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01 12:50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对市直属学校(单位)预算资金实施管理,集中办理各单位的会计业务;

2、根据《预算法》和市教育局、财政局的要求,配合各核算单位进行年度部门预算的编制、调整工作;

3、对核算单位资金使用申请进行审核;

4、按财务制度办理各项会计业务,编制财务报表;

5、监督核算单位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依法按规定有计划安排好单位的财务收支;

6、配合各核算单位接受主管部门和财政、物价、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7、做好各项财经法规、财务制度的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向核算单位和主管部门提供财务信息,指导核算单位认真执行部门预算;

8、负责办理非税收入票据的领购、审核与缴销工作,负责收费软件的管理和维护;

9、负责指导各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监督核算单位按国有资产管理要求进行明细分类核算,定期进行账实核对,以保证校产的安全、完整;负责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10、做好各核算单位会计资料的整理、归档、保管及移交工作;

11、配合主管部门组织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和会计继续教育,定期、不定期组织报账会计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12、对报账会计进行必要的业务能力测试和考核,向各单位提供报账会计人员年终考核资料;

13、组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寄宿生生活补助和免费发放教科书工作;

14、组织实施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和免学费工作;

15、负责辖区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

16、负责辖区内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部分中间环节审核工作;

17、负责宣传国家、省和本级资助政策;

18、积极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面向各级各类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19、配合做好各类资助资金的统计发放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是南通市教育局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南通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办公室和业务科。编制人数12人,目前正式在职在编5人,从其他学校借用7人,政府购买服务1人,现有固定资产总额65.57万元。

2.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3.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

三、2019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开展“财经法规落实年”活动。以打造财经法律法规查询软件为抓手,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职责,落实财务管理责任,提高财务管理规范性要求,将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圆满完成。

2、强化财政一体化平台运用,提高集中核算管理效能。加强中心人员和报账会计的业务培训,规范经济科目支出核算,充分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制约功能和各系统的衔接功能,加强核算对预算的有效监控与管理。

3、强化预算管理。以经济分类执行为抓手,围绕细化预算编制、均衡预算执行、规范资金使用、强化绩效考评、推进预决算公开五个方面,将预算管理贯穿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严格规范经济分类的支出,加大教育经费监管力度,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进一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督促各核算单位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手册,进一步规范岗位工作规则,明确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节点的控制,确保内部控制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

5、加强岗位培训,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研究《政府会计制度》,协调各核算单位清理资产,顺利完成年初科目调整工作,结合南通市财政管理体制,制定会计核算业务规范性处理暂行办法。加强财经法规、制度、规定的宣传和解读,对新换岗和新入职人员进行职业能力培训,打造岗位多面手。

6、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a.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检查,重点抓好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和残疾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b.加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c.加大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力度,组织征文比赛,及演讲等活动d.加强资助育人理论研究,营造资助育人文化。e.继续开展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f.开展江海阳光助学活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共12张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53.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0.02万元,减少0.0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开支。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53.3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153.3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153.3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0.02 万元,下降 0.01 %。主要原因是减少公用经费开支。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153.3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教育(类)支出138.3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单位日常运转等。与上年相比减少0.19万元,减少0.14 %。主要原因是开源节流,减少办公费开支。

(2)住房保障(类)支出14.9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和提租补贴的发放。与上年相比增加0.17万元,增长1.15 %。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和住房公积金的正常调增。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26.5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02 万元,减少0.0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开支。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6.7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5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3万元,占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53.3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126.52 万元,占82.53 %;

项目支出26.78万元,占17.4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53.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0.02万元,减少0.0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开支。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5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0.02万元,减少0.0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开支。

其中:

(一)教育(类)

2059999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项)支出138.3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19万元,减少0.1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开支。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7.7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9万元,增长1.17 %。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的正常调整。

2.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7.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8万元,增长1.13%。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的正常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6.5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4.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2.82万元、津贴补贴27.84万元、绩效工资10.7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28万元、住房公积金7.7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6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5万元。

(二)公用经费32.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0.2万元、维修(护)费0.2万元、培训费1.80万元、公务接待费0.6万元、劳务费2.53万元、工会经费2.57万元、福利费5.4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5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3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本年无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53.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02万元,减少0.01 %。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减少。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6.5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4.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2.82万元、津贴补贴27.84万元、绩效工资10.7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28万元、住房公积金7.7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6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5万元。

(二)公用经费32.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0.2万元、维修(护)费0.2万元、培训费1.80万元、公务接待费0.6万元、劳务费2.53万元、工会经费2.57万元、福利费5.4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5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3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2.3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3万元,增长11.48 %。主要原因是:工会费、福利费的政策性增长。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1.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1.20 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2 万元,比上年减少 0.4 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0.4 万元,比上年减少0.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会议开支。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8.3 万元,比上年增加0.48 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职工的继续教育和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4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2.4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绩效项目、目标待财政审定。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