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8 15:0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教育技术工作的规划和实施。

  2.负责全市教育信息化的规划、管理和应用。

  3.负责全市教育装备工作的规划和指导。

  4.负责全市勤工俭学工作的规划和指导。

  5.负责网络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6.负责教育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7.负责教育信息化软件平台的开发、推广。

  8.负责教育资源制作及技术保障。

  9.负责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平台建设。

  10.负责全市教育服务与保障工作。

  11.负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育装备建设和管理。

  12.负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部门集中采购工作。

  13.协助市教育局做好全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

  14.承办市教育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教育装备管理科、信息技术管理科、集中采购管理科和资产后勤管理科。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努力完善机制,提升科学管理效能

  1.继续强化队伍保障机制。各地要继续加强辖区内校级装备专职管理部门和信息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机构的管理效能,为学校装备和信息化实现科学管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不断优化装备管理和信息技术人员队伍,积极培养研究型、专家型人才,努力打造“有技术、懂教育、善管理”的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管理团队。加快组建南通市教育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我市教育技术工作提供更好的指导与支持。

  2.不断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印发工作目标任务书,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技术及教育服务工作的常态化考评,各县(市、区)要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教育装备和信息化专项经费以及设施设备更新、维护经费保障到位,对辖区内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人人通”空间应用、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以及图书馆、实验室、专用功能室、信息技术、后勤服务设施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检查评估,促进学校教育技术及服务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配合省、市各类专项督导工作,严格对照《评估细则》,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优化我市教育技术及教育服务工作的品质。

  3.全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南通市教育学会图书馆、勤工俭学等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业务协作,加强信息宣传,建立各县(市、区)教育技术及教育服务工作的联动机制。建成南通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库,参与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重要文件、标准规范等的咨询、制定和论证,参与全市教育信息化项目的设计、研讨、论证、评审、培训、验收等工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信息交换等技术,推动中小学教育装备及后勤服务的智能化管理,构建市、县、校一体联动的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对学科实验开设率、图书借阅流转率、信息技术开课率、专用功能教室使用率和设施设备完好率等指标进行动态量化分析,对学校装备及资产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控。

  4.积极探索交流合作机制。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继续举办教育装备、信息化展示交流活动,吸引和汇聚国内外教育装备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参加展示推广和交流合作,使我市各级教育装备及信息化管理人员更近距离地了解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理念,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为提升我市教育技术革新能力提供有效途径,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全面提升标准,加强基础环境建设

  5.全力提升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要求,以“技术引领,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突出实效”为核心,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学校装备建设高标准、均衡化发展,确保我市中小学装备条件整体达到《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标准》“一类”要求。整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场所建设,为常态化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提供优质平台。全面推进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学校馆藏图书质量,营造健康安全的育人环境。

  6.加快实施教育新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南通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市所有中小学规模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完成基础教育EDU域名部署,实现60%的应用支持IPv6、80%的中小学实现接入带宽达千兆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要提高光网覆盖率,60%的中小学基本实现无线高密覆盖主要教学区。

  7.积极推动学校装备特色化发展。以“一校一特色”为目标,指导学校科学制定装备建设方案,高标准实施中创区等新建学校装备建设。积极开展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试点应用工作,并将开设校本特色课程和开展校园德育、科技、艺体、文化等活动课程所需的设施设备纳入学校装备建设方案。大力推动基于机器人、3D打印、VR/AR等技术的创新实验室建设,打造既满足各类学科课程需要、又与校本课程和特色办学相适应的育人环境,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8.深入开展智慧化教育环境建设。构建数据互联融通的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积极探索智慧化学习型社区建设,早日建成服务市民终身学习的公共服务平台。争创一所省级基础教育标杆学校,争创一节省级示范课例,保障研发一批优质教学资源。高质量实施第四批“智慧校园”建设,确保全市60%的学校基本达省“智慧校园”建设标准,争创10个省、市级示范“智慧校园”。积极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示范区联盟”创建活动。

  三、积极融入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

  9.全面提升信息化领导力。落实网信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大力提升信息化领导力,做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市级、区县级交流与培训,不断更新学校领导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理念。制订完善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计划,并将信息化能力纳入教师考核体系,确保全年参加信息素养培训不少于10个学时。

  10.深入开展教育技术培训。建立完善的适岗评价体系,将教育装备管理和信息技术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序列,继续实施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和实验室管理员区域化全覆盖培训与考核,常态化开展教育装备及信息化管理、教育技术应用、实验操作技能和教育网络及信息安全培训与考核,不断提升我市中小学图书馆、实验室及信息化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11.积极推动实验实践教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精神,大力推动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各类实验实践教学技能竞赛、评比活动,为广大实验实践教师及实验室管理员提供练兵比武和交流展示的平台。各县(市、区)要积极做好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比赛、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优秀教育案例评选和中小学(幼儿园)优秀自制教具展评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相关市级、省级以及全国比赛。各地、各学校要配合完成2021年全市中考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实验技能考查工作。

  12.不断深化教育技术研究。加强对教育装备及信息化工作的研究与思考,继续扩充完善《南通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建设指南》,配合做好《南通市中小学危化品管理规范》和《南通市中小学危化品安全管理技术指南》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教育装备及信息化建设品质。切实做好省、市教育技术专项课题的动态管理,引导广大教师及管理人员积极开展教育技术理论研究,为教育技术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四、坚持应用驱动,发挥资源育人效益

