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报》:这一次,她“永远”请假了——追记启东市海复小学教师蔡蓉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字体:[ ]

■本报记者 任素梅 王艳芳 通讯员 沙晓辉

一个多月以来,启东市海复镇的老百姓都在念叨一个名字——蔡蓉。蔡蓉是该市海复小学教务处主任兼六年级语文教师,6月29日,她在准备第二天散学典礼的材料时突感不适,送医抢救无效后于当晚10时与世长辞,永远离开了耕耘28年的三尺讲台。她的生命定格在47岁,她的名字深深镌刻在人们心上。

最后一刻,她倒在办公桌上

走进海复小学教务处办公室,蔡蓉的办公桌还是原来的样子。桌上摆着她彼时处理的文件、学生成绩汇总表、下学期工作任务,还有学生送给她的毕业礼物,旁边的花草因主人的离开失去了光彩。“我们不忍心去整理这些东西,总觉得放着就好像蔡老师还活着。”教务处副主任邢红梅哽咽着说。

校长吴静忆起蔡蓉不禁眼圈发红。6月29日中午11时许,吴静见蔡蓉一个人在办公室,就喊她一起去食堂吃饭,蔡蓉说干完活再走。等吴静吃完饭回来,发现蔡蓉已倒在办公桌上,几近昏迷。“出事那天早上蔡老师就感到身体不适,但考虑到学期末事务繁杂,她一直忙到11点多。”吴静对记者说。

第一个发现蔡蓉不对劲的是教师应伟杰。那天,他像往常一样找蔡蓉闲聊,却见蔡蓉趴在桌上说“不舒服”。他以为蔡蓉因低血糖导致头昏,便找来红糖水和巧克力,蔡蓉吃完后仍不见好转。同事们见状紧张起来,随后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后诊断表明:因外伤引起颅脑出血,无力回天。

这一结果刺痛了所有人。昏倒前几分钟,蔡蓉还在班主任微信群里安排工作,她发了最后一条微信:请各位把学生心理辅导个案记录模板发到自己的班级群。10点多,群里有老师询问相关事宜,蔡蓉做了回复;11点多,老师再次在群里询问她时,却没有等来答复。

出事后,母亲顾连方抱着蔡蓉冰凉的身体,一遍遍呼喊女儿的名字。“那天早上6点多她就急着从家出发去学校,说要准备毕业典礼材料,就吃了一小根玉米。”说到这,顾连方捶胸顿足,“真后悔没让她多吃点早饭。估计她长时间工作引起低血糖导致摔倒,又造成颅脑损伤”。

“蔡老师用实际行动和生命,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含义。”吴静禁不住流下眼泪。

讲台上的她,最动人

蔡蓉去世后,顾连方和老伴一下瘦了20多斤。“以前,每天下午我就盼着她回来,但她从没准时下班过,要么晚半个小时,要么晚1个小时。她说,要帮学生补课或准备课件。”顾连方捧着蔡蓉的工作照泣不成声。

姐姐顾红霞告诉记者,妹妹学生时代一直做班长,中考成绩是当地第一名。1990年蔡蓉从海门师范学校毕业后,回母校当了一名教师,一干就是28年。2008年,蔡蓉参加自考,获得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文凭。“因家庭原因,这些年我妹妹和父母生活在农村,并且独自抚养女儿,很不容易。”顾红霞眼泪夺眶而出。

“妈妈,我们梦里再见。”蔡蓉女儿施艺倩刚参加工作,印象中妈妈一直很忙,经常工作到晚上10点多钟。“妈妈太辛苦了,以前在外上大学时一直‘嫉妒’妈妈的学生,觉得妈妈给予他们的时间比自己多。现在自己工作了,离家近了,想着可以天天和妈妈在一起,可再也没机会了。”施艺倩悲痛得几近虚脱。

在同事眼里,蔡蓉是个“拼命三郎”。她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所带班级学风好,语文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她也成了“海复镇十佳班主任”“启东市优秀班主任”“市骨干教师”“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同时,蔡蓉倾力传授经验,结对的徒弟个个都很出色。

讲台上的蔡蓉最为动人。“蔡老师讲课妙语连珠,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徒弟范红艳已是“启东市骨干教师”,师傅的离世让她痛苦不已,“是师傅教会我怎样教书育人。师傅自前年评上小学高级职称后,总是把评优的机会让给他人,她是我们的好榜样”。

与蔡蓉共事过的同事,都能随口说出她乐于助人的事。他们舍不得蔡蓉,学生们更不能接受她离去的现实。学生高佳怡流着泪说:“有天中午,好多同学因故没吃上饭,蔡老师自己掏钱买了20多个面包。”学生倪沁豪作业总是拖拉,蔡蓉天天督促他。倪沁豪伤心地说:“蔡老师,我不再贪玩了,你快回来吧!”

小镇里,传颂她的故事

7月2日追悼会当天,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赶来送别这位乡村教师最后一程。他们当中,有蔡蓉教过的第一届学生,有退休教师、学生家长,还有海复镇的乡亲。他们泪眼凝噎,诉不尽深深怀念:“蔡蓉,一路走好”“蔡老师,我们永远忘不了您”……一条条充满哀思的横幅,一声声悲怆的恸哭,一张张满是泪痕的面庞,万千不舍在空气中凝结。

海复小学教师王红瑜在致哀悼辞时几度哽咽,“广播里悦耳动听的声音,教室里活泼生动的话语,办公室里辛勤工作的身影,依然历历在目,虽然蔡老师离我们远去,但她的事迹永远刻在我们心里”。

单亲学生、家庭困难孩子、留守儿童……班里每名学生的情况蔡蓉都了如指掌,每个她教过的孩子都喜欢她,学生眼中的蔡蓉更像妈妈和朋友。“当我们懵懵懂懂地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时,您总是及时为我们指明方向;当我们犯错时,您的批评饱含温柔;当我们受挫时,您给予春风般的鼓励。”一封由21名学生共同朗诵的信诉说着师生情。

海复小学六(3)班毕业生家长王庆菊惊闻噩耗后从外地赶来。“我儿子是个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一度不理想,是温柔、漂亮、有学识的蔡老师改变了我的孩子,让一个农村娃有了学习和生活的自信,学生遇到这样的老师太幸运了。”王庆菊眼眶湿润。

追悼会现场,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平前来吊唁。姜平说,无论是同事还是学生,对蔡老师的评价都很高,蔡老师是一个教学水平高、师德好的优秀教师,她的事迹值得全市教育系统所有教师学习。

蔡蓉的事迹随着网络传遍各地,人们纷纷留言,追忆和传颂这位普通乡村教师的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很喜欢你,下了课总是围着你。你是那个和我们一起跳房子的老师,你是那个生了病还会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你是那个28年来永葆初心的老师。”

“蔡老师是启东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力量、最可爱的人,她试图用她的生命轨迹和成长历程来激励更多的人。她是一位优秀的园丁,启东人民永远记住她。”

“廿八载呕心沥血,奉献了您的生命,茁壮了海复的未来。我坚信,有大爱老师,必有大爱学生。您的学生必将在您的感召下,各有大爱的人生。”

28年间,曾有走出乡村的机会摆在蔡蓉面前,她却毅然放弃,因为她甘愿扎根农村,把炽热的爱留给乡村孩子。在学校考勤栏里,蔡蓉都是满勤,从未请过一天假。这一次,她却请假了,期限“永远”。

1536822656065.png

2018年8月17日《江苏教育报》3版