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2-05 18:24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第二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通教技内【2018】1号)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为推进和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透明预算制度,根据《南通市教育局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通教财〔2017〕4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预决算信息包括预算管理体制、预算分配政策、预算编制程序等管理制度,以及预算收支安排、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等管理信息。

  第三条 预决算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预决算信息公开遵循依法依规、真实准确、积极稳妥、分级负责的原则。

  第二章公开主体和职责

  第四条 办公室负责本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一)按规定公开本单位的预决算信息;

  (二)按规定做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预决算信息的答复工作;

  (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三章公开内容

  第五条 单位预决算信息(涉密信息除外)公开内容包括:

  (一)预算公开内容:主要是单位概况、部门预算表、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名称解释四个方面。

  1. 单位概况包括:单位职能、机构设置、编制现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2. 部门预算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到款级)、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政府采购预算表等。

  3. 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应包括:单位年度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对“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总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对重大项目资金安排或可能引起社会公众关注的预算安排,结合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加以阐述;对重要指标进行上下年度的比较和分析;对各政府采购项目就项目用途、采购方式进行说明等。

  4. 名称解释,主要对单位公开预算表中的相关专业名称进行解释说明。

  (二)决算公开内容:主要是单位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称解释四个方面。

  1. 单位概况包括:单位职能、单位构成情况、当年度单位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 部门决算表包括: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分类到款级)、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决算表等。

  3.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应包括:部门决算年度收支情况、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和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单位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等;“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召开会议和组织培训的次数和人数等相关明细信息。

  4. 名称解释,主要对单位公开决算表中的相关专业名称进行解释说明。

  (三)逐步公开预算绩效信息,在部门预算中公开预算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中公开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四)逐步公开资产管理信息,包括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总体情况、分布构成、主要实物资产数据和资产变动情况,探索建立国有资产公开制度。

  (五)公开财政专项资金政策、项目申报指南、资金分配结果等。

  第四章公开方式和时间

  第六条 预决算信息公开方式:

  南通市财政局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和单位门户网站设置的“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并长期保留。

  第七条 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公开。

  第八条 本单位应当按采购进程,在南通市政府采购网或本单位门户网站专栏,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涉密项目除外)。

  第五章监督管理

  第九条 单位纪检部门负责对本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第十条 本单位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审查程序规范,审查责任明确。

  第六章附 则

  第十一条 本单位结合实际制定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并按规定向市教育局报告公开情况。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第二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教育技术工作的规划和实施。

  2.负责全市教育信息化的规划、管理和应用。

  3.负责全市教育装备工作的规划和指导。

  4.负责全市勤工俭学工作的规划和指导。

  5.负责网络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6.负责教育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7.负责教育信息化软件平台的开发、推广。

  8.负责教育资源制作及技术保障。

  9.负责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平台建设。

  10.负责全市教育服务与保障工作。

  11.负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育装备建设和管理。

  12.负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部门集中采购工作。

  13.协助市教育局做好全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

  14.承办市教育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教育装备管理科、信息技术管理科、集中采购管理科、资产后勤管理科。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2018年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宗旨,以促进教育质量提高为目标,强基固本,锐意创新,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技术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学科实验教学和学生实践教育,不断优化教育服务品质,努力实现教育技术及勤工俭学工作的新拓展、新突破,为推动南通教育全面迈向质量新时代提供保障与支撑。

  一、进一步提高品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 加快实施装备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7〕1号)精神,以“技术引领,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突出实效”为核心,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学校装备建设高标准、均衡化发展。全面推进第二轮省级装备示范县(市、区)创建,确保小学、初中装备达到《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相关要求,普通高中装备高水平、高质量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整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为区域化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平台。

  2. 深入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教育专网建设,确保省、市、县、校四级教育网络高速互联,进一步提高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加强市、县教育信息中心建设,启动市级教育大数据库、资源中心和应用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满足智能化教育管理和智慧化教学的需求。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力争全市有新一批学校基本达到省“智慧校园”标准。积极探索数字化学习型社区建设,早日建成服务市民终身学习的公共服务平台。

  3. 积极推动装备特色化建设。深入学校调研论证,以“一校一案”的方式指导和帮助学校科学制定装备建设方案,在全力推进学校装备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试点应用工作,并将开设校本特色课程和开展校园德育、科技、艺体、文化等活动课程所需的设施、设备纳入学校装备建设方案,大力推动基于课程的创新实验室建设,既满足各类学科课程的需要,又满足创建办学特色的需要,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4. 继续强化队伍保障机制。各地要全面加强辖区内校级装备专职管理部门和信息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机构的管理效能,为学校装备和信息化实现科学管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不断优化学校装备管理和信息技术人员队伍,积极培养研究型、专家型人才,努力打造“有技术、懂教育、善管理”的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管理团队。加快组建南通市教育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我市教育技术工作提供更好的指导与支持。

  5. 不断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技术及勤工俭学工作的常态化考评,各县(市、区)要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对辖区内中小学图书馆、实验室、专用功能室、信息技术以及后勤保障设施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检查评估,促进学校教育技术及后勤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配合省、市各类专项督导工作,严格对照《评估细则》,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优化我市教育技术及勤工俭学工作的品质。

  6. 积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南通市教育学会图书馆、勤工俭学等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业务协作,建立各县(市、区)教育技术及勤工俭学管理的联动机制。完善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市、县、校一体联动的信息交换平台,充分发挥管理和服务两大功能,对学科实验开设率、图书借阅流转率、信息技术开课率、专用功能教室使用率和设施设备完好率等指标进行动态量化分析,对学校装备及资产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控。

