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单位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10:52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3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按市编办批复,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组织并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等开展教育科研、教学研究,进行课程、教材、课题、考试研究,组织开展课改师资培训、教育科研人员培训,承担教师学科类评优评先项目、区域教育发展、教育文化研究,教育教学资源研发,编印《南通教育研究》《南通教育》,开展教育信息的收集研究、宣传交流,教育史志编撰,承担市教育局确定的教育评估、教育质量检测项目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高中教育研究室、初中教育研究室、小学教育研究室、职业教育研究室、教育理论研究室、教育资源研发室、教育规划与评估研究室、南通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和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2023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单位全体同志一如既往地做好学科教研指导、教育理论研究、教育资源研发、教育规划与评估、课改实施与管理等系列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建设好八大工程。

(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优化一类生源学校平台活动,增加研讨频次,聚焦研讨主题,强化经验推广。建立高校资源共享制,将重点高中的高校人才资源打通、互补,统一到服务全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总工程中来。用好全市高三名优教师资源,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力争高考全省100名及五大奥赛成绩实现新突破。

(二)二类生源校创准一流业绩工程

用好二类生源考研平台,统筹协调学科基地历次活动的研讨主题,聚焦课堂质量与考研指导,做好“筑稳高原”调研成果的推广运用。建设优质的兼职教研员队伍,积极发挥助力攻坚作用,助推学科基地考研贡献率增值评价机制的落实。

(三)全面提升选考历史考生成绩工程

用好文科考研平台,选择文理方向成绩协同发展的约15所各类生源学校参加研讨,后续对各校落实情况专题督查,促其在高分培养、做强文科等方面经验共享、协同进步,力争文科8门学科中至少6门高考均分全省第一。

(四)义务教育学段调研工程

用好疫情舒缓窗口期,继续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调研工程,为我市明年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高考持续创优奠定扎实基础。教科研人员自我加压,自抬标杆,严格按照单位对大市内听课、开课、讲座的数量与质量要求,全身心融入调研工程中来。

(五)深化教学改革工程

对照《南通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中“立学课堂建设工程”专栏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南通市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常态化、全学段开展“立学课堂”现场推进会,全面推进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整体优化区域学生学习生态。协助基教处组织好课改年度先进集体(个人)评选,促进榜样引领,助力课改深化。

(六)省前瞻性实验项目工程

深入推进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教学体系重构与育人质量提升研究》,在各试点校举办现场推进会。修订《南通市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减负的区域质量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等五个“双减”文件。深入调研落实“四精四必”作业管理要求的现状,发挥好作为“双减”工作主抓手的作用。

(七)科研普惠工程

放大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江海诗教共同体、阅读素养提升工程的科研品牌效应,落实科研普惠、精品培育、成果推广“三项”教育规划行动,协助市教育局实施“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

(八)单位内部管理提档工程

试行选拔优秀一线教师担任“兼职教研员”制度,助力教研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探索优秀教科研人员到一线学校挂职机制,促进教科研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教科院内设机构中层工作优化细化,推进各部门岗位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增强;细化工作台帐、实化外出报备、强化目标考核,推动研究、指导、管理、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单位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2,173.8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91.21万元,增长15.47%。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2,173.81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2,173.8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73.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1.21万元,增长15.4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另外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2,173.81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2,173.81万元。

(1)教育支出(类)支出1,647.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以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73.4万元,增长19.8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另外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525.9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发放。与上年相比增加17.81万元,增长3.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收入预算合计2,173.81万元,包括本年收入2,173.8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3.81万元,占1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支出预算合计2,173.8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818.21万元,占83.64%;

项目支出355.6万元,占16.36%;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73.8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91.21万元,增长15.4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另外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173.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91.21万元,增长15.4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另外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1,64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3.4万元,增长19.8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另外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39.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36万元,增长4.0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住房公积金支出。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386.8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45万元,增长3.3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提租补贴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818.2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68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29.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73.8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1.21万元,增长15.4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另外本年度新增5名教研员,根据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818.2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68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29.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2.5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5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87万元,主要原因是调研活动增加。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78.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2.28万元,主要原因是培训活动人次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85.6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6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采购服务支出85万元。

十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五、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2,173.81万元;本单位共4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355.6万元,占财政性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10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八、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2023年度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单位预算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