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单位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14:1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3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是根据党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教育援藏要“长期坚持、适当扩大、保证质量”的精神,经江苏省教育厅和南通市人民政府批准,于1997年7月创办的、省市共建的一所内地西藏中学,为市教育局下属相当正处级建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南通藏中自创办以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逐步确立了“两中心论”的办学思想,确定了“政治合格+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培养目标,从积极打造民族教育名师队伍、努力构建民族教育德育特色、不断深化民族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内地各类高校培养输送了近4千名优秀学子。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2023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3年,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借助二期校园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谋划升级学校内涵建设发展,朝向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示范性内地西藏中学的目标继续迈进。

(一)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域推进党建融合

进一步深化探索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将党的全面领导和党建全域融合作为研究实践重点,切实提升学校工作的方向性、计划性和实效性,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优化组织体系,形成管理特色。

(1)是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工作实施原则、党政职责及分工、议事规则、沟通及监督机制等,厘清权责边界。

(2)是规范组织设置,将党支部建在学科组,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形成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骨干、骨干带全员的“四带”党建与学科建设相融合模式。

(3)是探索实现用图表方式设置“一校一图”或“一校多图”,清晰呈现党组织与行政在德育和思政工作中的关系与工作流程,增强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

(4)是建设高品质十大中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打破部门壁垒,以融合推进,系统协调的管理思维创新十大中心部门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管理层工作的边际效应。

2、 完善制度体系,突出科学方法。

(1)是形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第一制度,举一

反三学习原著理论、总结经验、交流思想,达成共识。

(2)是坚持党委专项议事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定期研讨学校发展过程中各领域的焦点难点,研究有效举措,行政扎实落实,闭环总结反馈。

(3)是健全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年级、学科组、处室制度,以及党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确保党委领导“全覆盖”。强化班子成员抓业务、抓基层党建“一岗双责”。

(4)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工作,建立课堂教育教学、图书审核、自媒体发布、各类讲座、网络舆情等方面的意识形态安全保障机制。

(5)是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全体教工的支持和参与。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部门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 构建工作机制,彰显品牌效应。

(1)是强化党委领导德育和思政工作,逐渐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群团参与、家校社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依托省前瞻性项目《内地西藏班校学生家国情怀培育实践与探索》,继续打造“家国”德育系列品牌;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力争形成集体备课机制、互听互讲机制、评价机制、师资培育机制、家校社共育机制,努力实现思政课建设的纵向衔接、横向贯通。

(2)是创建“以单学科教学为载体的五育融合、核心素养提升研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是涵养特色党建品牌工作。结合学校“沁合教育”理念,将党建与校园文化融合,通过创建“沁责家国合以共进”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师德、德育、教学”一体化模式。

(二)加快建设高质量民族教育体系,成就学生幸福成长

学校以“沁合”教育为理念,以培养政治忠诚、素养全面、特长彰显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通过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致力于落实“双减”背景下的“五项管理”和“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探索构建能持续提升学校综合育人效能的学校治理生态体系。

1、架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

学校把“沁合”作为重要意象渗透在学校文化中。学校不断探索建构基于“五育并举”的“沁合”课程表达。

(1)是形成特定学科的课程结构。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学科核心素养、课程资源,将学科整体课程结构进一步细化,形成各学科各年级课程结构,挖掘各学科内部的五育融合元素,研究学科间五育融合结合点,结合班级学生,进一步细化形成单元课程结构设计。

(2)是充分发挥美育课程基地(艺术中心)、微科技课程基地(智慧中心、理化生实验室)、校史文化课程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内沁耕园、跟岗,校外实践基地)、学生成长课程基地(心理中心)、融媒体宣传课程基地、德育课程体系(思政课程体系、团队日活动、仪式教育、研学课程、德育阅读课程等)的引领功能,充分挖掘其中相互交织和关联的五育内涵。

(3)是积极拓展序列化体育课程。深入研究我校需重点培育的体育学科素养,形成序列化培育方案,开设民族特色体育课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校园篮球。

(4)是协助开发系列劳动实践课程。以社团、选修为抓手,积极开发茶艺、烹饪、插花、板鹞、集邮等校本课程,将“学工学农学技”等劳动教育与学校德育、学科智育、学生体育、人生美育有机结合,致力于实现“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培养目标。

2、深化“责任导向”的课堂转型。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亟须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以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尤其紧迫和必要。

(1)是研究责任课堂的“沁合”模式。依托《西藏班(校)责任课堂的构建研究》课题研究,致力于打造德智体美劳并存和融合的责任课堂教学模式。推进责任课堂理论建设和教学实践阶段总结,汇总研究成果。联合兄弟学校,开展责任课堂展示活动,推广课改研究成果。

