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成功举办江苏人民教育家第三期培养对象教育思想报告会

来源: 人事与师资处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4月26日,我市在海门市东洲小学举办江苏人民教育家第三期培养对象教育思想报告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晓岗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杨晓岗说,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体现的是教育强省的战略布局,为优秀教师成长为教育大家提供了可能,对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教育家培养对象努力成为全市五万多名教师理想信念的标杆、使命担当的标杆、实践创新的标杆、思想引领的标杆,成为风格形成与教育思想发展的引路人。

 我市江苏人民教育家第三期培养对象共有5人,分别是:海门市东洲小学的吴建英校长、南通市中创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姜树华校长、南通市虹桥二小的刘昕校长、海门市东洲国际学校的陈铁梅副校长和江苏省海安中学的董裕华副校长。吴建英校长思想报告的题目是《崇美立人:我的教育信仰》,她从“美”字入手,阐释了“崇美立人”的提出背景、核心理念以及教育实践,展现了追求“立人之美,美人美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学境界。姜树华校长思想报告的题目是《品质办学中管理者的角色站定——我的办学思考与行走》,他提出了品质办学的五个“基本认知”,即惠及所有学生,面向未来,学校源流,与时俱进,办学文化,竭尽全力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刘昕校长的思想报告《校园:体验成长的地方》,从回忆自己的小学时代、审视小学教育应该给孩子留点什么入手,以丰富生动的案例,表达了教育的爱心、耐心在孩子的成长、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中的重要性。陈铁梅校长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研究,以“审美人生教育”为主线,从美术教育的目的、美术教育的当下、美术教育的实践三个方面,作了题为《“第三国度”里“立人”:审美人生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思想报告。董裕华校长从自己对海安中学31年的特殊感情谈起,从安安静静的成长过程、被逼出来的精实理念、精实教育的校本探究以及精实教育的个人追求这四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精实教育教学一路走来的历程,既有对教育哲学的反思,又有对教学研究及成果的展望。

常州工学院副院长王传金教授对吴建英、姜树华、刘昕的思想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希望三位校长要有教育理想、有实践创新,潜心研究,形成教育观念,生成教育智慧,走向教育幸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并能早日用简练的语言提炼整合形成教育思想。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院的王彦明博士对陈铁梅、董裕华的思想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盛赞陈铁梅的报告有“美人的理性之美”,董裕华的报告有“名师的精实之力”。他说,五位培养对象都能关注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关注时代对培养人才目标的需求;都有理性与感性的思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都有大爱的教育情怀。同时,他也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凝炼思想体系,寻找理论根基,继续返璞归真,形成教育影响,凸显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的责任担当和对教育精神的追求。

报告会由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张华主持。海门市教育局、海门市教师研修中心有关领导,南通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有关同志,2018年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教师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人事与师资处  供稿)

杨晓岗.jpg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晓岗讲话

1吴建英_conew1.jpg

培养对象作报告

1吴建英_conew2.jpg

专家点评

培养对象专家领导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