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01 12:58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按市编办批复,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组织并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等开展教育科研、教学研究,进行课程、教材、课题、考试研究,组织开展课改师资培训、教育科研人员培训,承担教师学科类评优评先项目、区域教育发展、教育文化研究,教育教学资源研发,编印《南通教育研究》《南通教育》,开展教育信息的收集研究、宣传交流,教育史志编撰,承担市教育局确定的教育评估、教育质量检测项目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1,根据市编办及市教育局有关文件或工作要求,分设“七科二办一室”,“七科”指综合科、高中教学研究科、初中教学研究科、小学教学研究科、职业教育教学研究科、教育理论研究科、教育信息宣传科。“二办”指南通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室”指市区义务教育教研室。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系南通市教育局所属三类纯公益型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编制计划为47人,实际在编在岗38人。

2.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2019年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并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实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强化监督执纪和作风建设,以项目化运作和清单式管理,着力构建“廉洁从研”机制,

——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教科研工作的新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行教育党建品牌“书记项目”制度,完善“百位名师进社区 党员服务在基层”公益送教行动机制。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加强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单位管理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召开二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进一步规范教研科研管理,出台《南通市教科院教研活动规范》等规章制度。

2.不断深化课改,着力课改典型培塑

——加强学科德育研究,积极探索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的、具有操作指导意义的课堂教学模式,选编《立德树人学科教学案例集》。选聘班主任教研员,发挥班主任教研作用。

——深入开展南通课改理论与实践研究,落实课改十二字方针,稳步推进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召开全市小学、初中改课推进会。

——培植课改示范校,选树和推介区域课堂教学改革典型经验,组织开展课改样板学校评比。深入推广“二李”教学成果。不断推广学区联盟、课改联盟等办学经验,放大南通课改效应,力争南通课改示范校培植上有新突破,课改经验在央媒报道。

——进一步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发挥学科基地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召开学科基地建设年度工作会议;做好学科基地考评;新建部分学科基地,充分发挥学科基地的作用。有效组织开展课改展示、观摩与研究活动。

3.强化研究指导,突出教学质量提升

——加强江苏“新高考”方案研究。学习借鉴浙江、上海的实践经验,看清方向,找准落点,夯实基础,稳步推进,继续做好高考九大项目的专题研究,不断丰富研究平台内涵,提升研究平台的绩效;以数学、物理创新实验班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普通高中创新型人才培养;深入研究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对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并有效指导基层学校教学;组织全市高三三轮高考模拟考试、语数英三科考前专项考试命题阅卷、数据统计、质量分析等,高考成绩继续名列全省前茅,努力形成南通“区域实践样本”。

——加强核心素养落细、落小、落实研究。从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培养出发,加强教学研究,开展综合式学习方式的研究与推广,推进STEM等项目式、主题式、单元式、模块化教学,开展深度学习策略研究;实施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计划,增加学生阅读能力和人文素养,举办两次全市阅读素养提升工程专题活动

——严格执行市区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办法,通过高中交班考试、常态化的教学调研等举措,加强质量跟踪管理与指导,实施发展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充分发挥市区义务教育教研室作用,加大市区义务教育教研室的管理力量,促进市区学校教研力量均衡发展。

——整体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探索课程实施诊断评估机制;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研究水平。

——做好南通市特教指导中心工作,落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依托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全面实施融合教育,全市建成50个以上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扎实推进送教上门工作,建立个别化教育体系。

4.注重技术融合,借力慧学南通工程

——根据《南通市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积极推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推动教育大数据应用,充分发挥南通已开发微课的优势,打造“互联网+”时代新课堂。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高质量完成第二批智慧校园的年度创建目标。召开3次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推进会。

5.创新职教教研,丰富南通职教内涵

——继续组织开展“做学教合一”教改实验,推进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全市教学改革现场观摩与研讨活动。

——开展职教网络精品课程、微课程资源、信息化教学精品课例建设,以“职业体验”选修课程开发及实施为重点,开展职业学校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探索。

——组织开展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与校本研训视导,做好职业教育对口单招考试研究及模拟考试,突出学生技能训练研究,组织开展技能大赛等学生竞赛活动,各类成绩全省领先。组织开展职业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工作,推进职教课堂教学改革。

