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李吉林老师又获全国殊荣

来源: 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体:[ ]

冬日的钓鱼台国宾馆,幽雅清宁,恢弘质朴。每年的这个时节,这里都见证着中国教育人的光荣与梦想。12月11-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的“扛历史使命、塑时代新人”第七届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我市通师二附李吉林老师在此次会上获颁“中国好教育·烛光奖”,全国仅三位教育家获此殊荣。这是继情境教育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后,李吉林老师获得的又一全国大奖。

从2012年起中国好教育盛典每年举办一次。本届活动,围绕中国教育改革发展40年主题展开,在回首40年中国教育改革成果的同时,更展望和探讨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国家教委原副主任、教育部原总督学柳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等教育专家到会作主旨报告,500余名教育官员、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共襄盛举。

历经四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李吉林老师创立了独树一帜的情境教育理论与操作体系,被誉为“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成果荣膺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第一名,其著作英文版由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发行,更为世界儿童深度学习,主动发展提供了“中国解答”。在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改历程、探索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之际,评选组委会一致推选李吉林老师当选“中国好教育·烛光奖”获奖者。在颁奖词中,组委会给予李老师“我国基础教育界卓有影响的教育家、中国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等诸多“重量级”评价。现场,主持人宣布将“烛光奖”授予李吉林老师时,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爱儿童所爱,知儿童所需,也努力去解儿童之难,这是时代赋予我的使命”,“在我看来,教育者神圣的使命就是要让儿童快乐高效地学习,获得全面发展。这是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也会感到莫大的幸福。” 李吉林在获奖视频中说道,聆听教育家的从教感悟,会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将庆典活动推向了高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顾明远教授所做的《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困境与路径》的主旨报告中,以李吉林老师的成长经历为范例,提出了“教师成长的五项修炼”,即意愿、锤炼、学习、创新和收获。他指出:“李吉林老师正是五项修炼的典范。她热爱教育、热爱孩子,不断修炼,不断钻研。她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展情境教学实验,遇到不少困难,但她勇于坚持,同时到华师大向刘佛年教授请教学习,然后又不断创新,将情境教学拓展到情境教育,建立了情境教育的理论体系,在学术上和人才培养上都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悉,此次与李吉林老师共同获奖的还有被誉为“武汉大学的蔡元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领军人物、为恢复高考作出极大贡献”的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以及多次参加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政策文件起草的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

烛光奖证书 - 副本.jpg

IMG_4662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