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最美老师,沉醉“数学之美”——记海安高级中学“江苏最美教师”王忠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9月的云贵高原,秋意渐浓。王忠重返曾经支教的贵州省独山县民族中学。学校再三提出,请他给高三的孩子们上一节数学课。王忠走上讲台才发现,听课的不只有学生,教室的过道和后排坐满老师。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本子和笔,静静地等他上课。

2011年8月,海安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数学老师王忠刚刚挂职独山县教育局副局长、县民族中学校长时,迎接他的是质疑的目光。“外来的和尚就一定会念经?海安的学生基础扎实,教得好不奇怪,但能把独山的孩子也教好,我们就服!”当地教师周开霞的想法颇具代表性。独山是国家重点扶贫县,也是一块教育洼地,历史上还不曾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周开霞默默观察着以王忠为代表的海安支教教师,慢慢发现,他们确实有点不一样:课讲得非常细,批改试卷从不过夜,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学校……第二年高考,王忠班上的学生吴飞宏摘得黔南州理科状元桂冠,成为独山第一只飞入清华大学的凤凰,全县沸腾。2014年,独山又有两名学生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全县考生总均分跃居黔南州第一,教育洼地崛起为教育高地。

从教28年,主教高三数学的王忠,带出的“学霸”数不胜数。在海安中学担任班主任的23年里,他所带班级高考本一达线率长期保持100%;2008年,3名学生进入全省理科前十名,分别名列第二、第四、第六;2016年,1名学生名列全省理科第二名;2017年,1名学生名列全省文科第七名。王忠同时负责数学学科竞赛辅导,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获全国、省一等奖。

“他上课特别陶醉,题目讲得非常细,一一分析各种解题思路,不留任何盲点。”2011年考入南京大学的蔡晨亮至今仍清楚记得,有次讲一道数学压轴题,王忠就像发现了陈年美酒,洋洋洒洒写了好几黑板,拿粉笔的手不住地哆嗦,嘴里不停地感叹:“这题目美啊,要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

沉迷数学之美,王忠吃饭在思考,走路也在思考,好几次骑自行车撞到路人,至今不敢去考汽车驾照。这些年,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1项教育部科研课题、5项省级科研课题研究,发表教育教学论文83篇,其中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转载。

“当老师要有‘叮’劲。”王忠常说的这句话,让曾是王忠的学生、现为海安中学语文老师的许尧,印象深刻。王忠的学生都知道,不论是试卷还是作业本,只要哪道错题下面被红笔画了一个三角形,就意味着王老师约他到办公室面谈。王忠会仔仔细细地讲解这个知识点,直到学生完全弄懂。

“叮”学习,也要“叮”思想。一名学生天分较高,但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选拔中意外落榜,从此一蹶不振,打算放弃学业,并在一家培训机构找好了工作。王忠找到这名学生的父母和最好的朋友,用“冷处理”的办法,让他认识到辍学工作不可行,主动返回学校。因为缺课太多,这名学生已跟不上全班的节奏,王忠便联合其他老师为他提供个性化辅导。2016年高考,这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

“我们那年数学高考特别难,考完数学,我想这次肯定完了,打算弃考其他科目。”许尧2003年参加高考,第一天考完,一路哭着回家。就在这时,班主任王忠打来电话,耐心鼓励她继续考下去。“直到前不久同学聚会说起这事,我才知道,那天晚上,他给全班学生都打了电话。”

“叮”学生,也“叮”老师。独山几名老师曾商议,想办法把王忠灌醉,套出他的教学秘诀。没想到王忠根本不用被灌酒,主动传授教学经验并指导示范。王忠3年支教结束后,独山依然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在海安中学,王忠先后与20余名教师结为师徒,帮助一批教师成长为南通市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坚守讲台近30年,王忠两鬓渐染风霜,学生对他的称呼由“忠哥”变成“老王”。记者问他:当老师这么辛苦,又赚不到多少钱,值不值?“能把枯燥的数学课,讲得让学生如痴如醉,我的财富就在这里。”王忠打开手机朋友圈,他的学生遍布五湖四海,他们的精彩人生,带给他满满的幸福。

本报记者 徐 超 陈 明

新华日报.png

2018年10月8日《新华日报》2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1810/08/c539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