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市举行“防灾减灾进学校”暨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活动

来源: 安监处 发布时间:2019-05-14 字体:[ ]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我市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养师生突发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助能力,检验我市相关部门联动应急处置工作水平,根据国家、省、市减灾委统筹部署,5月14日下午,市教育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红十字会、市气象局等部门(单位)在南通市八一中学联合举办了2019年“防灾减灾进学校”暨应急疏散救援综合示范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共分紧急避险、应急疏散、互助逃生、现场搜救、应急救护、心理疏导、消防技能演示等七个科目。现场还设立了宣传展板,对广大师生和观摩人员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南通市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各成员单位代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代表,崇川区相关部门、街道、区属学校、学生家长及社区居民代表,八一中学全体师生共18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应急避险与救援知识普及教育,将学校作为突发事件(灾害)应急工作的重要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指导与培训,有效提高了学校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灾害)的能力。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紧紧围绕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在5.12前后运用“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系统开展防灾减灾专题科普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作用,组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联合举办应急疏散救援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基本技能。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友龙对当天的演练活动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八一中学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动作要领规范到位、示范性强,师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应急避险意识和较强的自救逃生能力。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部门联动应急响应的“大练兵”,还是学校日常管理和应急演练活动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李友龙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借鉴今天演练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按照“平时演练规范,急时切实管用”的要求,适时开展演练活动,力求师生熟悉预警信号、熟悉避险方法、熟悉应急疏散路径,从而达到场景模拟高度仿真、演练程序人人皆知、保障应对训练有素的效果。(安监处 供稿)

QQ图片20190514165139_conew2.jpg

QQ图片20190514165139_conew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