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4:50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组织并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等开展教育科研、教学研究,进行课程、教材、课题、考试研究,组织开展课改师资培训、教育科研人员培训,承担教师学科类评优评先项目、区域教育发展、教育文化研究,教育教学资源研发,编印《南通教育研究》《南通教育》,开展教育信息的收集研究、宣传交流,教育史志编撰,承担市教育局确定的教育评估、教育质量检测项目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高中教学研究科、初中教学研究科、小学教学研究科、职业教育教学研究科、教育理论研究科、教育信息宣传科、南通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区义务教育教研室。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筑牢党建根

  我们将紧扣一条主线,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条主线,实现业务职能与党的建设融合式发展、实现教研品牌与党建品牌融合式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和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实处,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教科研工作的新机制。

  2.跻身强支点

  南通教科院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不断贡献智慧教研力量,目前已成为长三角城市教科研共同体常务理事单位,与上海、苏州形成积极互动的长三角城市教科研三大支点。在权威教育媒体上,南通教科研正发出越来越多、越来越响的时代之音。

  3.突破新高考

  目前南通高考成绩领先全省,语数外成绩领先八省市。为实现新高考的新突破,教科院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培训方案,组织高中各科教研员认真学习、精准把握新课标、新高考的基本思想、改革方向、实施路径等。加大对全国卷、北京卷等优质试卷、风向试卷的研究力度,把准高中教学导向;认真分析调研测试情况,精准对接新高考测试要求,努力实现新高考背景下的辉煌再续。

  4.打造新标识

  南通课程改革历经多年积淀,反复优化,逐步形成“立学课堂”的时代表达与南通范式。系列研究成果在《上海教育科研》2020年第9期推出;“立学课堂”专著即将付梓,成尚荣先生欣然为序。《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权威媒体聚焦报道。“立学课堂”,为南通教育质量提升作出了系统诠释,成为南通课改的重要品牌与全新符号。为进一步打造这一教育之乡的全新标识,教科院将加大研究与推广力度,力争后续成果在《人民教育》《人民日报》推出。

  5.助建示范区

  经层层遴选推荐和专家评审,教育部于11月确定并公布了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南通与省会南京成为江苏省获此殊荣的两个城市之一。教科院将积极助力该示范区建设,落实好四个成果项目的推广示范(特等奖:情境教育、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一等奖: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跨界学习,奠基大成——小学育人路径探索20年)。

  6.智慧教科研

  随着“ABC”技术(A,AI,人工智能;B,BigData,大数据;C,Clod,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信息时代到来,教科研智慧化程度要求不断提升。为此,教科院将在教研信息网络化发布、课题管理网络化运行、名师课堂数字化集成等现有基础上筹建教学、教研的大数据平台,不断增强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的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7.做精三平台

做精做优三大评台。即:(1)赛课平台。继续做好省级教师优课评比、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职业教育教学大赛、领航杯信息化教学比赛等各类教师竞赛选拔、组织与培训工作,力求全省前茅。(2)宣传平台。提升《南通教育研究》《教育参考》“南通教科研网”和“南通教科院微信公众号”的编编辑质量。(3)活动平台。认真组织开展二李实验区(校)、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江海诗教”等教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活动质量,丰富南通普惠教研、智慧服务内涵,放大南通教科研品牌效应。

第二部分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预算公开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902.7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64.96万元,增长9.49%。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902.76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1902.7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2.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4.96万元,增长9.49%。主要原因是新录用教研员6人,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增加了人员经费。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1902.76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1902.76万元。

  (1)教育(类)支出1377.9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以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90.01万元,增长6.99%。主要原因是新录用教研员6人,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2)住房保障(类)支出524.7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发放。与上年相比增加74.95万元,增长16.6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调整。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年终结转结余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1902.76万元,包括本年收入1902.7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2.76万元,占10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1902.7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519.26万元,占79.85%;

项目支出383.5万元,占20.15%;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02.7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4.96万元,增长9.49%。主要原因是新录用教研员6人,人员经费政策性、常规性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902.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164.96万元,增长9.49%。主要原因是教研员人数增加,同时职工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基数调增,人员经费增加。

  (一)教育支出(类)

  1.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1377.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0.01万元,增长6.99%。主要原因是一是新增6名教研员;二是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基数调增。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36.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27万元,增长26.2%。主要原因是一是新增6名教研员;二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增。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388.6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68万元,增长13.65%。主要原因是一是新增6名教研员;二是提租补贴基数调增。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519.2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392.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67.56万元、津贴补贴441.59万元、绩效工资96.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6.1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3.0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8.4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9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66万元、住房公积金136.1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9.75万元、离休费20.54万元、退休费146.5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32万元。

(二)公用经费126.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03万元、水费0.8万元、电费20万元、邮电费4万元、物业管理费1.52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修(护)费3.6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6.4万元、公务接待费0.71万元、劳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13.35万元、福利费19.3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63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902.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4.96万元,增长9.49%。主要原因是教研员人数增加,同时职工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基数调增,人员经费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519.2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392.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67.56万元、津贴补贴441.59万元、绩效工资96.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6.1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3.0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8.4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9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66万元、住房公积金136.1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9.75万元、离休费20.54万元、退休费146.5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32万元。

(二)公用经费126.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03万元、水费0.8万元、电费20万元、邮电费4万元、物业管理费1.52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修(护)费3.6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6.4万元、公务接待费0.71万元、劳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13.35万元、福利费19.3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63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接待费支出0.7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7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95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上级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04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上级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会议费。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66.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为提高南通教育教学质量,本年度教研活动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23.5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113.5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2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340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88.66%。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教科院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