项措施,专家智库,结对帮扶,典型引路,现场跟踪,实现五大效应,环境持续优化、幼儿园不断发展、教师明显进步、家长积极参与、社会普遍赞誉。

金海清在讲话中指出,幼教事业是根的事业,虽然没有花的鲜艳、叶的耀眼,但是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学前教育关乎民生大计,起到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重要奠基作用。他强调,只有发展好每一所幼儿园,发展好每一位老师,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很好的发展。建设专家智库要用好本地资源,在总结典型经验的同时还要积极从问题里找发展。在游戏化环境创设中要有资源可变量的概念,通过现有资源组合出富于变化、种类多样的环境。他希望今后课程游戏化建设与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推动,建立良好机制,加强教研指导,提升课程内涵,加大研究力度,提高教师观察力,加大推进力度,提升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全市幼教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26日,与会人员到如皋市东皋幼儿园、如皋市如城光华幼儿园、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如皋市下原镇下原幼儿园、如皋市磨头镇磨头幼儿园进行了课程游戏化活动现场观摩并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研讨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如皋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环境创设大气、本真、自然、巧妙、丰富,生活化、多样化、人文化,环境不仅服务课程还延续课程,幼儿教师理念先进,游戏化课程内涵丰厚,幼儿快乐幸福成长。与会人员还围绕教师如何在幼儿游戏中提供适宜的指导与支持,如何对收集来的游戏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取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活动还特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家重点学科学前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虞永平做了题为《以法规精神为指导实施课程游戏化》的专题讲座,对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趋势与课程游戏化中的基本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与解读。

(基教处  供稿)

049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