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苏南通:滞留重点疫区的教职工一律不得提前返通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字体:[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落实教育系统联防联控工作。

“我们当前工作抓得好不好,开学前这段时期把握得紧不紧,举措科学不科学,事关教育系统这场疫情阻击战能不能取得胜利、什么时候取得胜利。”南通市教育局局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组长郭毅浩强调,“一定要抓住开学前的有利窗口期,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落到实处。”

教育行政部门守土尽责

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南通市教育局根据省教育厅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应急措施、延迟开学时间、开展督导检查等举措,科学、有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要织就防护安全网络,首先就要聚焦重点。南通教育系统上下协同,迅速开展人员摸排,开展精准对接。摸排全市8.4万教职工,有湖北籍308人,其中68人滞留湖北。114人假期中与重点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摸排全市外来随迁子女12.1万人,其中湖北籍学生4131人。迅速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要求仍滞留重点疫区的教职工一律不得提前返通,具体返回时间等待学校通知;对已返通教职工和有密切接触者,均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两周。

各类学校主动作为

教育系统面广量大,学校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南通市教育局统筹做好假期和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各学校积极行动,主动应对。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推出“疫情期间,党员教师十大行动”。针对“孩子‘宅’在家里,学习怎么办”这一家长担忧的问题,党员教师每天上午8:00至12:00,下午1:30至5:30,提供在线心理支持服务和家教辅导服务。学校推出的“为爱导航”行动,包括“家务劳动篇”“科学探究篇”“亲子互动篇”“美工设计篇”等10个贴近学生实际的专题。“为爱连线”行动,党员教师每天做好至少与3名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进一步畅通了家校联系。

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幼儿园推出情境微活动线上指导系列课程,引导幼儿和家长居家开展阅读、运动等实践活动,发挥出专业的指导作用。南通紫琅一小把助学指导精细到年级,组织各学科组教师对下册教材进行线上集体备课,认真商讨后设计了延缓开学期间的《学生居家预课助学单》,在线引导学生和家长根据预课助学单建议,合理安排居家学习与生活。如东实小延时开学学习活动坚持“五育并举”,从“学习提升、体育锻炼、休闲娱乐、家务劳动”等方面加强引导,让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广大师生积极行动

南通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之中,捐款捐物支援疫区,电话家访关爱学生,线上答疑服务学子……

教师带头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卫生防护和疫情防控示范榜样。开发区实小党员教师策划了“为爱祝福”给武汉送祝福语行动,先后推出原创歌曲《逆光者》,自拍微视频《我们会一直陪着你》和《武汉挺住》。

做家校畅通的纽带。每位教师更加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学生安全及卫生防疫教育,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提醒力度。

做在线服务的标兵。教师按照所在地区、学校统一实施网络教学的工作部署,积极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踊跃参加专题导学案编制、网络录播教学、检测试题设计等工作,为学生线上学习做好辅导答疑等各项服务,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对学生也是最好的教育。南通市实验小学有不少学生家长,是医生、护士、警察、市场监管、药房销售和社区干部,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孩子们给父母写下暖心的话语:“请您安心工作,早日平安归来!”“我们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一起静待春暖花开!”“等您回来我给您捶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特约通讯员 刘卫锋 记者 禹跃昆 缪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