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通教师不负重托 教育援藏工作扎实有力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1-06 字体:[ ]

为进一步了解我市教育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和改进援藏教师的选派和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援藏工作质量,日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晓岗,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小凡以及如皋、启东、通州、如东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率代表团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考察教育援藏工作,并看望慰问南通教育援藏团队全体成员。拉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斌,原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徐夕锋陪同。

在实地参观考察后,郭毅浩一行对学校清幽的环境、优良的硬件设施和干净整洁的食堂宿舍给予充分肯定。

“援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工作对接慰问座谈会上,江苏南通援藏干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马华汇报了学校办学和发展情况。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办学4年来,始终坚持以“打造拉萨一流名校 构建藏苏文化乐园”为目标,以“创办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为宗旨,以“责任教育”和“学案导学”为主线,以常规管理为抓手,打造实效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随后,他从完善管理机制,深化人事改革;突出德育地位,打造“责任”品牌;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实效;加强师资建设,追求内涵发展;规范教学秩序,强化过程监控;注重价值引领,明确目标导向;修订完善制度,重视内涵发展;借助课题研究,梳理援藏经验等八个方面对学校援藏工作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汇报。最后,他表示,全体江苏教育援藏人将继续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不负江苏父老的重托,不负西藏人民的期盼。

南通援藏教师顾爱军、陈娟、周尔飞、吕红霞、周林聪、戴凯娟、周成满、高军分别汇报了各自在藏工作情况。老师们回忆了刚入藏时工作生活中的种种不适应,以及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一步步克服困难,最终在一线岗位发挥“传帮带”作用的过程。其中,顾爱军和陈娟老师经历了高一到高三的循环教学,他们还汇报了自己总结的适合本地学生的教学方法。在几位老师分享自己的援藏经历后,徐孙炜副校长作为援藏干部代表发言,他表示哪里有困难,南通援藏教师就能顶到哪里,是援藏教师的优秀代表之一。原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徐夕锋回顾了自己任期内的工作,并作出只要江实需要,一定全力相助的表态。

王斌副局长代表拉萨市教育局讲话。他感谢南通市教育局对拉萨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充分肯定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历任援藏校长与全体援藏教师的辛勤付出。  

在聆听了学校负责人、援藏教师的发言和王斌副局长的讲话后,郭毅浩局长饱含深情地谈了自己的感受,他用“他乡遇故知”表达了此次拉萨之行的情怀与期待,用“儿行千里母担忧”传达了家乡父老对援藏教师的关切,用“谈工作,胸有成竹,如数家珍;谈生活,风轻云淡,举重若轻;体会到深深的家国情怀”概括了听取十位援藏教师汇报后的感受。

同时,郭毅浩局长还对南通援藏教师团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两年时间太短只争朝夕,要做好“教书育人”这件事;二是整合资源,聚焦质量;三是学生的发展是头等大事,要集中精力干大事、干实事、干基础的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郭局长希望南通教育与拉萨教育的合作关系能一直保持下去,让更多的教育资源普惠两地学生。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位于世界第三级,与南通相隔万里,南通的援藏教师们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雪域高原,不断擦亮着江苏教育的品牌,为西藏基础教育的提升贡献着力量,一批批西藏学子成长起来,为雪域高原插上腾飞的翅膀。

全景.webp.jpg

郭毅浩.webp.jpg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讲话

王斌.webp.jpg

拉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斌讲话

马华.webp.jpg

南通援藏干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马华汇报了学校办学和发展情况


徐孙炜.webp.jpg

陈娟.webp.jpg

南通援藏教师代表发言

杨书记.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