  13.切实加强信息资源建设。成立“南通研发资源”视频制作专家组,出台《研发指南》,全力保障省“名师空中课堂”教学资源定向征集研发工作。充分发挥“慧学南通”优质资源普惠工程的效应,让更多的南通优质资源、南通名师微课进入寻常百姓家,不断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参与南通基础教育云计算中心建设,各地应能提供不少于3台标准虚拟服务器用于云分布计划,提高突发应用应对能力和计算水平。加强学校校本资源库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保障水平。

  14.大力推动信息平台应用。继续完善“慧学南通”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慧学南通”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不断提升“慧学南通”平台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能力。确保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都接入平台,80%的教师能应用空间开展教研和教学活动,并指导学生开通使用“慧学南通”提供的人人通空间,实现100%的农村学校学生通过平台分享名校、名师提供的优质资源。积极鼓励幼儿园、民办中小学教育机构接入平台,进一步提高平台的普惠率。

  15.积极拓展自主探究学习。促进学校实验室、图书馆、专用功能室、艺体活动场所以及信息化设施设备对学生的开放,充分利用校内各类装备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积极推动STEAM课堂及学生“创客”空间的研究和建设,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自主探究学习平台。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学生信息技术应用、电脑制作、纵横码汉字输入比赛、网络读书以及“走进身边的图书馆”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努力提高活动成效。

  16.深入探索劳动实践教育。将教育技术工作和劳动教育紧密结合,积极探索与劳动教育体系相适应的实践基地及设施设备配备标准,不断丰富活动课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身”,通过“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进行有益探索。

  五、不断强化措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17.全面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网络及信息安全体系,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重点支持信息安全保护、安全防护能力建设、人员培训等工作。全面落实《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确保所有学校完成网络安全定级和测评,及时做好教育网站、APP备案以及教育行业信息资产管理平台数据更新工作。强化网络安全预警机制,对全市中小学进行安全监测扫描。严格落实安全通报60小时处置完成制度、重要时段“零报告”制度、7×24值守制度和安全事件复现追责制度。

  18.扎实推进教育服务满意工程。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装备、电教、勤工部门党风廉政和作风行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定期开展调研走访,及时了解学校、师生对教育服务的需求,主动为学校和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平台为解决收费“家校通”和有偿家教等社会热点问题寻求突破。努力做到优化生态环境让社会满意、提高保障水平让学校满意、搭建成长平台让教师满意、创新育人模式让学生满意。

  19.努力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水平。认真履行对教育内部市场和学校经营性资产的监管职能,指导和帮助学校依法做好食堂委托经营、房屋租赁招标等管理工作,保障校内经营活动的规范、有序,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继续打造“营养食堂”和“纯净直饮水”等服务品牌,全力推进校园安全、环保及能耗的智慧化管理,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品质。

20.规范实施教育部门采购管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教育采购工作,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教育部门集中采购“多权分离”、“专项管理”等运行机制,加强对学校分散采购工作的指导,优化工作流程,严肃采购纪律,规范、有序、高效地完成各项采购任务。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规范实施学生校服采购,积极推广个性化校服设计,支持校园服饰文化建设。科学构建教育采购质量监管体系,抓好方案论证、采购源头、过程管理、到货验收和跟踪随访等环节,确保“不让一件不合格的产品进校园”。

第二部分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预算公开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667.0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308.7万元,增长22.73%。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667.04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1667.0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67.0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8.7万元,增长22.73%。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1667.04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1667.04万元。

  (1)教育(类)支出1363.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公用经费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81.27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在职、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项目经费增加网络租赁费。

  (2)住房保障(类)支出303.8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退休人员公积金、房帖。与上年相比增加27.43万元,增长9.92%。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年终结转结余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1667.04万元,包括本年收入1667.0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7.04万元,占10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1667.0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872.74万元,占52.35%;

项目支出794.3万元,占47.65%;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0.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67.0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8.7万元,增长22.73%。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及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比例调整导致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667.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308.7万元,增长22.73%。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一)教育支出(类)

  1.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1363.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27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网络租赁费。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97.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36万元,增长13.18%。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206.3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07万元,增长8.44%。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人员提租补贴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72.7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93.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38.56万元、津贴补贴247.97万元、绩效工资56.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7.9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6.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5万元、住房公积金97.5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5万元、离休费17.73万元、退休费77.78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42万元。

(二)公用经费79.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8.97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6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10万元、培训费4.32万元、公务接待费0.03万元、工会经费7.92万元、福利费12.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13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67.0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8.7万元,增长22.73%。主要原因是在职、离退休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72.7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93.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38.56万元、津贴补贴247.97万元、绩效工资56.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7.9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6.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5万元、住房公积金97.5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5万元、离休费17.73万元、退休费77.78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42万元。

(二)公用经费79.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8.97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6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10万元、培训费4.32万元、公务接待费0.03万元、工会经费7.92万元、福利费12.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13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03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9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上级过紧日子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1.2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9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上级过紧日子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培训开支。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494.31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494.31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4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52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6.5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教育技术中心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