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2017年南通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解读说明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2-14 字体:[ ]

一、保持政策连续性,适度调整项目与标准。

1.中考分值总分60分不变。中考分值由“体育过程性测试+毕业升学考试”两部分组成。其中,体育过程性测试30分,包括《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平时体能素质与运动技能水平测试。毕业升学体育考试30分。

2.考试项目与标准适度调整。中考体育考试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按照体育过程性测试规定记入分值,即达到合格标准记取1分,未达到合格标准记取0.5分。选考项目有三项,每项满分为10分,由考生在三类组合项目中每类自主选择一项参加考试。

今年体育中考选考项目的三项分别是:

第一类:200米跑;立定三级蛙跳;原地正面胯下双手向前抛实心球。

第二类:男生引体向上、女生双杠直臂前移;1分钟立卧撑;横箱跳上成蹲撑——挺身跳下。

第三类:篮球运球绕杆;排球发球过网;足球运球绕杆射门。

三类选考科目的设置,符合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施要求,强化基础项目的同时,拓展面上的广度。跟2016年相比,在考试项目上做了微调,变化适度,导向明显。一是更加注重学生体能技能的训练,尤其是南通地区的学生普遍薄弱的项目,如男生上肢力量和女生腰腹力量;二是引导学生向三大球类项目开展体育锻炼。尤其是更加合理确定了足球考试的内容与评价标准,引导同学们更加喜欢足球,接近足球,推动校园足球广泛深入开展。今年适度提高了评分标准。提高标准依据是:对应届初三学生进行测试摸底,参考周边兄弟城市的评分标准。对病、残考生体育考试的处理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进一步强化考试组织规范、有序

1.加强考场规范化建设。今年的考试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强体育中考考场的规范化建设,确保体育中考的公正、公平,对体育中考采取了更加有效的技术措施,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对各考点设置提出了要求:不得在考生所在学校考试,必须在400米运动场进行,提倡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等。

2.加强考试过程的管理。在保证技术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对考试项目使用电子测试仪。市区考点全过程使用智能测试仪器测试。对所有考试点位均安装了高清摄像,全程记录考试过程。对考试中考生的申诉,可由第三方(纪检)查看记录,及时回复考生。

3.加强考试监考工作管理。现场裁判原则上聘请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普通高中、小学的体育教师,现场计分由招办委派第三方负责,现场监督由纪检监察室委派,职责分明。

三、进一步加强考试成绩数据管理

首先,我们强调对无故不参加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考生,成绩定为零分。

其次,过程性考试成绩录入由各学校负责。各县(市、区)审核,升学统一考试录入由南通市教育考试院、各县(市、区)统一负责。所有成绩均由学生签字认可。

四、进一步明确了考试纪律规定

方案中要求要坚持“公开、公平、安全第一”的原则,严肃考风考纪。对体育考试工作中不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和要求,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学生伤亡事故或其他不良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