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报》:来自南通“新时代高品质高中建设与高中校长专业发展论坛”的声音——建设高品质高中需要教育家型校长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本报讯(通讯员 殷飞 杨红兵)10月17日,由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的“新时代高品质高中建设与高中校长专业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举行,来自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多名高中校长共探高品质高中建设和校长专业发展之路。

“‘立德树人’当是高品质高中的核心要素。”如东高级中学校长王继兵认为,高品质示范高中应该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之范,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变革之范,更要示教育价值引领之范。“教育价值引领是上位要素,强调对国家意志和国家价值的认同,其关乎贯彻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追求教育理想。”

在高品质高中建设过程中,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鞠九兵表示,“建设高品质高中,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做功课”。

“课程是高品质学校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学校品质的第一要素,是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保证,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在浙江吴兴高级中学校长严忠俊看来,高品质学校应通过课程的可选择性,结合个体适应性,调动学生自内而外的主体发展意识,激起每一个学生的潜能,让每一个学生在自己的优势领域里发展。

校长本质上是为师生成长提供各种服务的组织者,自身更应是学校各种管理性服务的示范者。江苏省天一中学原校长沈茂德在《我的教育乌托邦》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高品质高中呼唤教育家型校长。“校长职业绝不是一种官职,它应该是一种理想和实践并重的职业,是一种播洒阳光和帮助师生发展的服务性职业。”他认为,校长应永怀“书生本色”,应是蓝图的孕育者、坚定的改革者、团队的点灯人和学术的引领者。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华银认为,“教育家型校长”是已经初步建立了教育的道德、功业和思想、具备教育家模样的校长,其前头是专家型校长,后头是校长教育家。如何成为这样的校长?这需要内修四大“素养”,即领导力、思维力、创造力和表达力,胸有三种“情怀”,也就是教育情怀、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并实现包括课程设计、文化引领等在内的“四大转变”。

校长是“师之师”“师之范”,其道德影响力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理想、文化主张至关重要,必须用强有力的校长道德领导力来主导学校价值导向和实践行为。王继兵认为,高中校长要注重道德领导力建设,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日常行走3个方面发力,弘扬立德树人主旋律,而校长的道德领导力理应成为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核心原动力。

QQ截图20181024103126.png2018年10月24日《江苏教育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