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3:52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市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组织开展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劳动技术等教育培训,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审美能力、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有特长的少年儿童加强培养和训练,组织开展艺术交流及演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展示南通少年儿童的新风貌,为繁荣地方文化艺术、提升城市形象作出贡献。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教务科、活动科和艺术科。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单位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少年宫。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找准位与为,精心描绘事业发展“规划图”

值此“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之年,我们以对少年宫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摒弃“守摊”思想,凝心聚力,高点定位,悉心谋划未来发展。全面启动“十四五”和“2035”规划编制,广泛开展调研,召开教职工座谈会,邀请专家指导,进一步厘清校外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努力方向和实施路径,勾画发展蓝图。坚守初心,强化建言功能。因时应势调整思路,先后三次在全市“中公园提升工程”工作会议上建言献策,坚守教育初心,优化外部环境,积小成为大成,努力为南通校外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好条件与更大空间。

二是统筹供与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我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育人功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教育需求。高举公益大旗,坚守办学宗旨。始终坚持全省公办校外培训机构最低收费标准,面向大众、面向工薪阶层,办好人民满意的校外教育。继续开展“同享阳光、让爱飞翔”爱心助学行动。根据防疫要求,稳妥完成春季退费。134个班、60余万元学费全部打卡退费,无一笔差错,未出现人员聚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学”,精准研判,统筹谋划,暑期和秋季学期招生复课平稳有序。两期培训共举办声乐、器乐、航模、舞蹈、绘画等各类少儿兴趣培训班69个,较好满足了疫情期间的社会教育需求。加大精品课程培育力度。巩固美术、舞蹈等传统优势项目,拓展新增小记者班等培训项目,注重实际培训成效,产生了一批社会美誉度高、育人效果好的精品课程。两节课获2020年江苏省校外教育优秀微课展示交流,少年宫获评“优秀组织奖”。自主开发的“南通元素”精品美术课程在江苏省校外教育教学评比活动中获特等奖。推荐教师参加“2020津苏校外教育系统教育教学实践论坛”交流活动,获“最佳交流成果奖”。在江苏省“童声小康逐梦成长”少儿朗读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人数和层次均居全省第一。少儿棋院学员在全省棋类比赛中3人获单项第一名。

三是力求新与活,巩固优化活动育人“主阵地”

将全年主题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坚持“五育并举”,内容务“新”,形式求“活”,为学生全面发展立德塑魂。艺术实践走进社区。带领学员走进崇川区和平桥街道濠西社区,开展“指尖上的温暖”创意手工志愿服务等活动,寓教于乐,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赛事有声有色。开展小学生智力运动会、厨艺大赛、“智能杯”小巧手比赛,市少年宫获“优秀组织奖”。今年各项比赛的含金量、辐射面、参与度、影响力更高,获中央主流媒体《光明日报》等跟踪报道。新增项目特色鲜明。创新举办全市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吸引180名选手参加并取得圆满成功,极大激发了我市青少年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才能和创造力,推动了各校相关领域的培训与探究。

四是提升质与效,打造社会教育发展“强支撑”

筑牢事业发展根基,加强专业师资建设。组织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引导教师立足岗位作贡献。狠抓师德师风和教学管理,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省师德师风及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第五轮公需课学习,开设法制知识讲座和“5·10思廉日”活动,赴沙家浜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争做“四有”好教师。常态化开展教学巡查,把握课堂实情,实行定期通报。修订完善外聘教师聘用、考核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定人才梯队建设规划,助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安排教师参加“津苏论坛”等学习交流活动。与会计核算中心联合举办2020年教职员工培训班。狠抓创新突破,推进少儿艺术团建设。我们以管理促提升,研究出台《南通市少儿艺术团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建立艺术团分团班主任负责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日常训练考勤、考核。面向市区范围择优选拔了64名新团员,团队力量更加充实。从暑期开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艺术团师生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常规训练30次,参加艺术展演好评如潮,团队整体水平获较大提升,市少年宫获评南通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文艺演出“优秀组织奖”,少儿艺术团弦乐重奏组合在2020长三角青少年弦乐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市教育局首次和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南通市新年音乐会大获成功,近期,艺术团正积极筹备2021年新年音乐会演出,努力为全市人民奉献一场高品位、有特色的艺术盛宴。认真执行上级部署,自觉服务发展大局。完成市教育局部署,派出百余人次完成了600多家校外机构疫情防控巡查。协助体卫艺处赴泰州开展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工作,完成近万名儿童青少年的摸底调查样本。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培训班招生首次全面实行网上报名、缴费、退费全流程。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

第二部分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决算公开12张表格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7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6.02万元,下降4.88%。其中:

(一)收入总计702.54万元。包括: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2.54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36.02万元,下降4.88%。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有些活动没有开展、支出没有实现。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5. 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6. 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7.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8. 其他收入0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9.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为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10. 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主要为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结转和结余资金。

(二)支出总计702.54万元。包括:

1.教育(类)支出541.0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8.54万元,增长1.6%。主要原因是艺术团经费在教育支出中核算。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7.8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艺术团经费2021年在教育支出中核算。

3.住房保障(类)支出161.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补贴和公积金。与上年相比增加3.26万元,增长2.06%。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增加。

4.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等,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主要为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本年收入合计702.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2.54万元,占1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0%;经营收入0万元,占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本年支出合计702.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82万元,占82.39%;项目支出123.72万元,占17.61%;经营支出0万元,占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6.02万元,下降4.88%。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有些活动没有开展,支出没有实现。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702.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59.08万元,支出决算为70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59%。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1.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00.62万元,支出决算为54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艺术团经费追加。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7.28万元,支出决算为5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01.18万元,支出决算为10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房贴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8.8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42.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6.57万元、津贴补贴85.53万元、奖金51.09万元、绩效工资117.1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4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1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54万元、住房公积金61.7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1.11万元、退休费37.82万元、生活补助1.26万元、奖励金0.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万元。

(二)公用经费36.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4万元、水费0.19万元、电费2.91万元、邮电费0.31万元、维修(护)费1.82万元、租赁费0.01万元、培训费0.24万元、专用材料费1.55万元、劳务费1.22万元、工会经费5.38万元、福利费6.7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7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02万元,下降4.88%。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有些活动没有开展,支出没有实现。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8.8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42.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6.57万元、津贴补贴85.53万元、奖金51.09万元、绩效工资117.1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4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1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54万元、住房公积金61.7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1.11万元、退休费37.82万元、生活补助1.26万元、奖励金0.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万元。

(二)公用经费36.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4万元、水费0.19万元、电费2.91万元、邮电费0.31万元、维修(护)费1.82万元、租赁费0.01万元、培训费0.24万元、专用材料费1.55万元、劳务费1.22万元、工会经费5.38万元、福利费6.7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57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2.6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没有发生;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与上年决算数相同;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与上年决算数相同;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度全年召开会议0个,参加会议0人次。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5.13万元,完成预算的40.91%,比上年决算减少0.92万元,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有些培训没有组织,支出没有实现;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有些培训活动没有开展,支出没有实现。2020年度全年组织培训3个,组织培训26人次。主要为培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校外教育年会。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6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单位(□开展、?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本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提取的专用基金、缴纳的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以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少年宫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