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单位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6:38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2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是根据党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教育援藏要“长期坚持、适当扩大、保证质量”的精神,经江苏省教育厅和南通市人民政府批准,于1997年7月创办的、省市共建的一所内地西藏中学,为市教育局下属相当正处级建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施初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初高中学历教育相关社会服务。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2022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25周年和新一轮校园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之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准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为推进“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建设贡献民族教育力量,全心全意办西藏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党建统领教育,深入推进管理试点实践

1.加强政治统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一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巡学考学赛学、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支部攻坚计划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史育人作用。二是探索实施总结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创新完善党政负责人定期沟通、党委专项议事、校委会向党委报告、党委会向党员大会报告、支部书记向党委会汇报、党建融入教育教学等机制,不断总结实施经验。三是完善干部考核。从提升大局意识,对照政治标准的角度,探索部门集体考核机制和后备干部跟岗考核培养机制,力促思想能力双提升。

2.推进融合党建。一是创建“优教惠学”党建品牌。通过党员与青年教师结对,与学困、贫困、思困生结对,设置党员答疑示范岗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品牌内涵。二是继续完善“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优化实施以爱传递为主题的书记项目。三是着重推进党群共建一体化。实施中小学校统战与群团工作“同心育人”计划,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工会参政议政、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青蓝工程,谋划召开年度教代会工代会,听取群众反馈意见,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突出团委对青少年思想、组织引领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知识学习,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引导青少年心向祖国心向党,不断健康成长。

3.强化监督执纪。一是清晰工作思路。通过细化监督项目、按月制定检查表、专项研讨等方式开展纪检工作。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建立一月一学制度,组织专题讲座、制定相关制度等方式完善纪检监督体系。

4.抓牢意识形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一是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校园外网、展板制作,思政班会、团校党校学习、支部学习等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运用自媒体平台,借助各级社会媒体,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正能量宣传,讲好南藏故事,传播南藏声音,进一步辐射学校社会影响力。工会围绕“学校特色在哪里”主题,组织全校大讨论,凝聚发展共识,提炼学校精神。二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学期开展意识形态研判不少于2次。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水平

1.构建德育工作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坚持减负提质,将学生内驱力的激发作为德育常规工作的重点,核心任务,常抓不懈。对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找差距、定目标,形成学校年度德育工作清单。突出文明、纪律、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常规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学生德育工作评价方案和学生等级制评价方案。逐步形成目标、过程、评价三位一体的德育常规工作体系。

2.发挥思政育人功能。深化思政课一体化研究,进一步探索学科思政和思政学科实施路径;发挥德育团队作用,依托班主任工作室,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成长导师制,提升育人实效。积极申报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培育特色项目。

3.丰富民族“三交”内涵。开展我在南通有个家、我在南通传递爱、我为国家尽份责主题德育活动,深入研究“责”之载体;依托《内地西藏班校学生家国情怀培育实践与探索》前瞻性项目,进一步梳理“家国情怀培育”德育课程体系,编制德育课程及课程德育的案例集,构建起具有民族教育特色的德育理论框架。

4.完善五项管理与心育机制。做好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认真贯彻国家、省市义务教育学校考试要求;继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实施十大刚性举措,逐步落实家访制度,525成长热线心理咨询服务等,力促南藏学子成人成才。

(三)、坚持教研结合策略,打造民中样式教学特色

1.做好教学管理。一是加强教务处、年级组、学科组三级管理。通过完善教学常规制度,强化过程性检查,出台量化评价方案等方式加强常规管理;通过明确年级管理要求、每月例会制度、部门融合管理、阶段师生会、专项问题治理等方式完善提升年级工作管理效能;采取固定研究课题、凸显课堂改革、更新教学理念,业务研讨、质量分析等手段全面提升学科教研活动质量。二是加强教学过程性指导。通过抓好重点班级重点年级集中听课检查反馈、期中期末质量分析、教研活动评课等环节,彰显教学过程高效,力争取得教学质量实效。

2.建设责任课堂。一是推进理论建设。完善责任课堂理论体系,凝练责任课堂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实施路径、教学评价、责任课堂导学案结构及使用策略。开展学科层面专题研讨,促进教师从理论学习向实践应用转变。二是推动文化建设。建立师生责任体系,以落实教学常规责任为契机,引导教师转变思想认识,在责任课堂中发挥建设作用。开展校园、教室、办公室责任文化布置,建立责任课堂论坛,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文化熏陶作用。三是开展教学实践。在学科或班级开展试点工作,积累探索经验,汇集责任课堂教学案例。引导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积极开展责任研究和实践,发挥课改先锋作用,开展多个层面的示范课、探索课。举行教师、学科组长、攻坚支部等多层面研讨,构建责任课堂体系。以建校25周年为契机,举办长三角地区内地西藏班(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汇报责任课堂建设成果,收集课改建议和意见,促进责任课堂向品牌化迈进。

