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0 14:1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着力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切实增强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加快教育改革开放步伐,加强教育管理和组织保障,为南通“一中心、三城市”建设、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落实五年行动计划,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1.全面推进落实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学前教育现代化工程,开展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力争2个县(市、区)创建成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

  2.修订、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65%以上。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合理配置保教队伍。进一步落实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先行试点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3.以创建省优质幼儿园为抓手,推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通过不断加大基础投入,完善设施设备,加强内涵特色建设,全面提升各类幼儿园办园水平,新增省优质幼儿园20所,省优质园比例达到75%以上。

  二、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4.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科学调整学校布局规划,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确保两年内所有县(市、区)达到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县(市、区)建设标准。逐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办法,做好全市5.8万名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5.实施薄弱学校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在资金投入、师资配备、学校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快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结合制订后三年的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规划,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新建、重建、改扩建100所中小学校、70万平方米。

  6.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向现代化标准提升,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学校比例达到30%左右。进一步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区域内学校逐步达到《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标准》I类要求,50%的市直学校达到I类要求。

  7.促进师资均衡配置,研究出台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均衡配置政策,鼓励各地按照省定目标探索建立教师、校长交流工作长效机制,研究设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流动特设岗位,逐步提高城乡教师流动的比例。

  三、创新育人模式,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8.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宏观调控,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工作,加大星级学校创建力度,新创建1-2所四星级普通高中,四星级普通高中占比达到40%以上。

  9.进一步推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新增省级高中课程基地建设项目4个。实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工作,推进高中培养模式多样化、课程多样化的实践,努力打造一大批内涵丰富、富有特色、科学办学、充满活力的优质普通高中。做好通大附中组建工作,完成通大附中东校区、市二中新校区建设工程。

  10.启动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加快普及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巩固提升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成果。

  四、坚持服务宗旨,促进职业教育优质创新发展

  11.实施2013—2015年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推进校地合作,促进高职教育资源向县(市、区)拓展。加大职业教育资源重组、整合力度,加强重点职业院校建设,积极推动南通高师升专、紫琅学院升本等进程,推进南通高师新校区建设。

  12.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积极启动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建设,推进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专业与实训基地建设,继续推进职业学校创业教育和创业基地建设,各主体职业学校均建设好一个功能完备的学生创业园。创建1—2所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3—5个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6个省级品牌和特色专业。

  13.推进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研究制定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意见,加大与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紧密相关的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力度。继续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扩大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试点,争取每个县级职教中心都有一个试点项目。

  14.联合经信、人力资源和工商等部门,相关行业企业、院校及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建设南通市校企合作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创新校企合作方式,评选校企合作示范组合30对。继续办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提高南通职教影响力。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免收中等职业教育学费1.1亿元。

  15.推进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新创建省级社区教育中心3个、省标准化居民学校 50所。继续实施现代农民教育培训工程,重点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民创业知识培训。

  五、实施人才强教战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16.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召开全市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继续推进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新增“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4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10人,评选南通市名校长、优秀校长。建立和完善优秀教育人才培养、考核和奖励机制,出台名师工作室经费资助政策。加强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管理工作。

  17.创新教师培训机制,实施“中小学师资培训基地建设计划”,推进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建立南通市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网络平台,实现教师培训互动化、常态化。实施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争“双师型”比例达到60%以上。

  18.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机制,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出台中小学教师岗位考核指导意见,实行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完善相关政策,建立教师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的机制,逐步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和学科结构。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评选第四批南通市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群体。

  六、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9.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健全主题性、系列化德育活动体系,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有效互动,切实解决不符合教育规律、不符合人的成长规律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全面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南通教育绿色发展生态。

  20.严格落实“五严”规定,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强化监督和问责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继续深化中考改革,完善中小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中考改革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导向作用。全面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建设具有南通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

  21.以提高质量为核心,通过加大投入、配强班子、专业引领、扶持奖励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课程实施途径与方法,持续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推进教师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建立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全面推进区域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强化教科研、电教、装勤业务管理和专业服务职能,重心下移、靠前指导,促进教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

  22.积极推进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切实保障学生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时间,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按照编制标准配齐、配强中小学体育专任教师。落实学校体育监测评价制度,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超过85%,大一新生体能测试成绩名列全省前五。

  23.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不断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扎实推进传统文化浸润工程,开展国家语委科研项目“乡镇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建设培养研究”,全面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创优、乡镇达标”创建工作。

  七、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国际化步伐

  24.以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为抓手,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南通市教育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实践路径,有序协调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养和考试评价制度等改革,开展2项国改试点项目中期检查评估。

  25.拓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我市学校与国外知名学校及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开展校长、教师、学生等不同层次的互访交流。做好国内外一流大学合作办学的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吸引其在通设立合作办学或产学研机构。

  26.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制定和实施“智慧教育”发展方案,加大南通教育优质资源开发应用,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推进首批数字化校园建设,力争全市有30所学校达到江苏省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建设标准。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建设,建立以南通教育网为核心的公共教育信息服务体系。

  八、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教育组织保障能力

  27.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机关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加强对各类会议、检查、考核、评比活动的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教育内部审计,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28.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成立教育工委,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领导联系点制度,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群团统战工作,支持教育系统工会、团组织和关工委更好发挥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教育行风建设,规范学校办学、招生、考试和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招生收费、滥订教辅资料、在职教师收礼和有偿家教等行为。

  29.进一步转变教育行政职能,发挥教育督导的引领、指导作用,加强对政府教育管理、学校教育质量和效益的监督评估。围绕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中小学素质教育、学生体质健康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启动对小学素质教育工作情况督导考核,对全市20所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30.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和“六五”普法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开展学校章程制度建设试点。以“长安校园工程”建设为目标,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学校及周边综治长效管理、安全隐患排查、重大项目稳定风险评估,强化检查督查和责任追究,重点解决校车管理、师生意外伤害、校园“五防”建设等问题。

  31.加强教育管理,建立市、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季度例会制度,狠抓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组建教育管理专家委员会,加强各县(市、区)教育的合作、交流、共享,推进区域教育联动发展。加强对南通教育历史文化、学派理论和教育思想的研究,继承和弘扬南通教育的优秀传统,使之成为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