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07 15:31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

(二)指导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担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的分析研判与动议、考察、任免等相关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具体指导所属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三)指导教育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导学校思想理论建设、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指导学校做好维护政治稳定工作。指导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四)指导教育系统统战与群众团体工作。会同市有关部门指导学校统战工作,指导学校做好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侨联、台联、民族宗教工作,指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指导学校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五)指导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协调教育系统维护稳定以及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指导协调学校做好重大安全事件处置工作。

(六)负责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下同)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其建设和发展,负责全市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七)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收费、国有资产、教育基建投资等方面的政策,负责统计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情况。指导学校后勤管理与改革工作。

(八)指导全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导和推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落实国家和省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基本文件和评估标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九)指导全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落实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文件和教学评估标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职业指导工作。负责社会教育统筹管理工作,推进构建全市终身教育体系。

(十)协助省教育厅和地方政府推进地方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十一)指导全市学校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工作以及国防教育工作。规划、指导教育科研、教育技术和校外教育等工作。协调、指导教育信息化和产学研结合等工作。

(十二)指导全市教师工作,组织、指导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组织、指导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和教师培训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

(十三)指导全市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拟订中等学校招生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等学校招生计划。负责教育类考试的管理。指导全市中小学学籍学历管理。负责所属学校和市区高中学籍学历管理。

(十四)指导全市教育督导工作,组织拟订教育督导规章制度,负责对县(市)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评估。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的监测工作。

(十五)负责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指导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监督检查语言文字的应用情况,负责普通话推广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工作。

(十六)组织、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新闻宣传办公室)、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组织宣传处(统战与群工处)、政策法规处(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行政服务处、行政执法处)、发展规划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监督与审计处、教育督导处、基础教育处(德育处

)、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处(科学技术与产业处)、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合作交流处) 。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江苏省南通中学、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南通市小海中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南通市启秀中学、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南通市少年宫、南通市教育考试院、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0家,具体包括:南通市教育局本级、江苏省南通中学、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南通市小海中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南通市启秀中学、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南通市少年宫、南通市教育考试院、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南通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教育大会关于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部署要求,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突出补短板、强优势、争创新三个关键,着力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南通教育。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道德优美,学术纯粹”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职能。开展党建先锋培育工程,实施“对标争先”行动计划,推进区域教育党建“雁阵工程”。制定《中小学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要风险提示清单》。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选树师德典型,严格失德惩戒,建立师德教育基地,开发师德浸润课程,引导教师为人师表。加强 “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形成“四有”好教师南通方案。实施优秀教育人才培养“1115” 工程,选树南通教育新生代代表人物,探索实施优秀教师延缓退休等机制。继续实施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不断补充优化师资。

(二)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成才观,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强化思想政治课教学,加强学科德育渗透。实施中小学生品格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立思政课兼职师资库,建设一批思政课教育示范学校。健全德育工作激励机制,打造南通德育品牌。推行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和体育家庭作业,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艺术素养测评进中考,培育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艺术社团,办好南通市少儿艺术团。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深入实施“雏鹰起航”家庭教育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级立法。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建立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新增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50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育、遴选1~2个课改样板学校。推动高中内涵发展,新增1~2所省高品质高中和四星级高中。深化职教高教产教融合。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和首批产教融合示范专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组建职教集团,提高中高职毕业生留通就业率。启动职教园区建设和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改革试点。支持在通高校和高职高专内涵发展与提档升格。促进社会教育全面发展。加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构建社区教育体系和老年教育网络体系,探索老年教育“医养教结合”新模式。

(四)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全力保障教育民生实事。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程,新建、迁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新增省优质幼儿园12所。在40家企业、15所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双元”育人试点,系统推进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和现代学徒制工作。全市再增加50所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实现全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应开尽开”。加强教育督导。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评结果运用。创建1~2个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实现基础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巩固义务教育违规办学专项整治成果,科学减轻学生不合理负担。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2381.24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454.79万元,增长23.61%。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2381.2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2381.2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381.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4.79万元,增长23.61%。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中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增加以及提租补贴补助比例提高,2020年部门预算即按照此项政策安排支出,而2019年年初部门预算中不包含调整追加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2381.24万元。包括:

1.教育(类)支出182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29.35万元,增长7.6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上下班交通补贴提高以及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经费标准提高。

2.住房保障(类)支出预算为555.04万元,主要为在职、离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325.44万元,增长141.74%。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增加以及提租补贴政策补助比例提高。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672.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41.48万元,增长35.8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7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31万元,增长1.91%。主要原因是市立项目中增加了南通少儿艺术团建设专项经费。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此项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收入预算合计2381.2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1.24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支出预算合计2381.2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672.24万元,占70.23%;

项目支出709万元,占29.77%;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81.2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54.79万元,增长23.61%。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中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增加以及提租补贴补助比例提高,2020年部门预算即按照此项政策安排支出,而2019年年初部门预算中不包含调整追加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2381.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4.79万元,增长23.61%。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中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增加以及提租补贴补助比例提高,2020年部门预算即按照此项政策安排支出,而2019年年初部门预算中不包含调整追加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

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1.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为1157.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6.04万元,增加15.5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

2.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为4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1万元,增长0.67%。

3.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预算为17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万元,下降14.71%。主要原因是市立项目中援疆援藏经费减少。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为175.8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1.12万元,增长107.49%。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预算为379.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4.32万元,增长161.79%。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政策调整,补助比例提高。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672.2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438.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33.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381.2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4.79万元,增长23.61% 。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中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增加以及提租补贴补助比例提高,2020年部门预算即按照此项政策安排支出,而2019年年初部门预算中不包含调整追加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672.2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438.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33.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主要原因是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6万元,比上年减少1.4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对象及标准、支出预算减少。

本部门(单位)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预算48万元,比上年减少6.07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会议规模、控制支出。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预算50万元,比上年减少7.78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培训项目、培训规模、开支标准,节约培训费支出。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33.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15万元,增长6.94%。主要原因是2020年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费标准提高。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2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0辆, 其中, 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 5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共11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490万元;本部门整体支出(□纳入、t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2381.2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一般公共预算上级专项补助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教育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