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召开2018年全市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会议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518日下午,我市召开2018年全市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中招工作,全面落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今年中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会议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秦建荣主持。

今年,全市普高招生计划数为25038人,职业类计划数为24081人,普职比及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今年,我市继续实行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初中毕业考试两考合一一考多分流政策,应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中考,不参加中考一律不得毕业和升学。今年我市中招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在四方面有微调:一是突出命题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新增志愿填报要求。今年所有考生均须网上填报志愿,无志愿考生一律不得办理录取、注册手续。中职类学校全部实行注册入学,考生须在统一填报志愿期间实行网上填报志愿;高职、中职类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在录取期间另行安排一次征求志愿填报。三是新增招生工作要求。增加了民办高中跨区域招生必须到招生所在地主管部门备案,保证良好的招生秩序”“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的内容。四是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项目。我市今年恢复定向师范生项目,安排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乡村定向培养计划,面向农村招生,仍由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担培养任务。

目前,我市中招各项组织工作已全面展开。前一阶段,报名、体检、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理化生实验技能考查、体育考试和生物地理学业水平测试等工作已顺利开展。

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郭毅浩在会上讲话。他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会议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时刻绷紧弦,处处用好心,全力以赴落实,不留安全盲区,确保今年考试招生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全力确保平安招考。在考试安全上实现三个“确保”:绝对确保考卷安全、绝对确保考试安全、绝对确保考生安全;在考试组织上落实三个“加强”:加强人员选聘、加强考点建设、加强考务管理;在阅卷管理上做到三个“优化”:优化阅卷方案、优化阅卷保障、优化阅卷质量;在招生录取上体现三个“严格”:严格实施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规范录取程序;二要严格执行招考纪律。各地各校要主动宣传、主动公示、主动服务,提高信息公开的公信力;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十项严禁”要求,恪守诚信招生、杜绝违规收费、严禁有偿招生、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规范招生的执行力;各地教育党工委及纪检监察部门派驻机构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发挥执纪问责的震慑力,为今年中考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郭毅浩局长还就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学校“各司其职”,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

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刘爱中就做好中招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实施全程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的三点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向郭毅浩局长递交了责任状。

(基教处 供稿)

QQ图片20180518170940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