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作大会交流发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字体:[ ]

7月4日,在第二届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第三届培育站建设启动仪式上,我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作大会交流发言。

2017年,我市成立了11个市级(含4个自筹)和12个县级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坚持遴选优秀头雁,源头保证品质。与首届培育站一样,第二届培育站的23个主持人都是省特级教师,其中正高级教师8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6名。已经80岁高龄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李庾南老师,也主动请缨担任培育站主持人,为新生代名师做出了榜样。正是因为有名师领衔,才从源头保证了培育站建设的高起点。二是注重突出关键环节,抓实过程管理。要求每一个培育站主持人,都要围绕一个研修目标,制定研修计划,明确活动内容和培养路径。要求各培育站每次活动,都要编印活动简报。以简报交流活动过程,展示研修成果,放大辐射效应。编印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手册,依托学员手册,规范学员研修管理,有效提高了研修实效。三是精细研修活动,汇聚发展动能 。我市始终把扎根乡村、扎根一线,作为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的重中之重,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培育站研修全过程。坚持聚焦课堂教学,围绕课堂教学的关键要素开展与研修主题紧密相关的教材、教法、课题研究。

截至2018年5月,我市各培育站共有615节课参加优课评比,其中省级28节,市级157节。发表论文831篇,其中国家级论文50篇,省级论文463篇。共成功申报课题570个,其中包括87个省级和176个市级课题。参加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优秀课评比,我市6人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参加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优秀论文评比,我市有17篇获一等奖,29篇二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在全省设区市中名列前茅。

(人事与师资处  供稿)

QQ图片20180705165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