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教师报》江苏南通:新学期1718名法治副校长到岗履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03 字体:[ ]

中国教师报 南通法治副校长新闻.jpg

江苏南通:新学期1718名法治副校长到岗履职

本报讯(通讯员刘卫锋)2月22日,一场由法治副校长、江苏启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季超主讲的环境保护法专题讲座如期在江苏省南通市实验中学举行。在“法治开学第一课”上,学生认真聆听并做笔记,充分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法治副校长“以案释法”的授课形式,让学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南通市在推动学校法治教育方面先行先试,去年4月28日南通市教育局联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等6家单位出台了《南通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试行)》,并随即规范化实施。今年2月,全市555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备到位,标配为每所学校法官、检察官、警官各一名,市区还结合工作需要为每所学校增配一名律师法治副校长,形成“一校四长”组织构架,全市共计配备法治副校长1718名。为确保教育质量,所有法治副校长经培训合格后到岗履职。南通市还加强课程建设,归纳青少年法治教育典型案件,首批收集100个法治教育课件建立了全市法治副校长法治教育课件共享库。《南通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提供了组织保证,去年9月以来,南通市实验中学4位法治副校长已经分别进行了校园欺凌、婚姻家庭纠纷中的青少年维权、反诈骗、《劳动合同法》学习、《环境保护法》学习等主题授课活动,师生受益匪浅。该校校长沈明明认为,法治副校长制度的有效实施,能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护航青少年成长之路,同时也在助力平安校园建设、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他建议,要进一步丰富法治副校长授课形式,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实际参观等形式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和体会,让法治教育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