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采访组来通采访学校安全教育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24 字体:[ ]

1月23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主任记者罗丽雅、记者谢婷婷以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罗秀华大校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宗春山教授组成的《人民论坛》学校安全教育采访组来到我市,对南通 “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 创建做法和经验进行专题采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友龙等参加活动。

2015年12月,南通市政府与中国教育学会签署全国首个“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建设协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并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示范区创建的方向、路径、措施和保障。三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和单位大胆实践、聚力创新,着力打造政府牵头主导、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家庭主动配合、学校组织实施的学校安全教育“1+8+N”组织机制,培植形成“行政推进、部门联动、社会谐动、家校互动、教师主动、学生能动”以及“部门全融入、学校全覆盖、师生全参与、家庭全关注、专题全涵盖、考评全过程”的“六动六全”工作格局,全市学校安全教育实施水平有效提升,维护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平安、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相关先行先试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

活动中,郭毅浩局长代表南通市“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采访组详细介绍了南通的创建做法与经验,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市教育局、政法委、国安局、民防局、消防支队、交警支队、红十字会、海事局、气象局等相关成员单位,以及南通大学、部分县市区教育局、市特殊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人民论坛》学校安全教育南通采风座谈会,从不同职能、不同视角介绍了各自推动学校安全教育的做法,采访组就各单位呈现出的特色亮点,与座谈对象进行了深入了解。

采访组一行还参观了我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现场观摩学生实操培训情况;走进南通西藏民中,深入学生课堂,了解我市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走进郭里园小学,感受校园安全文化,听取负责人介绍将安全教育融入孩子生活学习全过程的具体做法。

采访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创建“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的做法与成效,认为南通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创建经验值得借鉴。《人民论坛》将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南通的特色做法,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为全国更多区域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供可借鉴的范例。

5.jpg

郭毅浩局长向采访组成员介绍南通创建情况

6.jpg

郭毅浩局长接受记者专访

1.jpg

采访组一行参观我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4.jpg

采访组在南通西藏民中学生安全教育课堂听课

DSC05579_看图王.jpg

采访组走进郭里园小学,感受校园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