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01 13:29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责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是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具有初中学历教育的学校。

根据市政府2009年第23次常务会议精神,为合理配置市区教育资源,切实推进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南通市教育局发布通教发【2009】10号文件,决定在新区原南通市崇海中学(初中部)的基础上成立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

学校规划为20轨60个班级在校生3000人左右办学规模的公办初级中学。校园占地约88.2亩,政府先后投入一、二期校园改扩建工程和绿化一、二期工程,在原南通市崇海中学(初中部)的基础上又投资了五千多万元。形成了目前的规模,学校现有建筑包括综合楼、三幢教学楼、综合图书楼(含地下车库)、实验楼、食堂、专家楼、学生公寓楼等,总建筑面积近30000平方米。

二、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编制现状。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是市财政全额拨款的全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下设一室、一办、四处及工会和团委,处下分设24个学科及部门,由市教育局主管。

学校原编制数116人,还是建校初编办所核,其间几年经与一中、紫琅中学多次拆合并,人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且结构极不合理,学校多次与编办联系重新核编,但编办只对本校岗位控制数(2016年设定)为219+2人(计内),今年学校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还因编制预算时启用了人事信息平台与财政工资系统平台对接,学校又再次申请报告市编办要求重新核编,但仍没说法,造成了财政预算系统有些指标是根据编办核编数自动生成的数据与学校实有人数应有的数据相差甚远,目前学校年未在编数205+2人(计内工),2019年预算有关数巳与财政沟通说明并进行了有关调整 ,但财政认为还是得请市编办重新核编,以便于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目前人员由于结构性矛盾突出,职员工人数明显偏少,为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年学校经编办批准由政府购买劳务8人,经费单独下拨,用于学校临时聘用部分人员主要从事教辅后勤工作。

三、2019年度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学校即将迎来独立办学十周年。这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因为各位代表及全体教职员工表现出的主人翁精神给了我们足够的自信,孕育着新的希望;这也是需要拼搏的一年,因为我们已经不断地感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一初中事业发展的更高期待。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抓实各项管理,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学校事业高品质发展。

一、以党的建设为抓手,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引领学校教育的发展全局,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凸显个性,争创特色,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以“支部建设年”为重点,深入开展“双提”行动、“双带头人”培育,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校园意识形态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五联五创”一校一品建设,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效应。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正能量。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一初中“党建云”建设,实现党员学习、管理网络化、智能化。推进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工作,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以校庆活动为契机,提升学校办学内涵

以独立办学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学校文化宣传工作,总结与提炼真文化建设成果,力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完成学校宣传片的制作及校歌的创作,使学校文化标识深入人心,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熏陶功能,有效提升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学校形象。

以法人治理为突破,激发内部运行活力。以落实学校法人自主权和加强监管为重点,积极探索构建功能职责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学校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形成以提升办学品质为目标,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学校在制度建设、运行效能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三、以尚真德育为追求,巩固立德树人成果

继续开展“尚真”德育研究与实践,不断优化育人手段。抓好“五个一”的训练,即整顿“一个阵容”(抓好升旗仪式和课间操,塑造学生良好精神面貌);建立“一种秩序”(即课堂秩序、课间秩序和集会秩序的文明有序);养成“一种习惯”(即语言文明,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坚持“一项制度”(即包干区清洁制度,确保学校环境的整洁优美);树立“一个观念”(即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讲究团结,刻苦学习,做一个合格的一初中人)。

推进德育课程和学科课程的整合研究,加强道德认知和道德体验的整合,着手开发“认知+体验”德育课程,研发、编写《为了成长更生动》德育活动课程读本,为德育线开展活动提供科学指导。

组建学生校园电视台,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打造一支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工作团队,高质量编排节目。新增“法治之声”校园广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做好跟踪管理。围绕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家庭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想要求,编写家长学校新教案,开设“家庭教育之声”道德讲坛,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教育观。组建一支热心志愿服务、热爱志愿者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与周边1-2个社区和1-2家单位共建,组织各班假日小分队的志愿者长期开展定向志愿服务活动,锻炼学生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以问学课堂为突破,发挥课程建设效益

继续紧扣市十二字课改总要求,进一步推动问学课堂模态构建的校本化课堂教学改革。主要抓手:一是通过学科公开研讨课活动,将“问为起点,学为中心,导为关键”问学课堂理念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二是以问学课堂课题研究为阵地,进一步推进问学课堂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化研究。

完成所有中考科目的导学课程的开发和出版,为教师备课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学生自主学习、课堂学习提供很好的载体,为问学课堂改革提供适切的保障。对已有的选修课程进行提档升级,每门课程精心设计十个以上教程并编印成册,进一步丰富选修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平台。

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基础平台建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实现丰富多样的数字化教学和管理应用,实现“提升教学质量、重塑教学流程、优化学习过程”的目标。

学校将依托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着力推进“未来名师”培养工程,努力为教师成长“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助力教师成名成家,从而整体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五、以综治后勤为保障,提高校园服务水平

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以食堂改造为契机,努力改善就餐环境。积极跟进教工食堂改扩建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教工食堂项目的落实,努力改善教工就餐环境。以防水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教学环境。2019年计划对三栋教学楼、图文信息楼、实验楼进行楼顶防水维修,确保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不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以墙面装饰为突破,着力改善校园环境,计划对崇德楼西立面、北立面外墙以及三栋教学楼内外墙进行乳胶漆粉刷,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提升办学品位。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合成一颗心、拧成一股绳,一初中的未来一定充满希望。让我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携手共进,为一初中的腾飞而努力奋斗!

