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7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教育技术工作的规划和实施。

2.负责全市教育信息化的规划、管理和应用。

3.负责全市教育装备工作的规划和指导。

4.负责全市勤工俭学工作的规划和指导。

5.负责网络学校的建设和管理。

6.负责教育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7.负责教育信息化软件平台的开发、推广。

8.负责教育资源制作及技术保障。

9.负责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平台建设。

10.负责全市教育服务与保障工作。

11.负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育装备建设和管理。

12.负责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部门集中采购工作。

13.协助市教育局做好全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

14.承办市教育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教育装备管理科、信息技术管理科、集中采购管理科和资产后勤管理科。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单位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善机制体系,提升科学管理效能

1.强化队伍保障机制。加强辖区内校级装备专职管理部门和信息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机构的管理效能,为学校装备和信息化实现科学管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不断优化装备管理和信息技术人员队伍,积极培养研究型、专家型人才,打造“有技术、懂教育、善管理”的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管理团队。组建南通市教育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我市教育技术工作提供更好的指导与支持。

2.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对教育技术及教育服务工作的常态化考评,各县(市、区)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教育装备和信息化专项经费以及设施设备更新、维护经费保障到位,对辖区内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人人通”空间应用、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以及图书馆、实验室、专用功能室、信息技术、后勤服务设施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检查评估,促进学校教育技术及服务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配合省、市各类专项督导工作,严格对照《评估细则》,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优化我市教育技术及教育服务工作的品质。

3.全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南通市教育学会图书馆、勤工俭学等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业务协作,加强信息宣传,建立各县(市、区)教育技术及教育服务工作的联动机制。建成南通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库,参与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重要文件、标准规范等的咨询、制定和论证,参与全市教育信息化项目的设计、研讨、论证、评审、培训、验收等工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信息交换等技术,推动中小学教育装备及后勤服务的智能化管理,构建市、县、校一体联动的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对学科实验开设率、图书借阅流转率、信息技术开课率、专用功能教室使用率和设施设备完好率等指标进行动态量化分析,对学校装备及资产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控。

4.积极探索交流合作机制。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举办教育装备、信息化展示交流活动,吸引和汇聚国内外教育装备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参加展示推广和交流合作,使我市各级教育装备及信息化管理人员更近距离地了解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理念,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为提升我市教育技术革新能力提供有效途径,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全面提升标准,加强基础环境建设

1.全力提升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要求,以“技术引领,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突出实效”为核心,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学校装备建设高标准、均衡化发展,确保我市中小学装备条件整体达到《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标准》“一类”要求。整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场所建设,为常态化开展学生实践活动提供优质平台。全面推进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学校馆藏图书质量,营造健康安全的育人环境。

2.加快实施教育新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南通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市所有中小学规模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完成基础教育EDU域名部署,实现60%的应用支持IPv6、80%的中小学实现接入带宽达千兆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要提高光网覆盖率,60%的中小学基本实现无线高密覆盖主要教学区。

3.积极推动学校装备特色化发展。以“一校一特色”为目标,指导学校科学制定装备建设方案,高标准实施中创区等新建学校装备建设。积极开展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试点应用工作,并将开设校本特色课程和开展校园德育、科技、艺体、文化等活动课程所需的设施设备纳入学校装备建设方案。大力推动基于机器人、3D打印、VR/AR等技术的创新实验室建设,打造既满足各类学科课程需要、又与校本课程和特色办学相适应的育人环境,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4.深入开展智慧化教育环境建设。构建数据互联融通的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积极探索智慧化学习型社区建设,早日建成服务市民终身学习的公共服务平台。争创一所省级基础教育标杆学校,争创一节省级示范课例,保障研发一批优质教学资源。高质量实施第四批“智慧校园”建设,确保全市60%的学校基本达省“智慧校园”建设标准。

(三)积极融入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

全面提升信息化领导力。落实网信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大力提升信息化领导力,做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开展市级、区县级交流与培训,不断更新学校领导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理念。制订完善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计划,并将信息化能力纳入教师考核体系,确保全年参加信息素养培训不少于10个学时。

第二部分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决算公开12张表格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047.8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5.22万元,下降3.09%。其中:

(一)收入总计2047.81万元。包括: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29.53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65.22万元,下降3.27%。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要求减少项目支出预算。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当年从同级财政取得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5. 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6. 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7.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8. 其他收入0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9.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为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10. 年初结转和结余118.28万元,主要为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历年结余资金。

(二)支出总计2047.81万元。包括:

1.教育(类)支出1647.1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74.31万元,下降4.32%。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要求减少项目支出预算。

2.住房保障(类)支出282.3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公积金、住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9.09万元,增长3.3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基数调整导致经费增加。

3.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等,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4.年末结转和结余118.28万元,主要为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本年收入合计1929.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29.53万元,占1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0%;经营收入0万元,占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0万元,占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本年支出合计1929.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0.22万元,占51.84%;项目支出929.31万元,占48.16%;经营支出0万元,占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047.8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5.22万元,下降3.09%。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要求减少项目支出预算。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929.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58.34万元,支出决算为1929.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05%。其中:

(一)教育支出(类)

1.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9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名师视频资源经费。

2.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5.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智慧城市项目经费。

3.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81.88万元,支出决算为1242.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86.16万元,支出决算为86.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90.3万元,支出决算为19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1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补发房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0.2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0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2.96万元、津贴补贴138.91万元、奖金35.17万元、绩效工资22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8.9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0.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72万元、住房公积金92.2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7.44万元、离休费17.78万元、退休费77.18万元、抚恤金10.82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5万元。

(二)公用经费96.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48万元、水费0.26万元、电费5.96万元、邮电费4.63万元、差旅费0.26万元、维修(护)费0.77万元、培训费0.28万元、公务接待费0.39万元、专用材料费1.99万元、劳务费5.69万元、工会经费8.36万元、福利费11.6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9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29.5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5.22万元,下降3.27%。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要求减少项目支出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0.2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0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2.96万元、津贴补贴138.91万元、奖金35.17万元、绩效工资22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8.9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0.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72万元、住房公积金92.2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7.44万元、离休费17.78万元、退休费77.18万元、抚恤金10.82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5万元。

(二)公用经费96.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48万元、水费0.26万元、电费5.96万元、邮电费4.63万元、差旅费0.26万元、维修(护)费0.77万元、培训费0.28万元、公务接待费0.39万元、专用材料费1.99万元、劳务费5.69万元、工会经费8.36万元、福利费11.6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98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0%;公务接待费支出0.3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减少2.66万元,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相关活动未能开展;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0.39万元,完成预算的39%,比上年决算增加0.36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公务接待费用安排过低,2020年正常进行公务接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9万元,接待3批次,34人次,主要为接待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委员会领导、省名师工作室现场活动接待特省厅、省馆、市局来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无会议费;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同。2020年度全年召开会议0个,参加会议0人次。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5.13万元,完成预算的28.2%,比上年决算减少6.09万元,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培训减少;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培训未能按照原定计划全部开展。2020年度全年组织培训2个,组织培训62人次。主要为培训2020南通基础教育管理人员信息素养提升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单位(□开展、?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本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原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提取的专用基金、缴纳的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以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