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扬子晚报》: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积极引导,为“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的区域生态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2023年教育部教育工作会议仍然将“双减”放在突出位置。“双减”工作即将迎来“三年大考”,三年一个周期,第一个周期的实施成效如何?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1月17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就“双减”主题进行了发言。

成宾介绍,作为“双减”工作全国9个试点城市之一,南通将这一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教育改革,作为重构教育体系、教育生态和育人格局的最大抓手。经过一年半的实践,学业过重负担和家长教育焦虑有所缓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深切体会到,‘双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教育系统内外部对于改革的感受并不一致,必须综合施策、系统推进。”

“ ‘双减’不是不要教学质量,而是要向效率要质量,不能一谈‘双减’就不敢提质量。”成宾说,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教学效率的高度决定了教育质量的高度,南通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考连续三十年保持高位均衡,正是得益于对这一认识的坚守与实践。“面向未来,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地抓教学质量,不能这也不许、那也不准,又要向精细管理要教学效率,向教学改革要育人质量,改变单纯向时间要质量、粗放式发展的教学模式,改变重复化、机械化、无效化的学习方式,以教师‘教足教好’带动学生‘学足学好’。”

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都相继出台了教育评价改革的系列文件,南通也立足市情教情,研制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及其配套文件,全方位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是一项讲求规律、久久为功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讲求协同、步步深入的工作。建议加强全省高位统筹,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激励、引领作用,引导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缓解教育焦虑,化解教育内卷,为‘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的区域生态。”成宾说。

“好的教育是因材施教的教育,对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来说,要扩大成才路径选择,让每一个孩子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成宾表示,要通过打造职业教育多元发展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也是有前景、有前途、有光明的,“让广大家长、孩子认同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最大程度化解教育焦虑,也让‘双减’成为家长和孩子的自觉行动。”

推进“双减”工作,规范学校课后服务,配套保障机制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成宾介绍,南通已实现所有小学提供“5+2”服务、所有初中提供晚自习服务;正在开展的双休日、寒暑假托管服务试点,提优补弱、兴趣培养、素质拓展等项目化课后服务减轻了家长负担、促进了五育并举、提高了学习效率,广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成宾告诉记者,规范学校课后服务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政策瓶颈。“建议省级层面制定社会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引进和退出机制;省级层面将托管服务费纳入代收费项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