6.做好监测诊断,发挥评价导向功能

——承担市教育局指定的各类教育评估任务。组织开展教科研系统的各类教育评估。比如:县(市、区)教研室、教科室考核评估、学科基地评估、大文科建设评估、课改示范学校评估等。

——不断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提高质量监测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质量监测结果发布制度,用大数据支持教育教学改革。

——组织开展市区高一、高二交班考试,全市义务教育学段的抽样监测,突出教学质量监测管理和过程管理。

——组织开展基于大数据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发展均衡干预研究,正式出版《为正确而行动:学生学业质量群体差异成因与“均衡干预”对策研究报告》专著,“基于大数据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发展均衡干预研究”课题结题。

7.规范课题管理,不断提升研究品质

——提升课题研究管理质量。不断完善课题研究的目标管理、分级管理、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开题论证对话制”“过程指导导师制”“经验交流区域制”“成果鉴定预审制”课题过程管理制度,启用“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系统”。

——提升课题研究指导水平。组织好省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的申报推荐,力争省级课题立项占比名列全省前茅。做好市“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工作。

——提升区域科研文化品位。精品课题建设向县(市、区)层面推进、铺开,通过区域推进,组织三次省精品课题培育对象市级推进会、三次“科研普惠工程”送研下乡活动,召开南通市精品课题建设工作会议,承办江苏省精品课题建设现场会。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组织开展多学科、跨领域的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8.加强平台建设,放大慧研惠学效应

——赛课平台:继续做好省级教师优课评比、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职业教育教学大赛、领航杯信息化教学比赛等各类教师竞赛选拔、组织与培训工作,力求全省前茅。

——宣传平台:提升《南通教育研究》《南通教育教科研版》《教育参考》“南通教科研网”和“南通教科院微信公众号”的编编辑质量。提升教育科研服务决策能力与质量,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在国家、省市媒体推出宣传南通教学改革和教研工作的通讯报道。

——活动平台:认真组织开展二李实验区(校)、教科研协作共同体、“江海诗会”等教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活动质量,丰富南通普惠教研、智慧服务内涵,放大南通教科研品牌效应。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共12张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1440.19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41.8万元,增长20%。

(一)收入预算总计 1440.19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1440.19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1440.19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41.8 万元,增长 20 %。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 1440.19 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类)支出1231.6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以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42.84万元,增长 24%。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2)住房保障(类)支出 208.5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1.04万元,减少0.5%。主要原因是2019年比2018年减少了2人。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045.3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9.52 万元,减少7 %。主要原因是2019年比2018年减少了2人以及减少了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奖预算经费。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394.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1.32 万元,增长 437 %。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1440.19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440.19 万元,占 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万元,占 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

教育科学研究院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440.19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1045.37 万元,占73 %;

项目支出 394.82万元,占 27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40.19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41.8 万元,增长20 %。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440.19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241.8 万元,增长20 %。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1.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支出 1231.6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242.84 万元,增长 24 %。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61.31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1万元,减少2%。主要原因是是2019年比2018年减少了2人。

2. 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支出 147.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7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薪级工资增加住房补贴微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1045.37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896.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224.82 万元、津贴补贴 235.38 万元、绩效工资88.61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69.58万元、住房公积金61.3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47万元、离休费16.46万元、退休费77.8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2万元。

(二)公用经费 148.87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3 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4万元、差旅费50.02万元、维修(护)费1.5万元、培训费0.52万元、公务接待费1.76万元、工会经费13.25万元、福利费21.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67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无预算,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440.1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41.8 万元,增长20 %。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教科研专项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以及物业管理费的提高。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045.3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896.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224.82 万元、津贴补贴 235.38 万元、绩效工资88.61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69.58万元、住房公积金61.3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47万元、离休费16.46万元、退休费77.8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2万元。

(二)公用经费 148.87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3 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4万元、差旅费50.02万元、维修(护)费1.5万元、培训费0.52万元、公务接待费1.76万元、工会经费13.25万元、福利费21.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67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48.8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54 万元,增长 5 %。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提高。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已公车改革;公务接待费支出 2.06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00 %。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06 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 0 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 0 万元,减少 13.5 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单位不再保留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2.06 万元,比上年减少 2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控制公款消费。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2.6 万元,比上年减少2.1 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减少不必要的会议。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64.43 万元,比上年增加 29.79 万元,主要原因是原来教育费附加支出的教科研类培训列入部门预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38.82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3.82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35 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绩效项目、目标待财政审定。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