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28 14:5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态势,各项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教育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是各项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单位,与省教育厅签订共建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协议。如皋市、崇川区被确定为教育现代化县级示范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检查,我市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地级市。9所学校被确定为省高水平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学校,南通商贸高等职业学校升格为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升格为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升本通过教育部评估。南通开放大学建设方案获省核准,海安县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在全省率先开展语言文字规范达标乡镇评估。教育装备现代化提升工程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快推进。

  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多项指标名列全省首位,高考惠及更多普通百姓。我市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6个、一等奖18个,获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个。中职新增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0个,23个实训基地项目被确认为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立项项目,对口单招本科上线人数占全省计划的31.55%;获国赛奖牌9块、省赛奖牌169块。在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再创佳绩,第二届五年制师范定向生毕业入职。获全省第三届阳光体育节团体总分第一和全省首届合唱节金奖,在全国第四届校园艺术节中获一等奖6个。

  三是教育综合改革有力推进。启动了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成立情境教育实验学校总校和李庾南实验学校总校,举办了“35年改革创新情境教育成果展示会。两岸人文对话学生品德教育在南通中学成功举行。出台了南通市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实施办法,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中招录取政策进一步完善。全市新增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4个。地方政府促进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评选首届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贡献奖”10个,组建规模校企合作集团8个。12所中高职院校、26个专业试行中高职、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模式改革。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拟定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的意见。

  四是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周福如同志先进事迹和 扬师德美、铸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了南通市师德标兵100人、优秀教师群体20个。评选名校长7人、优秀校长20人,启动了我市二期名校长培养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省、市级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90个,42762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全员远程培训,参训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开展幼儿教师普通话达标培训。海门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中心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

  五是教育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全市立项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71个,新增省优质幼儿园21所,省优质园占比达到75%。全市新建、加固改造中小学校169所,已竣工122所,改造校舍8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达6.9亿元,2010—2012年中小学校安工程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市教育局被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实施校安工程先进集体。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免收中职学费1.23亿元,发放其它各类助学金7412万元。教育行风建设切实加强,教育乱收费信访量显著下降,有偿家教现象得到有力遏制。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平安法治建设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