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2-05 17:5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市第二中学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第二部分南通市第二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南通市第二中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通市第二中学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南通市第二中学根据《南通市教育局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2018年单位预算公开工作。

  第二部分 南通市第二中学 概况

  一、主要职能

  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我校设置部门有校长室,工会、教导处,政教处,教科室,总务处,体育工作办公室、下设11个学科组,3个年级组,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学校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编制100人。2017年末在职人数150人,离休2人,退休164人。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深度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

  1.聚焦培养课堂改革骨干力量

  学校继续将课堂改革骨干力量培养对象辐射到各学科、各年级,通过筛选出重点培养对象,广泛渠道加以培养,进一步提增课改骨干力量培养的精准力度和投入力度。

  一是,通过引进名师或外聘名师、专家学者,为培养对象的迅速成长出谋划策,以“推门听课、课例分析、学案点评、成绩分析、师生访谈、优课评比”等方式,对教师教改进行全面的诊断考核。

  二是,采取“专题讲座、课改沙龙、要籍导读、案例分析、论文交流、课题研究”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课改的学习力和研究力。

  三是,以市区级学科带头人或市级骨干教师为中心力量,组建九个学科的课改研究共同体,制定课改发展目标、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开展学科共同体的课改成效评比活动,以学科共同体带动教师个人发展,促使各学科都能涌现出一定数量的对生长课堂理解透彻、说得完整、做得像样的示范者。

  四是,把“培养课改骨干力量”与创建优秀学科组、优秀备课组,岗位评聘、职称推荐、荣誉教师评选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积极投身课改的教师都能分享到课改的红利,深切感受到课改带来的职业尊严与幸福,进一步激发课改的内生力。

  2.不断巩固课堂改革阶段成果

  一是,立足于打造基于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教师学术共同体”及培养具有“泛学科”视野教师的需求,继续实施以“跨学科‘助学式’教学专题研讨”为抓手的“‘科际互慧’校本研修的创新实践”项目工程。

  二是,不断丰富校内课改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课改研讨氛围,形成常态化的交流研讨机制,学科组、备课组要始终要把建构“生长课堂”作为教科研的核心,定期撰写相关调研报告,定期形成研究成果,大胆实践和创新。

  三是,将已有的改革成果进行系统总结提升,形成成果系列反应;将已有的做法、经验上升提炼到理论层面,形成科研成果,进行推介。

  四是,持续用心铸塑“南通市首批课改样板学校”品牌,充分发挥在市内的课改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区域内学校课堂改革。

  五是,常态化加强与省内外学校的互学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二)持续提升“生动德育”育人水平

  1.不断丰富“生动德育”实践体系

  本年度,学校将进一步丰富“生动德育”的实践活动内容,用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用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立足于丰富的实践活动,继续深化研究,从课程建设的角度系统整合“生动德育”主题实践活动,避免德育实践活动的“碎片化”,要连点成线、以线成面;坚持做优做精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在常态化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杜绝活动泛普化;系统建构丰富实践体系,以“生动”为主旨,确保脉络清晰、干支分明,并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炼理论支撑,进而丰富“生动德育”的理论内涵,切实提高“生动德育”主题活动课程化水平。

  2.倾力打造专业化班主任团队

  本年度,学校将进一步创新班主任培训模式,优化班主任培训教程,切实有效地使班主任的专业情意、专业职责、专业能力等方面得到系统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班主任选聘制度、班主任岗位评价标准和机制,健全“南通市第二中学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例”,开展各级各类优秀班主任系列评比活动,培优树典,通过价值引领,来点燃动力;加强班主任考核力度,继续实施“班主任岗位旗手和能手”岗位称号认定,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待遇,加大班主任在评优、岗位晋升中的权重,通过制度推动来强化动力;继续推行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双向选择举措,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鼓励优秀教师终身从事班主任工作;加强对班主任师德教育,转变班主任育人观念、提升班主任职业境界,让“敬孺、敬业”根植到班主任的内心,成为班主任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具有个人特质、人格魅力的研究型、思想型和智慧型班主任。

  (三)扎实开展“生命体育”研究

  1.进一步完善生命体育体系

  本年度,学校将继续以“前瞻性改革项目”为抓手,以全体学生的体质、体能的提升为重点、突破点,全面完善融学科体育、生活体育、文化体育、赛事体育、社会体育等为一体的学校体育体系。完善目标体系,对学生体育与健康素养的发展进行整体引领;完善课程体系,增强课程的通用性和选择性、沟通性与递进性、规定性和灵活性,发挥各类课程对不同学生群体发展的支持作用;完善评价体系,发挥体育与健康素养评价促进学生体育学习、提升体质健康素质和运动技能水平、加强自我认知和自主发展动机的导向作用;完善实践体系,按生命体育的理念,创新一种与生活同边界、相融合,体现全面、全员、全程、全息为特点的体育与健康素养教育实践体系。