  三、进一步搭建平台,切实服务教师专业成长

  7. 积极组织教育技术培训。将教育装备管理和信息技术专业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序列,常态化开展教育装备及信息化管理、教育技术应用和实验操作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和广大教师的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继续实施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和实验室管理员区域化全覆盖培训项目,分期、分批开展培训与考核,并实行持证上岗,不断提升我市中小学图书馆和实验室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8. 深入开展竞赛交流活动。大力推动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各类实验实践教学技能竞赛、评比活动,为广大实验实践教师及实验室管理员提供练兵比武和交流展示的平台。各县(市、区)要积极做好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技能比赛、中小学理科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优秀教育案例评选和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相关市级、省级以及全国比赛。

  9. 不断加强教育技术研究。研究修订《南通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做好省、市教育技术专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为教育技术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在全面推广试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南通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建设指南》,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专用功能室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形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南通市“智慧校园”建设指南》。

  四、进一步融入教学,充分发挥资源育人效益

  10. 全面推动信息资源应用。不断完善智慧教育云平台的资源分享系统,努力打破技术和商业壁垒,植入更多优质的电子图书文献、名师微课和名校特色教学资源供广大师生使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慧学南通”微信服务平台,在实现“时时、处处、人人”可用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在线咨询、在线答疑和在线服务等功能,充分发挥各类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益。做好名校、名师公益课堂的保障支持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教育均衡。

  11. 积极拓展自主探究学习。进一步促进学校实验室、图书馆、专用功能室、艺体活动场所以及信息化设施设备对学生的开放,充分利用校内各类教育技术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积极推动STEAM课堂及学生“创客”空间的研究和试点建设,为广大学生打造综合型自主探究学习平台。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实验操作考核、纵横码汉字输入比赛、网络读书以及“走进身边的图书馆”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努力提高活动成效。

  12. 深入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各类校外实践活动场所,根据地方特色和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课程,并组织辖区内的中小学生系统化实施。部分县(市、区)及市直学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常态化做好初二年级学生赴基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并逐步延伸到各地区和各学段。

  五、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优化教育服务品质

  13. 努力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水平。认真履行对教育内部市场和学校经营性资产的监管职能,指导和帮助学校依法做好食堂委托经营、房屋租赁招标等管理工作,保障校内经营活动的规范、有序,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继续打造“营养食堂”和“纯净直饮水”等服务品牌,全力推进校园安全、环保及能耗的智慧化管理,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品质。

  14. 规范实施教育部门集中采购。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学校教育采购工作,进一步完善采购管理运行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优化工作流程,严肃采购纪律,规范、有序、高效地完成各项采购任务。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规范实施学生校服采购,积极推进个性化校服试点工作,支持校园服饰文化建设。科学构建教育采购质量监管体系,抓好采购源头、过程管理、到货验收和跟踪随访等环节,确保“不让一件不合格的产品进校园”。

  15. 扎实推进教育服务满意工程。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教育技术及勤工俭学管理部门的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定期走访学校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学校、师生对教育服务的需求,主动为学校课程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做到优化办事环境让社会满意、提高保障水平让学校满意、搭建成长平台让教师满意、创新育人模式让学生满意。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共12张表格,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796.73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51.94 万元,减少6.12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796.73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796.7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796.73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51.94  万元,下降  6.12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 796.73 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类)支出 676.13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公用经费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04.39 万元,减少13.37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2)住房保障(类)支出 120.60 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52.45 万元,增长76.96%。主要原因是根据规定提高在职、离退人员住房补贴比例增加支出。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694.88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25    万元,减少5.22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01.85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19     万元,减少3.04%。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796.73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96.73 万元,占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796.73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694.88万元,占 87.22 %;

  项目支出 101.85万元,占 12.78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6.7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1.94 万元,减少6.12%。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796.73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1.94 万元,减少6.12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其中:

  (一)教育(类)

  1.其他教育(款)其他教育(项)支出676.1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4.39 万元,减少13.37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二)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3.9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40 万元,增长0.92 %。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调整导致住房公积金调整。

  2. 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支出76.6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2.05 万元,增长211.67 %。主要原因是根据规定提高在职、离退人员住房补贴比例增加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694.8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98.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6.31    万元、津贴补贴144.80万元、奖金50.40万元、绩效工资56.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8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2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9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79万元、住房公积金43.9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40万元、离休费13.29万元、退休费38.97万元、生活补助0.82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2万元。

  (二)公用经费96.7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00万元、水费0.50万元、电费5.00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差旅费34.67万元、会议费3.00万元、培训费3.60万元、公务接待费2.40万元、工会经费3.34万元、福利费9.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0万元、特需费0.10万元、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费7.9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56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0,与上年一致。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96.7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1.94万元,减少6.12 %。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对项目经费进行压缩。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94.8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98.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6.31    万元、津贴补贴144.80万元、奖金50.40万元、绩效工资56.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8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2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9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79万元、住房公积金43.9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40万元、离休费13.29万元、退休费38.97万元、生活补助0.82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2万元。

  (二)公用经费96.7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00万元、水费0.50万元、电费5.00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差旅费34.67万元、会议费3.00万元、培训费3.60万元、公务接待费2.40万元、工会经费3.34万元、福利费9.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0万元、特需费0.10万元、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费7.9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56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96.79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2 万元,增长8.55 %。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费标准增加。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18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8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7.63%;公务接待费支出3.4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2.37 %。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15.20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  11.8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0  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  11.80  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  0 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3.40  万元,比上年减少

  1.20  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务接待。

  (二)2018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10.15  万元,比上年减少 2.0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开支。

  (三)2018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10.60  万元,比上年增加  1.20 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装备工作、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0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 万元。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部门预算公开12张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