3.推动体美劳教育改革。一是落实体质健康专项督查工作,召开党委专项议事会,专题研究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举措,督促落实。整合校内校外资源,深入实施“一校一品”“一生一运动”“一生一艺术特长”项目,通过制定学生成长清单、加强课程常规管理、建立评优评先考评机制等方式,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艺术素养、视力情况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二是全面谋划劳动教育实践。制定阶梯式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形成生活自理、跟岗锻炼、劳动基地、学科融合等全方位劳动教育体系。结合省相关文件,建立符合我校学生实际的劳动清单制度,劳动素养评价指标。三是通过举办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和科技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4.开展课题研究。一是推进重大课题研究。扎实推进《“两新”背景下西藏初中课堂教与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研究》《内地西藏班校责任课堂的构建研究》两大教学课题的研究实践,深入研究新中考、新高考改革,编制契合民族教育特点的教学指导用书、学生学习用书。二是全面开展校级微课题研究。鼓励教师针对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计划地、有的放矢进行研究、实验、推广。通过国家级课题、市区级课题、校级小课题等不同学科、内容的课题研究,构建科学研究立体网络,成为一线教师实施新课改、实现自身专业成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四)、坚持“师资建设”关键,打造德艺双馨教师团队

1.优化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良好师德的塑造。通过“双带头人”与“双培养”机制抓好教师队伍中的关键人群(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起到“师德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感动校园”人物(群体)评选、“四最”教工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我身边好教师”演讲、征文活动等努力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形成强大的教师示范正能量。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师德失范行为惩戒制度,加大违规违纪行为的宣传警示教育。

2.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一是培育课程研讨共同体。以学科教研组(备课组)为主体,定期开展主题学科教研活动。二是培育课题研究共同体。以“名师培养”“攻坚支部”为平台,组织团队教研活动。通过专家引领,全面培训形式,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业务提升。三是培育成长互助共同体。开展青年教师主题研讨,青年教师与学校骨干教师、优秀中老年教师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惑。有目的培养优秀教师团队,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团队。四是定期组织外出交流。与兄弟学校合作、交流、共享民族学校教育教学经验,力争建设长三角地区内地西藏班(校)学科教研协作共同体。

3.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一是建立教师述评制。力争每一位教师对班级每一位学生都有书面评价;二是结合省里相关文件,以解决教学质量的评定为突破点,制定教师量化考核评价方案,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机制更加健全。

(五)、推进校园改造工程,提升学校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后勤管理保障工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修订完善后勤维修服务、物资采购管理等内控机制;通过例会制度、后勤管理数字化建设等方式提升后勤内部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加快二期基建项目建设步伐。坚持“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目按时序推进,高质量完工。同时,全面谋划校园配套项目建设。科学合理、适时高效的完成电子班牌、校园广播寻址系统、功能教室、浴室、校园安全处置等配套项目建设。三是努力提升食堂管理服务水平。2022年是市教育局确定的学生伙食质量提升年,要坚守“口味就是口碑、食堂就是课堂”的理念,站位于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高度,办好食堂,对每一个孩子负责,对每一个家庭负责,对国家民族未来负责。通过严格财务管理、规范采购管理行为、优化服务环境、提升人员素养、规范内部管理、加强与师生沟通等方式全面提升食堂服务质量。

2.加速校园智能化建设。将智能化作为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在校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同时,整体架构智能化校园建设。一是通过智能化办公对接教育教学,对接校园安全,对接学校制度,对接师生学习生活,实现智能高效管理。二是做好专项团队培训。分别对学校数据管理员、广播系统管理员进行专项培训,保障智能化校园建设与运行;对教师进行信息化业务培训,保证智能化教育教学落地落实。

(六)、坚持安全与法治双推进,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校园

1.提升学校安全水平。全面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建立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通过采用“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处突”四项举措,着力提升校园安全水平。围绕学校燃气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基建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环节和部位,形成常态化隐患排查与及时整改制度。同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每月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的八项工作。针对四类不同类型,重点抓好当前入学条件管理。坚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作风实”,构筑严密防线,确保全员履职,确保工作到位,确保师生安全。

3.重视依法治校工作。高度重视学校法制宣传、法制阵地与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治教育,系统谋划法治副校长每月一次法治教育课内容。重视八五普法,组织全校教职工系统学习近两年修订的教育类法律法规,并做好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扎实推进我校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今天,我们已迈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着眼抓住2022年、2025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亮点特色、发力举措。全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遵循教育规律,强化育人担当,奋力谱写南通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部分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单位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680.7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110.75万元,减少2.31%。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4,680.72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4,680.7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42.9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2.59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学生数的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337.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8.16万元,减少14.69%。主要原因是学生数的减少。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4,680.72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4,680.72万元。

(1)教育支出(类)支出3,634.9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84.73万元,减少2.28%。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学生数的减少。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045.7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退休人员房帖、公积金。与上年相比减少26.02万元,减少2.43%。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收入预算合计4,680.72万元,包括本年收入4,680.7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2.92万元,占92.78%;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337.8万元,占7.22%;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支出预算合计4,680.7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229.52万元,占69%;

项目支出1,451.2万元,占31%;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42.9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2.59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学生数的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342.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2.78%。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2.59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学生数的减少。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支出3,297.1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57万元,减少0.8%。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和学生数的减少。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53.9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67万元,减少1.66%。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591.8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35万元,减少3.01%。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229.5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099.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29.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342.9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2.59万元,减少1.2%。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229.5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099.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29.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8.78%;公务接待费支出2.2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1.2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活动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2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3.2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74.18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8.2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255.98万元。

十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五、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4,680.72万元;本单位共7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1,451.2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10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八、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高中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普通高中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2年度单位预算公开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