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优化教学评价标准,重构课堂教学样态——南通市初中课程改革第六次现场推进会在港闸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字体:[ ]

5月15日,南通市基础教育(初中)课程改革第六次现场推进会在港闸启幕。

此次活动以“优化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重构课堂教学新样态”为主题,由南通市教育局主办,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港闸区教育局承办,南通市北城中学协办。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领导专家及各初中校长、教师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下午的开幕式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符永平主持,港闸区教育局局长冯志宏致欢迎词。

随后,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杰做《<南通市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解读》。他强调,要切实转变旧的教学观念,确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新课程实施相匹配的课堂教学理念,推进课堂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他期待做到“五个优化”,一是优化教学内容,以课标为统领,以学情为基础,通过知识的条件化、情境化、结构化,科学处理教材内容;二是优化教学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根本”,教师教授简明、引领得当,学生自觉先学、有效合作;三是优化教学手段,更加注重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探索“互联网+教育”课堂教学变革;四是优化教学评价,坚持以生为本,突出育人导向,推动信息融合,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五是优化师生关系,为人师表,关爱学生,面向全体,营造民主平等的课堂教学氛围。

紧接着,港闸区教育局局长冯志宏以《向真而行:强化新“12字12条”落地见效》为题,汇报了港闸区的课改行动与成绩;如东县景安初级中学优秀青年教师李欣以《班主任与课堂教学改革》为题,汇报了自己和伙伴们的课改实践与成果;专程来通交流的宜兴市湖实验学校校长李开宏以《仰望景安做课改,脚踏实地见行动》为题,介绍了自己改观、解惑、增效、正学的课改求知与践行。三个专题报告的背后,是区域、学校与个人三个层面的“知行合一”,都表现出思考深邃,行动实在,感受真切、成效显著的特点。

当天下午,还进行了南通市“12字12条”课改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的课堂展示。来自全市各地初中的13位教师,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共13门学科,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16日上午,与前一天的主旨相同,26位优秀教师,分13门学科,先后以“领导与名师”“课改骨干教师”两个板块,进行了教学展示。

39位老师,按照“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的课改“12字方针”,以生动的课堂语言、巧妙的环节设计、活跃的师生互动、亲和的教学风格、新颖的教学理念,充分体现了课堂改革的坚定与执着,展现了最新的课改理念与教学成果。

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各学科集中进行了交流研讨,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各学科教研员对参加展评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入点评,对执教教师课堂展示中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各参会代表也纷纷踊跃发言,真正参与到研究的进程中来。各科教研员还就2019年版“12字12条”进行了学科解读,对“指导意见”展开了系统化、具体化、科学化的学科表达。

当天下午,全体与会代表观摩了北城中学师生的才艺展示,对北城中学师生的艺术修养与综合素质深表赞叹。

最后,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以《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为题,做专题报告。他深刻阐述了本次推进会的重要意义,畅谈了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沉思考。他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思想深度;既有视域宽度,也有执行效度,以开阔的视野、缜密的思维、生动的语言,对南通课改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目前有关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我市初中课改之路指明了推进与超越的方向。 (礁彦)

金.png

市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做《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专题报告

课改3.jpg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杰院长做《<南通市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解读》

QQ截图20190520141807.png

港闸区教育局冯志宏局长介绍港闸区的课改行动与成绩

课改4宜兴李校长.jpg

宜兴市湖实验学校校长李开宏介绍学校学习景安中学课改实践

课改5景安老师.jpg

如东县景安初中教师李欣汇报自己和伙伴们的课改实践与成果

课改7.JPG

课改13.jpg

优课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