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单位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13:53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3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南通市小海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建校于1994年。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大力传承和弘扬方氏精神,依靠人本管理的思想,确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工作成果,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学校教育经费,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秉承“真、善、美”的校训,坚持“以法治校、以诚立校、以师强校、以质兴校”的办学理念,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教科处后勤处、工会和团委。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2023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基础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及早做好党组织换届的相关工作,统筹考虑好新一届党委、纪委的组织建制。同时,按照规范程序做好党支部换届,指导成立好党小组,在酝酿支委、党小组长人选时充分考虑党员的岗位业绩和工作表现,兼顾年轻干部培养的需要。

2.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育师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对照“廉洁学校”建设的各项要求,细化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措施,开展好“清风校园?廉洁讲堂”系列活动。

3.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继续做好初高中岗位设置和教师补员工作,全力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和职称晋级。对新一届中层管理团队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考察,进一步提高各职能部门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岗位创新能力,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4.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定期做好“两个责任清单”的制定、落实和检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新党章,常态化开展好“党员统一活动日”“支部主题党日”5?10思廉日”、“算账教育月”活动,鼓励支持各支部、各党小组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校本方正德育特色

1.丰厚细化德育体系。各年级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各年级段教育教学目标,因地制宜制定相对具体的德育工作目标,力争形成内容完善、年级衔接、载体丰富、特色鲜明的德育工作体系。如高一年级重点聚焦选科分班后的班集体建设,高二年级重点关注学测过后的准高三过渡阶段的学生管理难点,高三和初三年级要紧紧抓住毕业年级的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做好毕业生的工作。

2.发挥好班主任作用。不断细化优化班级管理常规考核,积极引导班主任加强班集体建设,提升班主任管理艺术,发挥班集体教育工作,以精细常规养成学习习惯,以学科方法提升课堂效果。用好每月“方正班级”“方正班主任”“方正好少年”的评选,注重学生表彰的多样性,充分发挥好优秀“方正学子”在学生中的引领激励作用。着重培塑“方正班主任”“方正好少年”先进典型,积极向更高的评优评先平台推介。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各年级逐步建成年龄、性别、学科较为均衡的班主任队伍。

3.精心打磨品格提升。在常态化班会课展示的基础上,开展好关联“方正”校训的与对学生“八礼四仪”要求相对应的德育活动和与德性培养相关的沙龙研讨、互动体验、主题班会等活动。针对初高中学段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发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基于学校“方正”校训的德行培塑校本课程资源。多维度多途径打造突出对学生的德行培塑的“方正德育”品牌,形成有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力争一次性申报省级品格提升项目。

4.丰富做优育人资源。坚持五育并举,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形式,积极挖掘社团和社会实践等项目,强化对学生社团的日常管理。以陶艺特色品牌为抓手,围绕高水平艺术团建设目标,做好“艺苑”陶艺工作坊高质量建设,带动“春华秋实”劳动教育品牌的做优成长。

5.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持续做好每月的心理委员培训,重点开展好“525”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用好班级“晴雨表”,不断探索新路径,争取在学生心理问题的前置性干预和预防等方面要有所创新。充分发挥我校南通市四星级心理咨询室和市县级高水平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专家的优势辐射作用,打造出我校特色的“家长课堂”,做实做细我校心理健康工作。

(三)加强课堂管理,力争学生学业发展水平更大发展

1.做细教学常规管理。教学管理部门和初中管理处要在课堂管理上继续下功夫,坚持“低起点、小步骤、常巩固、多鼓励”的课堂活动原则,继续坚持每天常态化课堂巡视。按时检查教师、备课组的计划落实情况以及反思总结。加大教师备课笔记以及学生作业的检查力度,做到全面检查和分散、专项检查相结合。

2.落实质量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考核制度,在如何监测和提高课堂效度上做一点尝试,力争体现分层考试,分层评价,力求公正、客观地反映教与学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寻求对策。及时做好考试质量分析工作,加强教学质量动态管理,重视过程和评价体系,突出评价对改进教学实践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

3.强化课堂改革实效。结合“聚焦‘四养’的初高中‘双质’同步提升的内涵项目”,深化“立学课堂”的“三三三”范式研究和实践,全面思考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进度、教学速度、教学难度及教学效果的关联度,在构建校本化的“三三三”讲学稿(含练习)上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形成适应我校校情、学情的教学新节奏新路径。

4.创新特色发展举措。借力省高水平艺术团建设,放大艺术特色在教育质量提升上的功效。注重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继续探索并积极改进高中生的分类管理策略,形成学生多元发展路径。继续推动艺术、日语等原有特色路径的规范化。

5.做优课后托管服务。统筹思考好初中部延时托管服务的操作路径,科学合理安排课后服务时间,强化基础性学习,加强作业辅导,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适当增加拓展学习空间;对部分学有困难学生,提供“点对点”辅导,增加课后服务含金量和吸引力。

