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4:45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市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为提高少年儿童素质服务。组织开展对全市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全市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培训,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组织开展全市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培训,以提高艺术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组织开展全市少年儿童体育卫生培训,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引导学生在学习与训练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发现特长。组织开展全市少年儿童劳动技术等培训,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让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具备创造性劳动的能力。组织开展少儿艺术交流及演出活动等,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展示师生的艺术造诣与精神风貌,为繁荣南通文化艺术、提升城市形象作出贡献。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教务科、活动科和艺术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少年宫。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1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市少年宫将聚焦重点,瞄准关键,创新实践,担当作为,以一流业绩推动校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提升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事业发展

  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编制、稳步实施“十四五”规划。把规划的编制和年度目标落实过程,变成凝聚人心、激扬士气、发奋进取、创新突破的过程。以“十四五”开局为契机,长远谋划校外教育事业科学持久发展的新蓝图、新路径;进一步细化队伍建设、培训教学、艺术团建设的创新举措;深入推进落实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过程监督和效能考核,推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濠河风景区改造提升决策部署,尽己所能为中公园改造工程提供便利与帮助,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汇聚各方力量,为少年宫未来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二是集聚人才优势,建优建强“三支队伍”

  把握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管理干部、专业教师“三支队伍”建设。抓学习,强作风,讲勤政,建设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善于驾驭校外教育复杂局面、引领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干部队伍。选优配齐用好管理干部。建立科学规范的后备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机制。根据岗位需求,公开条件、合理推荐、择优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后备干部,坚持备用结合,为事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完善考核机制,坚持目标导向,跟踪考核、动态管理。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多能型科研型专业教师团队。强化师德师风,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完善专业教师培养计划,鼓励、引导全体教师择高而立、向宽而行,发挥潜能,开拓事业发展前景。鼓励教师外出交流、职称晋升、参评优秀人才,通过“青蓝工程”“优课展示”“读书交流”等活动搭建起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激发教师的内驱力、生长力、荣誉感。加强外聘教师的选用、培训和考核。与市教育科学研究、教师发展等部门密切合作,开展转变教学理念、学科教学方法、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师德自律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普遍提升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

  三是提升培训质效,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

  从少年宫办学培训的公益性、普惠性和示范性要求出发,摆正定位,练好内功。广泛调研、精心研究培训项目与科目,巩固传统优势,有序拓展新增项目,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紧扣课程提档升级,实现育人品质提升。继续加大精品课程培植力度,跟踪实际培训成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适时调整科目设置和办学规模,继续办好全年三期培训。常态化开展教学巡查,把握课堂实情,实行定期通报,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修订完善外聘教师聘用、考核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

  四是贴近时代主题,丰富学生实践活动

  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导向,认真办好各项传统重大赛事及主题展演活动。高质量办好传统活动的同时,响应时代旋律,遵循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策划组织一些创新实践活动,努力形成一批内涵深、影响大、辐射广的素质教育新品牌,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特色服务。

  五是狠抓创新突破,建设一流少儿艺术团

  对标建团目标,高标准建设少儿艺术团。扎实推进艺术团制度建设、招生纳新、日常训练、展示展演等。推动上级部门加大在经费、招生政策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以问题为导向,补齐艺术团结构性缺员短板。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南通特色的原创少儿文艺精品,以演促教,以赛促练,切实提高艺术团专业水准,力争在省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根据上级部署,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交流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南通城市形象、促进对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好师生安全。完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设施设备、应急预案等,抓好学生、教职员工、家长三类人群的宣传教育,组织拉网式排查,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研判、部署,印发任务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教职员工思想动态,重视网络安全,严把网站、微信等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关。高度重视平安创建、法治建设,坚持长效管理,全力打造安全校园、和谐校园。

第二部分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预算公开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691.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32.42万元,增长4.92%。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691.5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691.5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9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42万元,增长4.9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会保障费调整、调增公积金基数及住房补贴基数。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691.5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691.5万元。

  (1)教育(类)支出514.85万元,主要用于保证单位正常教育教学任务所需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14.23万元,增长2.84%。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会保障费调整。

  (2)住房保障(类)支出176.65万元,主要用于教职工公积金、住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18.19万元,增长11.48%。主要原因是调增公积金及住房补贴基数。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年终结转结余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691.5万元,包括本年收入691.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1.5万元,占10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691.5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23.67万元,占75.73%;

项目支出167.83万元,占24.27%;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1.5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42万元,增长4.9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会保障费调整、调增公积金、住房补贴基数财政拨款增加,以及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培训费收入增加13万元。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69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32.42万元,增长4.9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会保障费调整、调增公积金基数、住房补贴基数。

  (一)教育支出(类)

  1.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514.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23万元,增长2.84%。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会保障费调整。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5.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万元,增长13.79%。主要原因是调增公积金基数。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111.4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29万元,增长10.17%。主要原因是调增住房补贴基数。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23.6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7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2.35万元、津贴补贴154.81万元、绩效工资35.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9.7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8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7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3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05万元、住房公积金65.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5万元、退休费35.69万元、生活补助1.26万元、奖励金0.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7万元。

(二)公用经费49.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05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2.4万元、维修(护)费10.61万元、培训费2.88万元、专用材料费2.8万元、劳务费3.3万元、工会经费5.12万元、福利费8.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1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9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42万元,增长4.9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社会保障费调整、调增公积金基数、住房补贴基数。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23.6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7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2.35万元、津贴补贴154.81万元、绩效工资35.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9.7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8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7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3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05万元、住房公积金65.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5万元、退休费35.69万元、生活补助1.26万元、奖励金0.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7万元。

(二)公用经费49.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05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0.4万元、差旅费2.4万元、维修(护)费10.61万元、培训费2.88万元、专用材料费2.8万元、劳务费3.3万元、工会经费5.12万元、福利费8.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1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33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要求压缩三公经费。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要求压缩会议费。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6.0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49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要求压缩培训费。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少年宫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33.86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3.2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30.66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4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124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73.88%。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少年宫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