(2)是夯实责任课堂的常规管理。发挥学科组、年级组作用,协调落实开好学科组、年级组会议,就各学科、年级重点难点课堂问题开展集中研讨。开展好推门听课教学常规检查,执行常规管理制度化的学、研、查、评体系。

(3)是强化学科沁合的品牌建设。建设研究性学科,全面落实“一科一品”建设要求,完善学科教研活动流程,引导学科建设责任文化,深入研究五育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形成具有本学科核心素养特色的责任课堂教学范式和学科品牌。

3、完善“教师成长”的进阶路径。

课程架构、课堂转型的成功关键在教师,完善教师成长路径,为五育融合提供师资保障。

(1)是注重师德引领。通过培塑师德标杆,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创新能力。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师德失范通报机制等系列举措,将“师德示范”与“师德失范”两个方面措施并举、双管齐下。

(2)是提升教师素养。通过跟岗锻炼、青蓝工程、青年成长营、深化科研实践、主题研讨、课型展示、定制化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更新教师五育融合发展的教育新理念,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师的学科素养和综合能力。

(3)是建设德育队伍。在全员育人视角下,建立和完善成长导师体系,明确成长导师在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总体格局中的定位。通过卓越班主任培养、德育骨干教师评选、班主任工作室的建立,青年教师跟岗、师徒结对等方式,储备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专业突出、善于教育的班主任队伍。

4、创新“五项管理”的治理思维。

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管理,都指向学生的身心健康。五项管理是关乎教育方向,关乎高质量民族教育体系建立,成就学生幸福成长的大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也是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协同举措。

(1)是科学管理。以科研为路径,针对五项管理真实问题开展研究,把问题变成课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力争突破传统教学质量管理“时间+汗水”的模式依赖,探索学校绿色发展、内涵式发展新模式。

(2)是系统谋划。通过优化学生作息时间安排,促进学生学习生活时间结构化调整,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有效减轻学生负担,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体育锻炼、阅读;通过作业改革,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保证其他管理在时间上的落实;通过开设时间管理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和完善。

(3)是数智赋能。学校将智能化作为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在校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同时,着力完善智慧校园建设。一方面强化治理的协同性。推进跨区域、跨学校以及家校之间的数据共享,育人联动。另一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及时掌握学生体质数据和视力水平,合理安排体锻活动,及时指导学生科学用眼。第三方面,在校园内添置智能图书漂流柜,及时收集学生图书借阅数据,跟踪分析学生阅读兴趣,及时有效的指导学生阅读,提升阅读素养。

5、完善“优质服务”的后勤保障。

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治理结构,破解制约提升后勤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理顺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和培训体系,逐步形成日常管理精细化、业务技能专业化、学习培训常态化的良好局面,实现队伍各项业务素质的整体提升,保障学校优质协调发展。

2023年,学校将本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着力推进校园二期工程建设,强化功能提升,完善服务配套,精心布置校园文化。我们将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致力于有效解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明晰学校特色发展框架、路径和举措,提升民族学校的办学品质。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单位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5,269.58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588.86万元,增长12.58%。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5,269.58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5,269.5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40.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97.62万元,增长13.76%。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329.0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76万元,减少2.59%。主要原因是学生数的减少。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5,269.58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5,269.58万元。

(1)教育支出(类)支出4,235.3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600.38万元,增长16.52%。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034.2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退休人员公积金、房帖。与上年相比减少11.52万元,减少1.1%。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减少公积金、房帖。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收入预算合计5,269.58万元,包括本年收入5,269.5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0.54万元,占93.76%;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329.04万元,占6.24%;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支出预算合计5,269.5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818.54万元,占72.46%;

项目支出1,451.04万元,占27.54%;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40.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97.62万元,增长13.76%。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940.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7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97.62万元,增长13.76%。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支出3,906.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9.14万元,增长18.47%。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45.2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7万元,减少1.9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减少公积金。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588.9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82万元,减少0.48%。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减少房帖。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818.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7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46.44万元。主要包括: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940.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97.62万元,增长13.76%。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818.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67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46.44万元。主要包括: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0.24%;公务接待费支出3.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9.7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3.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3万元,主要原因是内地班校间教育教学交流增加。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2.3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8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培训费。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54.54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采购服务支出254.54万元。

十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五、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5,269.58万元;本单位共6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1,451.04万元,占财政性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10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八、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高中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普通高中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2023年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单位预算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