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解放思想求突破 改革创新谋发展——2018年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18 字体:[ ]

8月18日,我市召开2018年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吴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秦建荣主持。

吴永宏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普高教育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南通普高教育好就好在“四重”:重立德、重品质、重课改、重提升,主要得益于市教育局的统筹,顶层设计强有力,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擦亮了“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他希望,南通教育人要居安思危,破除“路径依赖”,谨防“优势疲劳”,教育要对接上海,“老八所”尤其要与国内知名高中相比、对标,寻找差距。他强调,南通教育要加强信息化发展,做好“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教育要走向国际化,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定向优选,提高国际高中的准入门槛。他要求教育部门及普通高中各学校深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系统谋划改革发展。一是推进多元化办学,引进优质高端教育资源,加强特色化建设,以品牌意识求突破;二是培养名师、名校长,以辩证的观念育人才,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三要做适合学生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学生出彩,推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郭毅浩局长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我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讲话。他总结了一年来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取得的新成绩,一是事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今年72.8%的学生在四星级普通高中就读;二是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今年我市普高新增省课程基地4项、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4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是内涵建设成果持续涌现,全省基本功大赛,普高获奖人数和比例全省第一,高中数学和物理试点开发创新实验班课程,6所中学成为南通市普高特色学校,12个项目成为南通市普高特色项目;四是教育教学质量持续走强,今年普通类高考各项统计指标均达到近年最佳水平。他总结说,是有情怀、改革创新、优化机制、强化科研造就了南通普高的高质量发展。对今后的发展,他提醒大家,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办好普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特别指出,国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省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分别进入新阶段,为普高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质量高位走强、优质资源供给、教育生态维护又向我们提出了新挑战。对此,他指出,要明确任务,抓好重点,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化强校内涵要求、“新课程”实施任务、保障办学迫切要求“四个落实”,努力实现办学品质高质量,二是围绕学校协同发展、学校管理改革、学校评价制度改革、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四个推动”,努力实现服务管理高质量,三是围绕师德修养、专业成长、核心素养、育人导向“四个突出”,努力实现师生发展高质量。最后,他着重强调,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高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对普高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领导。

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为与会代表作了学术报告《高中课改的价值导向》。专家的报告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上接时势,下接“地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活动中,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杰做了质量分析报告,海门市教育局、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启东市第一中学、江苏省南通中学进行了探究汇报和经验分享。

(基教处、市教科院 供稿)

EO3A1445.jpg

会场

EO3A1527.jpg

副市长吴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EO3A1511.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出席会议

EO3A1450.jpg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作工作报告

EO3A1506.jpg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秦建荣主持会议

EO3A1575.jpg

专家讲座

EO3A16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