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在支教学校践行情境教育创新语文教学——吴海丽:引导全班学生乐写善作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字体:[ ]

不少教师在支教时只是“雨过地皮湿”,完成基础教学工作,而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的教师吴海丽却在支教过程中践行情境教育,创新语文教学,探索“观察、阅读、表达”一体化等系列教学实践,使班级学生语文素养显著提升。

2016年暑假,吴海丽到崇川学校开始支教工作。到了新学校后,她发现那里的孩子最怕写作文,怎么才能在启蒙阶段给他们种下“热爱写作”的火种呢?吴海丽决定践行情境教育思想,推进“观察、阅读、表达”与儿童丰富生活的链接,以此解决写作难题。

“观察为儿童增长智慧提供最重要的能源。”引导学生观察,要注重对儿童观察习惯的培养,强化“留意生活、学会凝视”的观察能力。一年级时,她指导学生持续观察,完成“种豆日记”;二年级时,引导孩子观察校园里的植物,感知多彩的季节,培养观察大自然的兴趣。“观察使儿童积累了大量的表象,儿童的内部世界变得更加充实。”

如何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吴海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她先是整体规划班级整个小学阶段的阅读,然后以班本阅读课程“儿童读书课”的建设为载体,分学期、分学段推荐阅读书目,通过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方式,推动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建设。在此基础上,吴海丽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需要,整体设计专题阅读课程,精选阅读文本,编制实践作业,突出引导性。

支教期间,吴海丽专注于儿童阅读推广,系统构建金波美文班级阅读实践体系。两年来,吴海丽带他们阅读了作家金波的《春风带我去散步》《做一片美的叶子》《与树谈心》等文集。在班上开设“儿童讲坛”,进行“好书推荐”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畅谈阅读体会,深化学生对优秀文学作品的感悟,丰盈精神,陶冶情操,涵养气质。

此外,吴海丽还通过自媒体“大家来读书”微信公众号,开展荐读、分享、展示,引领散文集的阅读不断深化。为了持续激励孩子,吴海丽一边指导儿童录下金波散文的朗读音频,一边结合孩子们的阅读内容写下精练的导读,同期配发孩子的习作,编辑成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微信即时传播。“大家来读书”微信公众号的“童声里的金波”“吴老师带你读散文”等栏目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阅读品牌。结合金波美文阅读,吴海丽指导学生同时阅读自然这本大书,涵养心系自然的人文情怀,引导儿童学会表达。例如,在春天指导孩子开展养蚕活动进行观察记录的同时,指导孩子精耕细读金波的《瓢虫日记》,引导孩子在阅读中,了解瓢虫的生态,体悟到金波盎然不老的童心,懂得什么叫持久的凝眸和连续的观察。

“阅读、观察、表达”一体化的语文教学,让学生亲历各种实践,获得更丰富的体验,情绪受到激发,情感得到发展。一年级,全班孩子们的拼音写话集《蒙以养正》印行;二年级,班上的孩子个个在地方报刊上发表习作,不少孩子还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小学生天地》等杂志上发表习作。

“入学一年多来,我孩子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情境语文教学模式的引领下,看到孩子的习作已经发表在了公开刊物上,心里觉得由衷的开心。”学生陈亦冯的家长高兴地说。

QQ截图20180913162711.png

2018年7月3日《中国教育报》6版“我身边的好老师”栏目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