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通教师连续七届荣获全国小语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4-25 字体:[ ]

1804252024072694133.jpg

 

4月23日中午,从第七届“《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会场传来捷报,南通教师、通州区金余小学张鹏喜获特等奖。至此,南通市小学语文教师在该项赛事已连续七届获得特等奖。

此项赛事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和南京凤凰母语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大赛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小学语文教师参与观摩,被誉为“小学语文界的奥斯卡盛会”。本次大赛从4月21日至4月23日,历时3天,来自全国36个地级市的37名选手现场赛课,评委当场打分。近4000余名观摩代表参与了此次盛会。

张鹏老师执教的是人教版五年级课文《临死前的严监生》,他紧扣文本特点、编者意图、学生实际,通过聚焦人物“头的动作”“手的动作”,运用朗读、想象、体验等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体会人物性格特点,感受小说中吝啬和守财的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领会作家抓住人物独特而丰富的动作细节描写表现人物特点的方法,并指导学生迁移运用。整堂课主线清晰、结构紧凑,每个环节都引人入胜。加上教者优美的板书、幽默的语言、趣味的提问,温暖的笑容,课堂显得轻松活泼、生动有趣,彰显着浓浓的“语文味、儿童味、家常味”。

南京凤凰母语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七彩语文杂志社副总编辑汪笑梅女士对张鹏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课堂教学语文意识强,突显了“读写结合”的教学理念。抓住人物的动作,让学生看到了动作描写的精彩和丰富,领悟了作者的匠心,并学到了动作描写的方法,是一节优秀的语文课。

张鹏老师是南通市学科带头人,曾获南通市、江苏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他文化功底深厚,教学技艺娴熟。此次取得佳绩亦得益于导师团队的支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爱华、通州区教研室瞿德泉等专家多次对其进行课前指导,前后共听了十余次执教与说课。在研讨过程中,导师们提出了“认真解读文本,发掘文本特色”“了解编者意图”“寻找最佳切入点”“精心打磨教学环节”“如何落实‘三味课堂’的教学理念”“名师的教学语言、教学仪态修炼”等意见,王爱华老师还亲自示范板书,朗读课文,讲解教学语言的感染力。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