第二部分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共12张表)

第三部分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224.1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67.82万元,增长4.1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原有离休人员1人已过世,离休费全部清零;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项目支出今年将教育费附加列入其中,本年还将2018年政府采购加入项目支出;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对部分项目支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等。

(一)收入预算总计4224.1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188.7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188.7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2.41万元,增长3.2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原有离休人员1人已过世,离休费全部清零;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项目支出今年将教育费附加列入其中,本年还将2018年政府采购加入项目支出;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对部分项目支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等。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预算没有安排项目。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35.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4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学校将原财政专户资金已基本安排使用。

(二)支出预算总计4224.11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类)支出3545.3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5.54万元,增长4.90%,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部分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项目支出。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 678.7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补贴发放。与上年相比增加2.28 万元,增长0.34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退休人员调整了房贴,增加了住房补贴 。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3899.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52万元,增长1.6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离休人员已过世,离休费全部清零;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对部分项目支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等。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324.3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103.3万元,减少46.74%。主要原因是2018年有58万元政府采购项目结转到2019年,另外教育附加在今年预算时作了安排计5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224.11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188.70万元,占 99.16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35.41万元,占0.84%;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本年支出预算合计4224.1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899.80万元,占92.32 %;

项目支出 324.31 万元,占7.68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88.7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2.41万元,增长3.26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原有离休人员1人已过世,离休费全部清零;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项目支出今年将教育费附加列入其中,本年还将2018年政府采购加入项目支出;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对部分项目支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188.7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2.41万元,增长3.26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原有离休人员1人已过世,离休费全部清零;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项目支出今年将教育费附加列入其中,本年还将2018年政府采购加入项目支出;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对部分项目支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等。其中:

(一)教育(类)

1.教育支出(款)普通教育(项)初中教育支出3503.9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13万元,增长3.83 %。主要原因是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有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

2、教育支出(款)普通教育(项)其他教育支出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万元,减少20 %。主要原因是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有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改革支出(项)住房公积金支出381.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万元,增长0.48 %。主要原因是年初正常调整了住房公积金。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等。

2、1.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改革支出(项)提租补贴支出296.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47万元,增长0.16 %。主要原因是调整了退休人员房贴,增加了住房补贴。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等。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899.8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590.09万元。主要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3483.2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96.56万元、津贴补贴999.46万元、奖金、绩效工资406.9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40.54万元、住房公积金381.9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7.83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6.83万元。其中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80.35万元、生活补助4.32万元、助学金21.09万元、奖励金0.1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90万元。

(二)公用经费309.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8.74万元、印刷费 0万元、咨询费、手续费、水费12万元、电费20万元、邮电费2.42万元、物业管理费、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20万元、租赁费、会议费2.04万元、培训费6.12万元、公务接待费6.12万元、专用材料费2万元、劳务费23万元、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57.61万元、福利费91.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06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无预算,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188.7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2.41万元,增长3.26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原有离休人员1人已过世,离休费全部清零;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项目支出今年将教育费附加列入其中,本年还将2018年政府采购加入项目支出;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对部分项目支出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等。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899.80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556.03万元。主要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3483.2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96.56万元、津贴补贴999.46万元、奖金、绩效工资406.9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40.54万元、住房公积金381.9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7.83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6.83万元。其中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80.35万元、生活补助4.32万元、助学金21.09万元、奖励金0.1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90万元。

(二)公用经费309.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8.74万元、印刷费 0万元、咨询费、手续费、水费12万元、电费20万元、邮电费2.42万元、物业管理费、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20万元、租赁费、会议费2.04万元、培训费6.12万元、公务接待费6.12万元、专用材料费2万元、劳务费23万元、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57.61万元、福利费91.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06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09.7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46万元,增长10.91 %。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定额有所调增等。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1.39%;公务接待费支出6.1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68.61%。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8.92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2.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2.8万元,比上年减少8.4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公车改革,我校按规定对3辆汽车进行了拍卖,目前学校只保留了一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6.12万元,比上年减少0.03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定额人员数减少。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2.04万元,比上年减少 0.01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定额人员数减少。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22.12万元,比上年减少9.03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部门预算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有了一定的调整和安排。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12.9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2.9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2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9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绩效项目、目标待财政审定。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