6.中高考再上新台阶。毕业年级要加强中高考研究,对标市局和市直管理中心的考核参数要求,努力提高学生学业水平发展的显性指征,力争在去年基础上再有所突破。

(四)注重科研兴教,努力探索出适合校情的教育科研之路

1.发挥教育科研引领作用。学校教育科研要紧紧依托课堂教学和师生发展实际,加快在研课题和项目的推进进度,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关键立足点。

2.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强化高中学科中心组、初中学科教研组建设,搭建教学比武、基本功大赛、名师结对等教师专业化成长平台,努力开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新通道,在应对市直、大市各类教学比武竞赛上做好更具指导性的前期培训,在荣誉教师申报上创设更加有力的成长环境。

3.推动学校内涵项目建设。抓好市级品格提升培育项目、市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省高水平艺术团建设等现有项目的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更高层级的内涵建设项目。教科处与团委、学生处和教务处要联手推动首批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建设,做到分工合理、路径清晰、目标明确。

4.做好“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验收工作。深化前期建设成果,同步抓好“高端培养”和“入职培训”,重点围绕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提升思考研究对策,进一步拓宽晋升通道,激励成长愿望,汇总建设成果,做好验收准备。

(五)细化后勤管理,进一步提高保障服务的主动性和规范性

1.主动作为规范高效。学校后勤管理要进一步在主动作为和规范高效上下功夫,基础设施设备保养和维修、教育教学及防疫物资储备、确保教育教学所必需的相关保障服务等方面要更加主动、细致,食堂管理、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等方面要更加规范、严谨。

2.精诚合作井井有条。后勤部门和装备部门要有“分工不分家”的意识,精诚合作,尽快把学校固定资产、教育教学装备的领用、持有情况具实摸排清楚。后勤部门和综治部门要主动合作,提前做好物态安防的各项工作。

(六)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提升综治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

1.定期组织人防、技防、物防培训、演练及考核。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深入开展合作,定期对宿管、后勤、综治等各部门相关人员开展技防、物防培训,做到对相关设备设施人人知晓,人人会操作,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开展相关考核,纳入对物业评价体系。

2.优化人车分流方案。如果学校无法实现整体搬迁,重新规划现有条件下的人车分流和车辆停放方案,以最大限度达到安全有序。

3.树立“大安全教育”理念,打造“方正”安全品牌。将各条线、各部门涉及到的安全工作,如“防欺凌”、“防溺水”、“网络安全”、“国家安全观”、“心理健康”、“各类应急演练”等,尤其是涉及师生安全教育的相关活动和内容,整合到“方正”安全品牌下。通过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号、公益宣传、学生活动等媒介形式开展正面引导,营造“全媒体+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方正”安全教育品牌。

(七)做好群团共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

1.民主管理广纳谏言。工会要在民主管理上努力开辟更多的群众接受度高的通道,主动听取意见,主动召开相关类型民意代表的座谈会,主动公布涉及广大教职工切实利益的有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准备开好2023年教代会。

2.旗帜鲜明凝心铸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好“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校准人生成长航向,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委要在活动育人上与学生处、教务处、初中管理处主动对接,通过“升旗仪式”“入团仪式”“青春仪式”“毕业仪式”等,不断增强“方正内涵”的认同,擦亮“方正德育”的品牌。准备召开团代会、学代会。

3.肝胆相照关怀备至。关工委要结合学校实际,更加全面深入地介入学校教育教学的相关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好关工委的工作。切实支持民盟支部的发展,真正形成“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局面。继续支持退教协和离退休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继续关爱离退休老同志。

第二部分 2023年度南通市小海中学单位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3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7,854.6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985.28万元,增长14.34%。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7,854.62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7,854.6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29.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37.14万元,增长16.22%。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24.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1.86万元,减少10.88%。主要原因是初中学生数减少,课后服务费减少。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7,854.62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7,854.62万元。

(1)教育支出(类)支出5,899.77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教育教学运转及人员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971.88万元,增长19.72%。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954.8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房贴。与上年相比增加13.4万元,增长0.69%。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收入预算合计7,854.62万元,包括本年收入7,854.6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73万元,占94.59%;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424.89万元,占5.41%;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支出预算合计7,854.6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415.92万元,占94.41%;

项目支出438.7万元,占5.59%;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29.7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37.14万元,增长16.22%。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7,429.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5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37.14万元,增长16.22%。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1.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支出24.5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8.45万元,减少42.91%。主要原因是初中生人数减少,公用经费减少。

2.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支出5,450.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42.19万元,增长23.64%。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979.6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49万元,增长1.61%。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975.2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9万元,减少0.21%。主要原因是教师调出、以及在职转退休教师的提租补贴减少额大于新进教师的提租补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333.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899.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433.8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429.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37.14万元,增长16.22%。主要原因是教师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333.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899.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433.8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2.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2.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09万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减少用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7.4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1.95万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培训活动减少。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小海中学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8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采购服务支出180万元。

十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五、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7,854.62万元;本单位共11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438.7万元,占财政性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10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八、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初中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初中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九、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高中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普通高中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2023年度南通市小海中学单位预算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