  2.不断扩增校园足球影响力

  本年度,学校将继续以校园足球为支撑点、突破点,不断扩增特色体育的影响力。立足于多样体育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丰富的理论成果;继续倾力培育校园足球特色项目,进一步优化校园足球内管机制,健全校园足球比赛机制,在全面普及校园足球“知识、技术”教学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足球文化的深耕与熏染,使校园足球的发展更规范、更专业、更品质,扩大各级各类足球赛事的战果;继续做好足球苗子的选拔、培育工作,面向全市招收优质足球特长生,着力为国家级、省级专业队以及高校培养输送高端队员。

  (四)其他工作

  1.不断提升后勤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把关、严肃追责财务运行不规范情况,通力保证高标准校园管理。

  2.进一步加强党委及各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学校QQ群、微信群、校园网等平台,组织党员教师学习相关文件和材料,提高理论素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3. 不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遵循“积极预防、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牢固树立“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想,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拓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面,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消除安全隐患,为全校师生创建良好的文明育人环境和校园安全环境。部门及个人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奖惩挂钩,严格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

  4.持续优化学校资产管理,严格制度、规范和程序,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切实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设备使用率。

  5.培树教育党建品牌,加强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加强民主管理,做好教代会、工代会、统战、关工委、双拥、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工作。

  6.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做好离退休职工及在职病、困教职工的关怀工作。

  7.做好语言文字、综合治理、环保教育、普法教育、扶危济困等方面的工作,建设文明、规范、和谐、温馨、美丽的二中。

  8.加强学校宣传力度,完善网站建设、舆情信息、家校联系、媒体互动等方面工作,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9.做好人事、文书、教学、基建等各类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档案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第三部分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共12张表格,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583.62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393.08万元,减少7.9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和上年计划收取南校外房屋拆迁返还款。

  (一)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总计4583.6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147.6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147.6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4.08万元,减少5.7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43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9万元,下降24.17%。主要原因是上年有南校外宿舍拆迁20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支出预算总计4583.62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支出3968.87万元,主要用于学校运行。与上年相比减少533.81万元,减少11.8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和上年计划收取南校外房屋拆迁返还款后安排了一些设备购置和修缮项目。

  (2)住房保障支出614.7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140.73万元,增长29.69%。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比例有所调增。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3025.55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99.60万元,减少30.05 %。主要原因一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二是将原在基本支出中列支二初中的人员、公用经费列入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项目。

  2.项目支出1558.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06.52万元,增长139.13 %。主要原因是将二初中的人员、公用经费列入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项目计1126.0万元,同时因为预算外收入的减少相应减少了成本性支出、社会服务成本和物业管理费等项目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583.6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47.62万元,占90.49%;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436万元,占9.51%;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本年支出预算合计4583.6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025.55万元,占66.01%;

  项目支出1558.07万元,占33.9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47.6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54.08万元,减少5.7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147.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4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54.08万元,减少5.7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

  其中:

  (一)教育(类)

  1.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支出112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26.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将二初中的人员、公用经费列入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项目。

  2.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支出2405.9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21.71万元,减少38.74%,主要原因一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二是将原归集在高中经费支出的初中部人员和公用经费列入二初中的人员公用专项补贴项目。

  (二)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85.1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0.05万元,降低19.72%,主要原因是调出初中部人员至二初中。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329.6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0.78万元,增长177.39%,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比例有所调增。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54.7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539.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9.02万元、津贴补贴712.79万元、绩效工资85.6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11.18万元、住房公积金285.1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4.43万元、离休费28.51万元、退休费184.27万元、生活补助7万元、助学金30.38万元、奖励金0.1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84万元。

  (二)公用经费115.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59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20万元、差旅费5.87万元、会议费0.97万元、培训费2.91万元、公务接待费2.91万元、工会经费1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万元、离休人员特需费0.2万元、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费36.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8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147.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4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54.08万元,减少5.7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统计发放,学校仅编制房贴和车贴。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2654.7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539.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9.02万元、津贴补贴712.79万元、绩效工资85.6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11.18万元、住房公积金285.1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4.43万元、离休费28.51万元、退休费184.27万元、生活补助7万元、助学金30.38万元、奖励金0.1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84万元。

  (二)公用经费115.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59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20万元、差旅费5.87万元、会议费0.97万元、培训费2.91万元、公务接待费2.91万元、工会经费1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万元、离休人员特需费0.2万元、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费36.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8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南通市第二中学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15.3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9.29万元,降低64.47%,原因是2017年将初中部整体调至二初中,学生数大额减少后,相应定额公用经费减少。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4.29%;公务接待费支出3.1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5.71%。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8.71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5.6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5.6万元,比上年减少2.8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用于学校运转。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3.11万元,比上年减少2.24万元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用于学校运转。

  (二)2018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0.97万元,比上年减少0.58万元,主要原因是会议费是按每个在职人员定额下达预算,今年减少初中部教师,相应会议费有所减少。

  (三)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50.91万元,比上年减少9.74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培训费列入市有关名师工作室项目和市局组织培训项目。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65.42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65.42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