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通田家炳中学承办朱小蔓教授情感项目新书发布会

来源: 南通田家炳中学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10月19日至21日,“全球化时代的‘道德人’培养——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教师操作手册》(含初中卷、小学卷、幼儿园卷,总字数43万余字)新书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该书为 2018 年项目重要成果之一,于2018 年 9 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来自全国高校、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共计200多位专家学者、校长(园长)、教师参会。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田家炳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江苏省科学规划办、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领导出席发布会。

南通田家炳中学作为“全球化时代的‘道德人’培养——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全国两所种子学校之一,能承办这次新书发布会,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将发布会交由南通田家炳中学承办,体现了朱小蔓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对南通教育的充分认同、对南通田家炳中学的高度信任。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杰代表南通市教育局出席发布会,南通田家炳中学陈永兵校长率工作团队提前数天赴南京开展会务组织工作。19日、20日,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项目团队的十多位教师相继赶赴南京参会。在“手册”编写过程中,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项目团队撰写多个案例并被采用。

20日上午8:30,新书发布会准时开始。发布会由朱旭东主持。听闻新书发布,专程赶到南京准备会晤朱小蔓教授的日本著名教育家佐藤学也来到发布会现场并致贺辞。戴大为代表田家炳基金会致辞。朱小蔓教授因身体原因未能亲临发布会现场,特意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随后,项目执行人北京师范大学张华军副教授做项目介绍。王湛为新书揭幕并致辞。与会专家对该书的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孜孜研究情感教育数十年的朱小蔓教授致以崇高敬意。9:50,关于操作手册背景、内容、意义价值以及如何运用多方会谈的“圆桌会议”开始,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李琼教授主持,陈永兵(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校长)、任炜东(北京中学党支部书记)、王平(博士,师从朱小蔓教授,“手册”初中卷主要负责人)、刘胡权(博士,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手册”小学组主要负责人)、钟芳芳(博士,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手册”幼儿园卷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谈并回答与会者提问。在问答环节,南通教育局金海清副局长就“情感教育如何和考分要求同步协调”的问题做了精彩阐释。21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先生专程到会祝贺并致辞。

20日下午、21日上午,项目工作坊开展专题研讨活动。与会教师围绕12个主题选择有关案例进行了分享式探讨并绘制了解决问题导图并进行了精彩展示交流。该次工作坊活动,规模、质量位居历次工作坊活动前列。活动结束后,南通田家炳中学张弛等7位老师被聘为项目组专家。(南通田家炳中学  供稿)

1_conew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